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9 09:49:14

财政局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我区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通过贯彻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区各公共机构积极开展好垃圾分类宣传和实施工作,确保了我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现将我区2020年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抓责任落实,确保任务有序推进

结合我区实际,区公节办研究制定了《市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公共机构餐厨垃圾处置的通知》、《市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实施方案》、《市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加快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将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公共区域软硬件提升、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等内容作为实施重点,按计划、按步骤有序实施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对全区公共机构区域内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动员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为全面启动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基础。

(二)注重示范推广,积极做好工作落实

1.增设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做好垃圾分类日常管理。为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垃圾分类工作中示范表率作用,各单位均在所辖办公区域设置四分类垃圾桶,在大门、会议功能室、卫生间、楼道等放置二分类垃圾桶,根据相关用途并张贴“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

2.规范餐厨垃圾回收管理工作,做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

深入推进公共机构食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大力实施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设置专门的密封容器单独存放餐厨垃圾,按要求做到“日产日清”。

3.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垃圾分类意识和自觉性。为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参与城市管理的自觉性,区公节办积极组织职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传达学习开展垃圾分类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意义,并从垃圾分类类别、分类流程、分类垃圾桶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说明。重点对“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的辨别、分类知识进行了讲解,切实加强了对干部职工对各类垃圾的理解和认识,为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理论基础。

4.各公共机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组织志愿者们和党员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入户宣传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创建文明城市,在指导联系户家庭环境卫生的同时,给联系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重要意义,示范引领垃圾分类方法,通过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垃圾分类意识,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作出贡献。

5.充分利用舆论宣传阵地,精心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布置,积极设置多种有效载体,面向不同主体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一是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垃圾分类一小步,健康文明一大步”“垃圾分一分,美十分”等宣传标语,努力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二是开辟了分类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逐步提高干部职工及群众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营造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参与垃圾分类知识竞答活动,线上线下相互配合。

6.加强垃圾分类台账管理,为更好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公共机构均建立垃圾分类台账,部分单位每月能及时报送当月垃圾回收情况。

7.推行绿色办公,推行无纸化办公,利用党政平台下发公文,减少纸质文件印刷。严格规范办公用品配置标准,尽量实现共享共用,提高办公设备的利用效率。优先采购可以循环、资源化利用的可再生办公用品,食堂就餐开展“光盘行动”,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

二、存在问题

(一)宣教工作力度不够。有的单位宣传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倡议书一发了之,海报一贴了之,公众号宣传一发了之,形式大于内容,宣传效果不理想。

(二)分类投放效果不佳。从实地检查情况看,垃圾混投现象较为普遍,一直以来都没有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三)设施管理不够严格。有的单位垃圾桶的桶身不洁,部分垃圾桶处于闲置情况。

三、下一步打算

(一)巩固加强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和学校的分类成果坚持常态化的检查和通报,查缺补漏,积极落实不分类不收运等措施。

(二)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造势,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受益、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

(三)认真抓好落实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