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通部门运输节能减排方案

时间:2022-06-20 09:07:00

区交通部门运输节能减排方案

各所(办)、大队、中心、科室、企业:

为促进能源节约,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污染排放,建设资源节约型道路运输行业,根据《市交通系统节能减排行动实施方案》和《市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做好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坚持科学发展观,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道路运输业作为基础性、服务性行业,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的同时,据资料显示,道路运输油品消耗仅次于制造业,约占全社会油品消耗总量的30%左右,并且能源利用率较低,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平均油耗要高10%-25%,货车百公里油耗更是高出一倍以上。因此,被政府确定为节能减排重点目标之一。

通过组织实施行业节能减排考核工作,进一步明确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职责分工,加大相关政策措施力度,对于推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全面实现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进道路运输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开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新局面。

二、健全组织机构,为行业节能减排考核工作提供保障

区交通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办公室、县乡公路管理处、运管所、汽修所为成员的局资源节约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负责机关、县乡公路管理处负责公路系统、运输管理所负责道路运输企业节能减排的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局节能办”),设在汽修所,具体负责我区行业考核的日常督导和组织协调工作,并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公司、交通服务总公司也要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相应机构,落实责任。并于年2月12日前将实施方案报局节能办。

各道路运输企业要认真履行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逐步完善目标责任机制,确保经费、人员、措施到位,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力争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三、明确考核内容,着力推进行业节能减排考核工作

为确保完成既定工作目标任务,省厅已将交通运输的节能减排考核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对各单位各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的范畴,明确了考核内容、考核计分与方法,以及奖惩兑现等内容,实行严格的目标考核责任制。

(一)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分为节能减排量化目标的完成和节能减排主要措施的落实情况。年全区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的具体量化目标为:

1、实现营运货车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同年相比下降4%;

2、逐步落实两项地方标准。

3、节能减排主要措施包括:健全组织管理机制;分解和落实任务目标,完善基础工作;宣传贯彻政策法规;开展技术研发,推广示范项目和节能产品;履行监管职责;调整运输结构;执行污染排放标准;工程建设节约;节约型机关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二)考核计分与方法

考核采取百分制,分为超额完成(95分以上)、完成(80-94分)、基本完成(60-79分)和未完成(59分以下)四个等级。鼓励超额完成量化考核目标,并创新节能减排工作。

(三)考核奖惩

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并作为局对各单位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依据。节能减排工作考核结果具有一票否决权,考核结果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等级的单位,具备行业评先树优的资格,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的单位,取消其行业评先树优资格,并在考核结果公布后一个月内,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报局节能办。对未制定整改措施或整改不到位的,局节能办予以通报批评。

四、强化措施,确保行业节能减排考核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宣传,搞好培训。各单位一是通过召开会议或专项培训班,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全面、准确了解和掌握有关文件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二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节能减排工作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三是在醒目位置悬挂标语、张贴宣传单,努力营造人人参与节能减排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局节能办定期不定期组织督导检查,确保我区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二)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各机关事业单位要开展以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和节约资源为主要内容的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的同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努力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建立节约保障体系和机制,在建设资源节约型道路运输行业中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三)搞好活动总结。局办公室、县乡公路管理处、运管所、公司、交通服务总公司要及时总结经验,写出活动总结,于年2月28日前报局节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