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3 09:28:19

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结合残联实际,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务公开领导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积极协调,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坚持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项会议,部署工作,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有力保证。

二、广泛开展宣传

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使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深入人心,切实把政务公开当作残联工作运行管理和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来抓落实。

三、规范政务公开

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主动地把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的有关情况向公众公开。通过更新目录和指南,进一步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提高行政行为和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保障广大群众和残疾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实施政务公开要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和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重点要抓好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对政务公开及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把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以及自查自评内容。在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述职中,要认真检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三是要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积极接受媒体的监督,促进我们的工作。

五、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区残联政务公开制度》、《区残联依申请公开制度》、《区残联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及《区残联政务公开监督举报制度》等。要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落实领导责任机制、落实责任追究机制、落实监督评议机制和落实考核激励机制等长效机制。

六、切实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同提高机关效能相结合。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机关效能。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同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相结合。要通过使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互为依托,相互促进,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更快捷更方便的服务。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同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要将推进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考核和奖惩干部的主要依据,不断促进残联廉政勤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