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城区网吧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15 10:34:15

城管局城区网吧整治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日常监督管理,规范其经营秩序,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实现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的根本好转,根据市综治委《关于印发<全市春季严打整治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决定自2至4月份,利用3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城区网吧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目的,按照全市严打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城区网吧进行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网吧经营秩序,努力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任务及重点

这次集中整治活动的重点是:

(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

(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营业的;

(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未对上网人员的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的;

(四)无证照或证照不全、擅自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或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活动的;农村信息服务站擅自从事网吧经营活动的。

三、工作措施

通过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等方法,对网吧进行全天候、无缝隙管理,突出加强晚间及周末节假日管理。

(一)坚决取缔“黑网吧”。对无证照或证照不全,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会同工商行政部门依法取缔,查封其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场所,扣押其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专用工具、设备。特别是近几年开设的农村信息服务站,一旦发现其从事经营活动或其经营活动存有明令禁止网吧经营活动的,予以严格处理。

(二)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不仅严重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且造成了很多不安定的因素。为此,凡发现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的将严格按照省及市的规定予以严格管理。对累计2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责令其停业整顿;对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会同有关部门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三)对超时经营,在营业时封堵或锁闭门窗和安全出口的;对擅自停止实施网络文化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的;对不按照规定登记的,将会同公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实施项目化管理。为确保这次专项整治活动顺利开展,我局将其纳入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目标,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网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督查一科、二科科长为副组长,各城区中队中队长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层层分解细化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组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处罚到位。

(二)整合执法资源,加强横向联合。对此,我局将积极会同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明确职能,落实责任,全身心地投入到整治活动中来。

(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认真探索,总结经验,从有利于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出发,加快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网络监控平台的作用,对网吧全程实行监管。同时,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与技术监控相结合的措施,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巩固治理效果,形成对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