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5-08 08:57:29

治安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在县综治委的统一领导下,结合部门实际,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把“综合治理”工作与安全监管紧密结合,严防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营造和谐、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领导、落实综治责任制。

把综合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职责和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定期召开综治工作会议并部署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制定综治理治暨平安建设责任制的具体实施意见,加强检查指导和督促,突出“平安部门”创建重点。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综合治理和“平安部门”创建工作,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把“平安建设”的实绩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工作区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一岗双责”。把安全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到位到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落实好部门领导和部门股室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尤其是外出审计工作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而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要依法追究责任。

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安全意识。

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的有利契机,以宣传“平安三无”为主题、安全管理为主导,新闻媒体为依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安全宣传教育网络,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提高安全意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六五”普法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使广大企业和群众,特别是业主知法、懂法、遵纪守法。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安全素质。充分利用网络媒介阵地,把安全工作的宣传内容穿插融入其中,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典型事故,用最直接、最直观、最形象、最真实的事例,感染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宣传见义勇为事迹,宣传见义勇为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加强见义勇为事业。通过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部门”创建工作,营造安全运营的浓厚氛围,强化全民安全工作意识。

三、扎实工作,营造社会和谐环境。

把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从人财物等方面保证平安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加强本部门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健全和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的社会稳定责任制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度,注意从源头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把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坚持依法办事结合,把事故调查和依法追究事故责任结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积极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把各种不安定因素解决在部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及时调查妥善解决。不发生因矛盾纠纷而转为刑事案件,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的事件。通过加强普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和综治、平安建设的宣传力度,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综治、平安建设意识。做好防火、防盗、防爆炸、防毒、防治安灾害事故等工作,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消防措施,切实搞好部门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本单位不发生刑事案件、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无重大治安灾害事故和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健全机制,推进工作落实。

做到组织领导有力、维护稳定工作机制落实,依据安全生产许可法律制度,严格市场安全准入条件,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依法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督执法力度,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好部门的自检自查和专项检查等工作,健全内部安全防范机制、扎实开展有效管理,积极完成部门的安全平安工作。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实现创建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形成“平安创建众人参与、平安成果大家共享”的良好工作氛围;创建无案件、无事故、无上访、无犯罪、无邪教的平安部门;推动平安创建全覆盖,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的总体工作目标。

第二篇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建立健全组织,2014年我局把综治维稳工作作为推进审计事业稳步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能否抓出成效,组织领导是关键。为切实加强我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和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日常工作,认真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同时,我们还坚持把综合治理工作纳入个人年终评先彰优和文明股室评选的主要指标,凡综合治理不达标的单位一律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强化责任机制,增强了各股室抓综合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我局的综合治理工作从上至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我局每年与县委、县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则,建立健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台帐。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认真负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面领导我局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相应工作机制。为强化管理工作,我局不断健全安全防控体制,完善了值班制度、公务车管理制度、安全保卫等制度。严格按照“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的要求,对一些重点部门,如:财务室、档案室、微机室等严格按照制度和防范要求,做到严格守护、经常检查,严防案件发生,确保万无一失,保证我局人、财、物的安全。坚持节假日值班制度、严格执行节假日封车制度,严防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一年来,我局没有发生影响全县的矛盾、纠纷和问题,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没有发生各类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火灾事故。

在制定我局年度工作计划时,局领导班子专门对综治维稳工作进行了研究,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同时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维护稳定工作情况及重大事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为切实把单位管理好,我们从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入手,规范操作程序,强化内部监督约束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在规范完善原有的各项财务制度,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门卫值班制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的相关规定执行。二是加大安全保卫工作力度。我局聘请了门卫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在重大节日期间,局机关除门卫值班外,每次都由局领导带班,安排干部职工轮流值班,切实加强治安防范工作。

(三)签订责任书。与局各股室签订了综治维稳、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把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个股室、每个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事事有人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教育,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今年初,根据省、市审计机关“整顿干部队伍,建设审计铁军”活动要求和部署,我局以切实解决目前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在遵纪守法、依法审计、廉洁自律、工作纪律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为重点,进行了具体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整顿干部队伍、建设审计铁军”活动。在整顿活动中,全局干部职工按照局党组制定的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了各阶段工作,对查摆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

