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法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1 09:08:38

市委党校法制工作计划

为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我校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切实提高我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增强实效性,不断优化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载体、机制和效果,根据《中共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践行“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本科教学整改工作,全力、扎实、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探索适合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法制宣传教育的运行机制,逐步优化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效果,全面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和学员的法律素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程,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对《宪法》的学习与宣传。要把宪法的学习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贯穿于“六五”法制宣传教育的始终,在全校教职工中广泛宣传宪法有关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和国家基本原则等内容,促进全体教职工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树立宪法的高度权威性,增强法制意识与法制观念。

(二)加强对《物权法》的学习与宣传。《物权法》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一项重要法律,涉及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学习《物权法》,了解《物权法》的基本精神和相关规定,对于保障每个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三)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根据党校教育发展需要,要在全体教职工中重点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相关法律,使广大教职工能够比较完整、准确地理解这些教育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和相关规定,做到依法施教,同时增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能力。

(四)认真抓好在校学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按照党校教育的要求,把加强在校生的法制教育工作、培养学员的法治观念与法律素质,作为党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党性教育与法制教育并重,形成科学、系统的法制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的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提高法制教育的效果和水平。

(五)认真组织、开展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和各项专项活动。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组成宣讲团,到基层宣讲,送法制到基层、到乡镇、到单位,促进党员干部养成正确行使权利、全面履行义务、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治观念。

(六)围绕市发展需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市“创卫”需要,要加强资源保护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围绕构建和谐的奋斗目标,要加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

三、方法措施

(一)教职工以集中学习为主,坚持学校统一安排和各科室自行组织相结合。利用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时间,开展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保证教职工年学习时间不低于40学时,领导干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40学时。

(二)学员的法制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开好法律课程,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

(三)加强理论研究。要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理论研究工作,为法制宣传教育提供理论指导;要切实加强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特点和规律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四)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在充分利用培训、讲座、报告、咨询、宣传栏、板(墙)报、电视、报纸、广播、宣传标语等行之有效的传统方式的同时,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形式,积极开辟新的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载体,特别是要认真贯彻《司法部、国务院新闻办、全国普法办关于加强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加大网络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多层面、全方位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四、几点要求

(一)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法制学习、宣传的良好机制,继续坚持和完善总支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学法专题讲座制度、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制度,促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程。

(二)全体教员和在校学员要在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上下工夫。教师要坚持依法治教、带头遵纪守法,成为学员的榜样。要研究法制宣传教育的规律,并根据当代成人教育的特点进行普法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引导他们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学员的法律实践活动,增强法治观念。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评价指标考核体系;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充实队伍力量;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总结先进经验,不断推广与交流,探索适合党校特点的法制宣传教育规律,不断开拓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四)落实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确保普法宣传工作的费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