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四型机关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4 04:17:00

工委四型机关建设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市工业和能源委“四型”机关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按照《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建设“四型”机关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直机关建设“四型”机关2012年度工作推进计划》和《市工业和能源委员会建设“四型”机关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现就2012年建设“四型”机关制定本工作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为核心,以建设政治坚定、务实高效、勤政廉政、和谐文明、人民满意的机关为目标,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机关良好形象,为促进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主要原则

一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二要坚持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制度的执行;三要坚持“四个结合”,即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表彰与惩戒相结合、典型示范与探索创新相结合。

三、目标要求及主要工作任务

(一)年度目标要求

围绕市工业和能源委“四型”机关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通过启动并扎实推进“四型”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使市工业和能源委机关到2012年年底基本形成“四型”机关格局。

(二)主要工作任务

围绕年度目标要求,全年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启动“四型”机关工作。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全市建设“四型”机关动员会议精神和《市直机关建设“四型”机关2012年度工作推进计划》,研究成立市工业和能源委建设“四型”机关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任务。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市工业和能源委建设“四型”机关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并分解目标任务。三是召开动员会,启动市工业和能源委建设“四型”机关工作,单位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

2、打造“学习型”机关基本格局。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具体目标要求,本年度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积极引导和培育机关干部崇尚学习、自觉学习、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在认真分析机关党员和干部现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干部素质提升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三是认真拟定学习计划,切实抓好党委中心组、支部和机关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各项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四是积极组织开展或参与“四个一”机关文化活动,即每半年组织一场专家报告会、每年推荐干部读一本好书、每年开展一次机关文化周活动、每年举行一次建设“四型”机关读书心得征文比赛。五是在机关中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倡导普通话,规范公务用语用字,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礼仪程度。六是建立学习激励措施。把干部职工学习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3、打造“服务型”机关基本格局。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的具体目标要求,本年度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机关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组织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创建服务型党组织、诚信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心系企业”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加强门户网站群和数据传输系统建设,力争与十五个县、区(市)工业经济部门实现互联互通。三是认真做好政务信息网上工作,做到能公开的一律公开,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四是建立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定期组织干部下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保密审查、公开责任追究等服务制度。五是在机关开展“六个一”活动,即:见面问一声好,进门让一个座,话前倒一杯茶,情况问一声明,办事给一个公,临走道一声安。推行公务礼貌用语,完善接待和招待制度等,使机关干部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4、打造“效能型”机关基本格局。围绕建设“效能型”机关的具体目标要求,本年度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市审改办的要求,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审批事项,做到能放则放,能简则简,能快则快。组织对机关审批事项、备案事项和便民服务项目进行深入清理;对保留的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项目按规定集中到一个科室,成建制迁入政务服务中心,并授权窗口人员办理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按法定时限压缩30%以上,按期办结率达到100%。二是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加强门户网站群和数据传输系统建设,逐步实现网上远程申报、审批;充分利用市公务员办公业务资源网、公文传输系统、门户网站群和数据传输系统等信息资源,全面推进网上办公。三是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加强机关工作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现有机关工作制度,严肃机关会风会纪,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值班和请销假等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服务代办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否定报备制、同岗替代制、绩效考评制和失职追究制等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四是在机关实行科室及个人效能建设承诺制,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服务意识、遵纪守法等方面推进干部自我规范、自我约束。五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监督考核。制定市工业和能源委效能建设考核评价和奖励惩诫制度,以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加强平时督促检查,把科室和干部效能建设纳入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六是强化节约意识,完善节约措施。从办公用水、用电、耗材、会议、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多方面进行控制,缩减预算,降低成本,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

5、打造“廉洁型”机关基本格局。围绕建设“廉洁型”机关的具体目标要求,本年度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教育。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典型示范带动、针对性教育等,切实打牢机关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二是强化反腐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重大事项集体民主决策、机关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三是加强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机关中层以上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监管企业领导人员和直接面对服务对象的科室人员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项目申报、大额度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国有资产监管、企业改革改制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四是认真开展警示诫勉工作,做到制度在先,防范在前,关口前移;严格执行有关规范津补贴、公务用车的有关规定和制度;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内民主,推进党内监督。五是推行廉洁自律公开承诺、推行公务卡消费,积极探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四型”机关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的一个主要抓手。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结合实际抓好分管科室“四型”机关建设有关工作的指导和督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实际,按照“四型”机关建设总体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的要求,抓好工作推进、督促检查、迎接考核验收等工作;各科室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化认识,自觉参与“四型”机关建设,完成有关创建任务;对“四型”机关建设中不服从安排,严重影响创建进程和机关形象的科室和人员,由委党委和纪委实行严格问责。要通过召开动员会、门户网站、工作简报等大力宣传报道“四型”机关建设活动,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四型”机关建设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