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作风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20 09:06:00

区委作风建设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同志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经研究决定,2012年在全区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现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紧紧围绕区委“一个目标、两大进程、三条原则、四个关键、五个更大突破”的工作总要求,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努力形成领导班子狠抓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努力改进作风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以新型工业城市、文化旅游城市、生态园林城市为主要标志的现代化新提供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主要解决领导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工作作风飘浮、大局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振以及在工作中表现出的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独断专行等突出问题。引导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创新、致力发展,关心群众、真抓实干,发扬民主、依法办事,艰苦奋斗、拒腐防变。通过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使干群关系有明显改善,使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有明显好转,使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明显提高。

三、主要措施

(一)重视教育培训,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学习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把提高领导干部整体素质摆在第一位,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一是抓好领导干部主体班次培训。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纳入主体班次的教学计划,通过科级干部进修班、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做好培训领导干部工作。二是抓好专题培训。利用理论读书会、专题报告会、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以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公务员行为规范》等为主要内容,在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三是把学习与研究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促进研究,以研究促进学习,真正把理论上的提高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际本领,把学习上的收获转化为指导工作、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四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学习的考核。把领导干部学习情况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学习的督查和考核力度。通过“述学”、“评学”、“考学”,考核领导干部学习态度、掌握和运用理论的情况,并将培训情况、自学情况以及理论学习考核结果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主要内容和升降、奖惩的重要依据。通过培训学习,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理论素质、知识水平和领导能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拓宽信息渠道,及时掌握领导干部作风情况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以准确掌握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前提,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一是组织部门要充分利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经常性考察、深入基层调研、定期召开座谈会、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设立监督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了解领导干部作风情况,找准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采用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征求意见,了解掌握不同层次人员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经常深入基层,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个别谈话等形式,全面掌握本单位领导干部作风情况。四是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对照作风建设的标准,对自己的作风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找准自身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期形成领导干部作风自查报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作为组织部门了解领导干部作风情况的一个渠道。

(三)开展多种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也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工作。领导干部要通过参加形式多样的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关系。一是开展与群众谈心活动。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定期与群众谈心。通过谈心,达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互通有无、加强团结的目的。二是开展“办实事、办好事”活动。每名领导干部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办几件实事、好事,并形成工作日志。三是开展扶贫解困活动。领导干部要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发挥自己的长处,通过出主意、想办法、提供技术支持、协调资金等形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千方百计带领群众脱贫解困。四是坚持开展领导干部联系点、领导干部包村和领导干部下访等活动。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

(四)强化制度建设,完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机制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关键要针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一是建立领导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制度。组织部门及时将领导干部涉及作风方面的材料归卷入档,每年年底对领导干部作风情况进行一次深入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领导干部作风的意见。二是坚持完善组织谈话、书面诫勉等制度。区委组织部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向领导干部本人反馈,并明确提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对作风问题比较严重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书面诫勉,督促领导干部限期整改;对经组织谈话、书面诫勉后,作风没有明显转变的领导干部,将采取调整工作、降职使用等组织措施。三是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在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要把领导干部作风作为专项内容,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对自己的作风情况进行深入剖析,对其他领导干部的作风情况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坚持完善组织函询制度。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必要让领导干部本人作出说明的,组织部门以书面形式向领导干部本人核实,要求领导干部限期做出答复。五是建立定期提交调研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每年要保证三个月以上时间到基层调研。调研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性质和要求,确定好课题。要深入到基层,对经济社会发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广泛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细致的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调研报告,经单位主要领导审阅后,上交区委组织部备案。对于有较高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要通过一定渠道在适当范围内印发,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五)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具有重要导向作用。组织部门要把干部作风方面的表现情况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要大力选拔自觉实践八个方面要求、具有良好作风的优秀干部,积极促进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要认真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坚持做到公道正派,严格按照政策和程序办事,自觉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

四、总结表彰

组织部门通过查看工作日志,调阅学习笔记、个别谈话、走访等形式,对整个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各单位领导干部都要积极开展作风建设理论研究,将作风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理论研究成果等形成文字材料。年底,区委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组织得力、成效显著、群众满意的领导班子进行表彰。同时,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活动中宣传报道工作成绩突出、理论研究成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营造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激励领导干部自觉加强作风建设。

五、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区委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区大班子有关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各单位要根据文件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健全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确保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单位“一把手”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班子其他成员做出榜样。

组织部门要强化职能,发挥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牵头抓总的作用,承担起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的责任。宣传部门要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抓作风建设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