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1 10:02:01

文旅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根据《娱乐场所管理办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旅游法》、《体育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订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及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通过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划定职责边线、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促进运用法治手段强力推动文体旅行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升我县文体旅行业良好形象。

二、督查检查内容

(一)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县市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贯彻情况;国家、省、市关于文体旅行业安生产全的文件精神和省、州、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关于文体旅安全生产的规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的执行情况。

(二)文化安全生产方面。探索风险控制与隐患整治双重管控机制,将公众聚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文物保护单位、消防重点单位等重点单位和场所,以及消防安全、文化活动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深入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突出“两重点一重大”企业本质安全隐患治理,深化网吧、游戏机室、KTV等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整体安全能力。

(三)在旅游安全生产方面。加大对旅行社、星级旅游饭店、A级旅游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促旅游企业落实安全保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各项法律法规;督促旅游企业建立游客流量监控机制,及时流量信息,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维护良好旅游秩序,以及防范各类自然灾害的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尤其是完善重点景区、宾馆饭店、交通集散点等游客密集场所的应急预案、疏散、分流及救助措施,开展员工旅游安全保障技能培训及旅游应急救援演练等。

(四)在体育安全生产方面。重点加大对漂流、游泳池等高风险体育项目的监管以及重大体育竞赛、群体体育项目的安全管控。

三、责任分工 

2021年度定期和不定期督查检查文体旅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督查检查对象的抽查由局领导带队,局机关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参加组成督查组,结合元旦、五一、十一等重大旅游节假日与节庆活动及上级部门及安委会安排的安全大检查一并进行。同时,协调与联合各级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与整治行动。局执法股负责全局安全督查检查计划的编制以及督查检查执行情况的综合和绩效评价工作。

四、年度监督检查对象检查计划

局市场监管股对各安全生产企业进行工作督导时,原则上每个季度抽查不少于10家经营企单位。特别是针对“五一”、“十一”中秋、国庆和元旦等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的安全隐患检查活动,确保年均受检达到1至3次。全年计划检查各安全生产企业覆盖率100%。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调度,局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对文体旅行业企业开展年度安全监管督查检查工作的工作指导。

(二)严格督查,注重实效。安全生产检查人员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原则立场和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严格督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对经营企业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并督查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采取关闭和停业整顿等果断措施,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并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形成强大舆论氛围,让安全保障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三)整章建制,巩固成果。通过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整改完善安全保障的相关工作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全督查检查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安全监管齐抓共管的局面,建立健全安全保障长效工作机制。

(四)遵章守纪,强化作风。切实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能,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始终做到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格、公正、廉洁、文明督查检查,努力维护好文体旅行业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