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队伍形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6 08:58:34

城管队伍形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更好地适应山南新区的建设、发展,根据市城管行政执法局淮城容〔2010〕104号《关于开展作风纪律整顿重塑城管队伍形象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大队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锐意改革创新,探索城管规律,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文明执法,严明组织纪律,提高执法效率,重塑队伍形象,为推进“两型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目标、组织、重点

(一)整顿目标

通过强化学习、查摆问题、全面整改,进一步转变思想、转变作风,增强全体执法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纪律观念,城管执法队伍实现政治合格、纪律严明、整齐划一、令行禁止、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形象良好和准军事化管理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整顿工作的领导,确保整顿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大队成立作风纪律整顿领导小组。

(三)整顿重点

1.思想方面。一是不重视学习,政治敏感性不强,业务水平不高,素质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二是工作责任心差,工作标准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三是工作拈轻怕重,自我加压不够,对布置的工作有畏难情绪,过分强调客观理由,缺乏主动的工作意识。

2.作风方面。一是思想作风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二是工作中“懒、散、油”,“干的不如看的”,办事效率低,执行力不强的问题。

3.纪律方面。一是纪律松驰,遵章守纪差,不按规定着装,不注重执法仪表,上班迟到、早退,以及不执行请销假制度的问题;二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上级布置的工作不及时办理,甚至置若罔闻,落实不到位;三是廉洁自律差、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的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学习阶段(8月25日至9月5日)。

各中队(室)要及时动员,全体执法人员要认真学习,学习重点是:党的十七大报告、《党章》、市局《关于开展作风纪律整顿重塑城管队伍形象活动的意见》、《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五条禁令”》及《市城管执法队伍队容风纪规定》等规章制度。

(二)查摆问题阶段(9月6日9月30日)。

采取“领导点、自己找、群众评、互相帮”的方式,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和个人的实际情况,查问题、找原因、摆危害、堵漏洞。一查组织观念,看是否自觉遵守各项纪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的问题;二查宗旨观念,看执法工作中是否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三查工作作风,看自己是否真抓实干,讲究效率,把工作落到实处,是否存在执法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四查团结协作,看是否存在大局观念和团队精神不强,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不高的问题;五查廉洁自律,看自己是否依法办事,秉公执法;六查行为举止,看自己是否举止端庄,有无着装不整、执勤不戴帽、标志证件不齐全等行为。在问题查摆清楚的基础上,每名执法人员都须写出自查小结,并报大队办公室。

(三)整改落实阶段(10月1日至10月20日)。

全体执法人员针对各自查摆出的问题,要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积极整改落实。

(四)总结提高阶段(10月21日至12月31日)。

各中队(室)要对整顿活动的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巩固整顿成果。同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按要求参加市局的军事和业务集中培训。通过这次整顿,逐步建立起队伍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使队伍建设管理展现一个新的面貌,使各级人员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大队作风纪律整顿领导小组将对整顿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总结,并结合“创先争优”等活动,适时开展“回头看”。

四、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班子成员要真正负起责任,做到亲自组织、认真布署、扎实整改、抓好总结;各中队(室)要召开全体执法人员会议进行动员,讲明整顿的目的、意义,教育全体队员要端正态度,认真查摆问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参加这次整顿。

(二)认真组织。各中队(室)要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不压缩时间,不减少内容,确保整顿活动落实到位。每个阶段完成后,各中队(室)要在一周内将各阶段的工作落实情况上报大队作风纪律整顿领导小组。

(三)讲究方法。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整改效果不落实不放过。要合理安排时间,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达到工作与整顿“两同时,两不误”,把教育整顿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

(四)注重实效。各中队(室)要认真抓好每个阶段工作的落实,杜绝搞形式,防止走过场,真正做到自身问题要找准,对照检查要认真,制定措施要管用,整顿目的要达到,工作成效要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