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麻疹疫苗接种工作质量方案

时间:2022-03-04 09:24:00

提高麻疹疫苗接种工作质量方案

为提升我区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及应急接种工作质量,根据卫生厅《关于做好全区消除麻疹工作的通知》、《消除麻疹行动方案》及《-消除麻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免疫策略

(一)目标人群

麻疹疫苗免疫史依据预防接种证、接种卡或家长回忆,接种史不详(不清楚、不知道、不记得)视为未接种。

1、查漏补种

①散居儿童:各乡镇、街道及村、居委会,重点在常规免疫接种工作薄弱地区;外来流动人口相对密集的人口聚集地、城乡结合部、农民工居住工地、边远的农牧区。

②托幼机构:重点是流动人口聚集区及未注册的托幼机构。

2、应急接种

接触病人的易感人群,尤其以商业集体单位、学校、医护院校实习学生为重点。应急接种无需等待实验室确诊结果。

(二)目标年龄范围

1、8月龄~6岁未接种或未全程免疫麻疹疫苗的儿童;流动儿童为主的学校查漏补种年龄扩至14岁;

2、应急接种无年龄限制。

(三)工作指标

1、查漏补种率>95%;

2、以乡镇、街道为单位,8月龄和18月龄儿童1个月内麻疹类疫苗常规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分别达到95%和90%;

3、查验接种证100%,疫苗补种>95%。

(四)实施时间

散居儿童查漏补种时间为6月28日~7月15日,边摸底边接种。预防接种服务可及性差且流动人口聚集区,需要建立月查漏补种机制。

托幼机构、学校查漏补种工作于与9月份查验接种证工作同步开展。

(五)疫苗选择

1、8月龄至12月龄的儿童接种麻疹疫苗或麻风疫苗;

2、1岁至14岁儿童接种麻疹疫苗或麻腮风疫苗、麻腮疫苗;

3、应急接种使用麻疹疫苗。

二、组织与实施

(一)组织领导

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密切关注疫情形势。要结合实际,制定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及应急接种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取得预期效果,保证实现麻疹工作达标。

(二)社会动员宣传与适龄儿童摸底调查

1、宣传:按照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形式开展社区的广泛动员,尤其是流动人口聚集区、预防接种门诊覆盖不良的地区、人口频繁流动的地区。

2、职责:预防接种单位根据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记录联络补种儿童家长。

新进和暂未纳入常规免疫管理的散居儿童城区由各街道卫生专干、社区干部查找落实,乡镇由村卫生室落实登记。摸底时间为6月29日-7月8日结束。摸底登记表交所在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

托幼机构、学校由教育局组织摸底,并提供场所组织临时接种,重点关注流动人口聚集区及未注册托幼机构。摸底时间为9月1-10日结束。摸底登记表交所在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

使用“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摸底接种登记表”(附表1)记录摸底目标儿童的麻疹类疫苗免疫接种史及接种情况,超过2剂次以上的,只记录前两剂次。可按现居住地社区/小区/楼栋号分别登记造册便于查找,并建议在指定接种门诊或社区接种点接种。

(三)多部门协调与督导

制定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活动督导方案,组织开展全程督导。各乡镇、街道、教育、卫生部门协商落实分工,及时掌握本辖区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准备工作、实施接种进展情况。

(四)技术支持与AEFI监测应急

成立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技术指导小组,指导小组设在卫生局,负责现场技术指导、监督,及时组织专家诊断小组开展麻疹疫苗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处置报告。

(五)现场接种实施

除已取得资质的预防接种点外,在社区、托幼机构、学校等设置临时接种点。查漏补种现场接种点应有负责组织、预检登记、接种、不良反应处置的工作人员,接种技术严格按照卫生部《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进行。具体接种方法、禁忌症和联合免疫的要求,应严格按照疫苗说明书执行。

三、接种点的设置

接种点要设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幼儿园可在医务室、办公室、空教室等地设立临时接种点)。接种点房间要宽敞、明亮、卫生、整洁,有工作台和接待儿童、家长用的座凳等物品,接种点要张贴强化免疫宣传画、横幅、接种禁忌症等相关内容,并有醒目的标识。新设的接种点要及时通知儿童家长,便于儿童家长寻找。

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设置固定接种点93个,幼儿园设置临时接种点36个。散居儿童由各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固定接种点负责接种。

四、疫苗物资与管理

1、麻疹疫苗

优先使用年麻疹强化免疫结余的麻疹疫苗开展2岁以上儿童的查漏补种及应急接种,包括查验证补种、免疫史不详或不全的大龄散居儿童查漏补种及密切接触者的应急接种。

2、麻风、麻腮风疫苗

麻风、麻腮风疫苗保障8月龄至2周岁儿童的常规接种,在疫苗不足的情况下,暂不用于其它年龄段的查漏补种和应急接种。

五、接种率考核

(一)调查时间:暂定于9月-10月。

(二)调查对象:目标儿童:8月龄至6周岁(2005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三)调查方法:由区卫生局抽调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分组考核,重点考核麻疹发病高、流动人口聚集区。以区为单位考核3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考核1个村、社区,每个年龄段考核5名儿童,计105名适龄儿童,接种依据以接种证为准。

(四)分析指标

1、及时接种率:8月龄及18月龄当月内完成接种;

2、0剂次儿童比例;

3、1.5岁以上儿童不足2剂次儿童比例。

(五)数据报告管理、资料收集与总结

查漏补种儿童数需以常规免疫月报表报告,首针按照基础免疫报告,第2针以复种或加强免疫报告。属于建证管理范围的散居儿童(在现居住地居住≥3个月)补种记录需录入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应急接种数录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麻疹暴发疫情管理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