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法制教育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12 03:39:39

质监局法制教育工作打算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重点突破的一年,也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为切实做好“六五”普法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局2012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今年,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涡富民”主线,以“建设老子文化名城、打造皖北工业强县、共创和谐文明家园”三大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普法为民、创建惠民、文化育民,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突出质监工作重点,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局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要求,加强廉洁法制教育,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质监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全面提高质量监督工作的法制化水平,努力实现全县法制意识的明显增强和全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的明显提高。

三、工作计划

(一)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领导,定期检查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具体工作落实,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全面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合理、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及时、整改到位,确保2012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推进法制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核制度、依法行政法律知识培训等制度。建立法制宣传教育监督机制,把普法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内容中,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人员到位,措施落实。

(三)认真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综治宣传月”、“质量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系列宣传活动。一方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站等多种媒体,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另一方面在县繁华地段设立质监法律法规知识咨询台,发放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并向广大群众解答有关质监法律知识;在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标语;利用宣传车对全县进行巡回宣传,并发送有关质量监督法律法规的相关材料。

(四)加强对我局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检验检测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对全体职工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增强全局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职工的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的能力,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培训、考核评比等制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五)加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针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安全等问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六)开拓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与其他有关部门的合作。与纪检、工商、卫生等部门建立长期的法制宣传联系,交流法制宣传工作经验,创建法制宣传的平台。及时在质监网站法律、法规动态、信息,开设法制宣传教育专栏,深入、有效地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重大法制宣传教育节日,有组织地开展大规模、多形式的质监“法律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努力营造质监法制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增强宣传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