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局十四五发展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06 08:55:10

投资促进局十四五发展工作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突出精准招商,抓国企、抓龙头、抓品牌,注重引进产业链中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层次和水平。

一、总体思路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发展第一要事”理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以推进产业招商为主线,坚持数量规模与质量效益并重、招大引强与“育苗造林”并重、洽谈签约与落地建设并重,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对标找差,力争引进一批实力强、信誉好、业绩优的企业来投资发展,努力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工作目标

重点围绕产业升级发展,延长加粗产业链,加大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全力推进产业招商、委托招商、存量招商和补链招商。到2025年,力争新签约项目100个以上,新注册项目100个以上,达到规模项目认定标准100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精准招商,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一是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的政策精神。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的政策精神,吃透用活各种利好政策,深入研究主导产业,找准贯彻落实的发力点,为科学谋划项目、引进建设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二是认真研究各有关企业的投资动向。着眼于引“高”、引“新”、引“强”,紧盯国内外前沿技术、领头企业、500强企业和有意向在中部地区投资设厂的企业,认真研究其投资动向和产业转移战略,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搜集各类投资信息,并及时对其进行分析整理,找准深化合作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锁定目标,主动出击,跟踪落实。三是用好招商全生命周期项目平台。从平台上通过展览展会、同乡资源、产业资源等分区域挖掘食品制造、电子信息等符合我们产业定位的企业,建立重点跟踪项目库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通过平台对来淮拜访企业、拟外出拜访企业进行研判分析,熟悉对方财务状况、关联企业、投资预期等情况,针对性的跟进洽谈。

(二)坚持专业招商,拓宽招商思路。

面对招商引资竞争愈加激烈的新常态,必须要在招商专业化和方式多元化上下功夫。一要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注重培训专业招商人员,开设永不结业的招商课堂,每年培训不少于24场、500人次,培养理念先进、业务精湛、综合素质高的招商干部队伍。实行区四大班子带队招商,区直部门、镇、街、开发区全员参与的招商机制,形成全员齐招商的合力。二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抓好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深度挖掘在淮投资企业、各类商会协会,在产业资源和信息集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引进关联项目和配套企业,健全产业链条。利用市场化招商。加强与上海集成电路协会、深圳电路板协会、成都食品协会等社会化组织的对接交流,积极引入“中介招商”、“委托招商”、“资本招商”等多元化市场招商方式。探索基金招商。积极打造融资平台,设立、引进产业扶持基金、种子基金等,充分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招商引资,提升资金保障能力,增强企业落地信心。利用平台招商。利用进博会、食博会、中国制造业大会、VR产业峰会、电子信息产业园、大健康硅谷、源创客小微企业加速器等节会和项目平台,挖掘各类招商信息,建立知名品牌企业库,为外出招商提供方向。

(三)优化项目服务,推进项目尽早落地开工达效。

一是精细梳理签约项目台账。按照已签约未履约、已履约未开工、已开工未复工,对已签约项目进行分类梳理。跟紧贴近服务,掌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高效完成前期手续及落地准备工作,争取早日投产达效。二是加大项目督导和要素保障。坚持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对签约重大项目的履约、开工、投产问题进行研究,提前谋划好重点项目所需的土地、资源、政策等要素,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尽力为项目落地开工提供各类要素保障。三是重点项目调度。对重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四是优化服务环境。着力优化招商项目的后续服务,落实专人对项目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立项审批,到运行投产、政策兑现,提供“一条龙”全方位服务,切实服务项目加快落地,树立对外招商的良好口碑。

(四)加强招商考核,推动全区招商考核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一是加强招商工作调度机制。聚焦招商重点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招商思路和重点方向,指导全区招商工作开展。由区委书记每两月、区长每月、分管区长每半月召开一次招商引资调度会,调动全区各部门、单位的招商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好更优的成绩。二是强化招商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周报制度。各招商组、招商团每周上报联络企业、商会组织(相关人员),邀商来考察和拜访企业等情况;及时报送协议签订,重要项目跟踪洽谈对接等工作情况;不能按计划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的招商组和招商团由区主要领导约谈,对按时完成任务的招商组、招商团通报表扬并纳入年度个人工作考核。通过奖先促后,使大家进一步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识,以招商引资规模和水平的提升来推动品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