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思想政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3 04:31:07

档案局思想政治工作计划

为认真学习贯彻精神,落实“戒虚务实”工作主题,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工作成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以开展有益于干部学习精神和提升思想认识的教育活动为手段,把握队伍建设的方向,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结合工作实际:

一、工作基本要求

以学习贯彻精神和落实“戒虚务实”为指导,全面落实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以学习精神为核心,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一切从干部需求出发,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搭建各类思想交流的平台,满足和解决干部关切的具体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主要内容

(一)认真贯彻学习精神。结合县委开展的“两学一做”,对干部职工进行文明素质方面的教育。紧密结合档案局工作实际,对精神深入学习,开展集中大讨论座谈活动,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科学评议,围绕提出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对照实际工作找差距。增效创优。要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学习、传达、运用精神的表率,运用好落实好精神,做到在思想上增强坚定性,在行动上增强自觉性,在工作上增强创造性。用十八大精神指导思想推动工作开展。

(二)推进思想作风教育。大力开展全面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五个一”活动和“四德教育”,进一步净化思想。认真落实我县“八项规定”,在工作中落实“戒虚务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班子的作风建设,深入实际调研,提升学习能力,关心干部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干部合理诉求和意愿。开展“走企业、访个体、转作风、树形象”活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提升地税部门行业风尚,达到转变作风、提振精神、促进工作的目的。

(三)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党组中心组学习抓手,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开展一次专题辅导、组织一次学习笔记展评、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进行一次理论考试),健全完善制度,加强指导监督,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学习引领凝聚作用;在干部中尤其在青年干部中探索建立干部学习小组,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相互分享他人的学习成果,积极营造善于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学习型组织的科学化水平。

(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团结全社干部,多开展有益于干部身心健康的活动,通过组织各类有益活动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党组经常性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以真心换真情,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让每个干部职工更有尊严感、归属感、自豪感。同时要做好个别的细致的思想工作。要针对干部的不同特点和思想问题,有的放矢,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满足干部的人文关怀需求,重视关心干部的心理健康,加强对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业余爱好,大力营造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沟通无限的氛围。

(五)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以文明创建为核心的创先争优活动,把文明创建作为强化干部队伍的载体,以此推动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对在单位各方面发展中变化创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不断巩固创先争优成果。

(六)加快推进档案局文化建设。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为契机,通过档案局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良好的平台和载体,认真践行“八个坚持”,全面落实州社“戒虚务实”工作主题,以开展各项文化实践活动为平台,通过开展“电子杂志”、文体活动、三进三访等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变化创新、培养精品、坚持推进文化成果转换,进一步提升干部文化素养,增强组织凝聚力,推进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七)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认真细化落实班子成员和内设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进一步修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办法》,补充细化防控流程图,建立以自我检查、定期检查、定向检查的三项检查机制,提升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和业务检查介入能力。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创新载体,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工作的教育形式,加强廉政教育的实效性,通过人人参与,激发学习活力和促进廉政教育取得实效。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廉洁从政和作风教育,运用正反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干部自律能力,有效防范执法风险,筑牢思想防线。

三、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充实调整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社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科室负责人坚持“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又抓思想,及时向社领导汇报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尤其是干部思想动态,营造和谐、奋进工作氛围。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既要以理服人、解决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实际困难。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途径,创造新经验。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员,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对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安排,抓好落实,确保干部职工在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稳定。

(三)组织优势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常分析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堡垒。要充分发挥党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它们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联动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要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及时了解群众的意愿和思想状况,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善于总结经验,树立全社观念和群众观念,用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作用共同为完成今年档案局各项工作任务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