二是一年来,局党组专题研究综治工作、学习有关文件6次,在局全体人员会上,将综治、维稳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反复重申,加深了全局审计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同时,促进了我局综合治理、创建平安社会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是9月份,根据县纪委《关于在全县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劵、支付凭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部署和要求,我局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劵、支付凭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在专项治理活动中,全体党员、审计干部按照局领导的要求做到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收送“红包”问题的危害性,专项治理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仅自己顶住诱惑而且在审计工作中履行审计职责加强审计监督。保持并进一步完善了审计良好形象,个别存在的不良行为和缺点的也引起了高度重视并及时整改。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表示在新的形势下尤其是在中央反对“四风”的大形势下审计干部更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全面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为了适应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需要,根据上级要求,我局认真结合全年学习计划,积极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教育工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为推进平安建设工作进一步开展,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学习《2014年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开展综治维稳宣传教育工作。组织职工开展“六五普法”、开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禁毒等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社会氛围。从多方面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创综合治理工作的新局面。

第三篇

2014年,县审计局以深化平安建设为重点,按照县综治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开展平安机关创建,全面履行综治、维稳工作职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细化责任

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平安机关”创建活动作为审计系统深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举措,认真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把创建活动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年初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要议程,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审计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局办公室为承办股室,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目标责任到位。制定了《审计局关于开展“平安机关”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落实创建任务,强化组织保障。层层签订责任书,责任到股室,责任到人。

二、宣传教育到位,思想认识统一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机关”建设上,局党组立足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建“平安单位”的积极性,营造“事事讲安全,人人保平安”的浓厚氛围。在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时间,必讲综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和工作要求,让全体审计干部绷紧这根弦,切实增强平安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和党务、政务公开网站等载体,宣传各级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干部职工的平安意识。另外,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狠抓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注重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平安建设

局机关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平安建设工作,认真制定本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按照活动方案开展工作,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落到实处。一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防控有力。做好敌对势力及非法宗教组织防范工作,局党组成员按照分工,针对重点群体对象,加强调查了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掌握情况,按规定程序上报处理。今年来局机关干部职工没有发生一起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的案件,工作人员没有参加敌对组织、“”邪教组织及有害气功组织、非法宗教组织,也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二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措施到位。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做到有人抓,有人负责。局党组会议及时听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难题。一年来,全体审计干部没有发生矛盾纠纷,没有发生非法游行、集会、闹事、等重大事件,审计机关团结和谐,全体审计人员思想稳定。三是组织制度健全完善。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审计机关内部安全防范机制健全。建立《机关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认真落实门卫制度,并对门卫值班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严格进出车辆和人员登记手续。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双休日、节假日实行在岗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同时,对重要财产、物品、文件、印章等加强管理防范。四是强化效能督查。围绕创先争优,治庸治懒的要求,强化作风督查,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督查制度、绩效责任追究制度、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机关效能制度,切实增强干部勤政意识、责任意识;围绕政令畅通和优化政务环境,强化执行力督查。重点督查各股室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经检查,一年来没有发现因不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当,造成社会影响,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发生的现象。五是创建平安家庭推进机关和谐。

下步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综治维稳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重视是关键,要把落实综治责任制和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做为审计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总体安排,提上议事日程和日常管理,常议常抓,不断完善综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要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高度重视综治责任制的落实和平安创建工作的开展,落实好责任。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抓综治工作一靠教育,二靠制度,既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安全防范意识,又要建立健全一套管用的、具有约束力的制度和长效机制,以推进综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安全稳定。根据内部管理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按照规章制度落实内部管理,落实环境执法工作,维护正常的办公秩序,确保人员和物质器材安全,防止职务犯罪。四是巩固和深化综治成果,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政治思想教育,持之以恒抓好综治和平安教育,努力使全体干部充分认清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始终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统一行动。认真总结综治经验,建立健全一整套管用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制度及长效机制,推进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