经信委结对共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4 11:07:44

经信委结对共建工作要点

2012年是全面推进深化“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的重要一年,全区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富民强村为核心,以选好配村级领导班子为关键,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结对共建“双承诺”为抓手,以难点村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结对共建工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结对村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村级组织战斗力

1、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本委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要在深入走访调研、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对结对村“两委”班子状况和村党组织书记现实表现作出恰当评估,认真分析深层次原因,会同昌桥乡党委研究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方案,促进村班子整体素质提高。

2、提升村干部能力和素质。3月下旬至4月下旬,重点按照“五个一”的共建目标任务,采取多种方式支持对村干部进行培训。

3、加强结对村党员队伍建设。委党组成员要采取交心谈心、共过组织生活、开展联谊活动、组织考察学习等方式,加强对村干部和党员的教育培养,帮助他们增强宗旨意识、全面提高能力素质。协调村重点发展1-2名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培养1-2名村后备干部,增强村级组织的生机活力。

4、加强结对村各项制度建设。帮助和指导结对村建立健全村务决策、民主管理、村务公开等一整套制度,重点完善村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务公开制度、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员干部轮流值班制度、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等。

5、逐步拓展村级组织阵地综合功能。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建设,依托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加强统筹规划,着力把村级办公活动场所打造成为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中心。

二、制定完善结对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快推进结对村新农村建设

6、完善并实施结对村产业发展规划。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指导和帮助结对村理清发展思路,帮助制定村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致富门道,确定主导产业,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

7、完善并实施结对村乡风文明建设规划。组织和指导结对村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倡导农民崇尚科学、诚信守法、移风易俗,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劳致富、扶贫济困的社会风尚。

三、大力发展结对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8、重点发展1—2个有发展前途的产业项目,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激活结对村集体存量资产。在产权清晰、管理规范、制度健全的集体资产经营体制基础上,指导和帮助村集体对闲置的设施和资产,依法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盘活,使村集体存量资产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村集体收入。

四、强化沟通协调作用,建立健全结对共建长效机制

9、强化结对共建工作沟通协调。重点做好“五个一”共建任务、共建措施、共建项目的落实;贯彻执行结对共建有关规章的情况;建立和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深化“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纳入本委绩效目标,实行年终结“硬账”,确保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10、认真总结推广结对共建典型经验。注重总结结对共建工作中的典型模式和先进经验,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