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民生宣传方案

时间:2022-08-10 02:45:53

财政局民生宣传方案

实施二十八项民生工程,是省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实施28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精神,县委、县政府决定继续深入推进全县民生工程工作,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强公共服务能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人民群众。为宣传好、报道好民生工程实施,营造舆论宣传氛围,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结合我县民生工程工作,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持续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方式,服务工作开展,让群众都知道,干部有认识,领导有压力,努力推动我县二十八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二、宣传内容

广泛宣传实施二十八项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果;民生工程建设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民生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监督、审计情况;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情况;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的切身利益问题。及时宣传报道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好的典型、好的做法,同时对工作进度迟缓、行动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宣传方法

(一)利用“关注十项重点工程”栏目,进行民生工程系列报道活动。

1、访谈篇:专访二十八项民生工程主办单位,主要介绍民生工程政策、工程概况及实施民生工程所发挥的效益;保障单位对民生工程的认识和承诺;项目建设单位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2、进展篇:开工建设、启动的报道;对在建民生工程的实施进度、工程质量进行报道;领导高度重视、视察工程建设的报道;各单位密切配合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民生工程的报道。

3、成就篇:对已建设完成并发挥效益的民生工程项目进行报道;资金发放类工程项目通过采访主管部门和受益群众进行宣传报道。

(二)采取多形式并举,宣传民生工程实施。

1、利用县政府网站、财政局网站,采取制作标语、横幅和民生工程标识牌、结合文化下基层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宣传民生工程。

2、通过工作简报进行宣传。县民生办编印《县民生工程简报》,及时将民生工程实施、进展等情况编印下发到各乡镇和各部门,作为上下联动、舆论监督和信息互通的平台,每月通报各项民生工程实施进展情况。

3、利用图片展的方式进行宣传。相关责任单位、乡镇要注意收集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图片资料(数码照片),并将省、市、县领导检查、慰问,人民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等方面内容的照片经过整理,并附文字说明,传送至县民生办,适时展示民生工程成就。

(三)采取激励措施,促进民生工程宣传工作开展。相关单位要积极搜集、整理、报送民生工程宣传素材,上报信息,被省级刊物采用的,每篇奖励个人30元,被市级刊物采用的,每篇奖励个人20元,被县级刊物采用的,每篇奖励个人5元,由民生办年终汇总结算。民生工程宣传、信息报送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民生工程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宣传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创新方式,全方位开展民生工程宣传工作。各乡镇要积极配合,为民生工程宣传工作创造必要条件,真正把党和政府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宣传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

(二)高度重视,细化方案。要结合本单位、本乡镇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要指定专人负责,切实做好民生工程宣传工作。

(三)坚持创新,务求实效。要创新宣传形式、宣传内容和宣传载体,切实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严格把关,把握导向。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确保民生工程的宣传报道舆论导向,促进民生工程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