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局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8 03:01:00

渔业局发展工作计划

2011年,是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关键一年,全市水利与渔业系统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渔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和工作指导方式,以万亩生态渔业基地建设为中心,以加快实施标准化生态池塘改造和建设、大中型水库“以鱼养水”渔业资源修复行动、水产良种基地改造扩建、渔政建设、水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渔业科技入户工程为重点,着力研究解决渔业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综合治理、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坚定信念,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开拓创新,力争实现水产养殖面积7.7万亩,水产品产量2.9万吨,渔业总产值16亿元,促进全市渔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加快推进渔业发展方式转变

提高水产品质量必须转变渔业发展方式;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根本在于发展健康养殖;发展水产健康养殖,标准化生产是必由之路。因此养殖结构调整,要把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作为主攻方向,既要调整养殖模式,又要调整品种结构。按照大宗产品、名优珍品、优势产品等产业分支,进一步推进产业化经营和区域化布局。重点推进水产健康养殖,解决水产养殖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产品质量安全等重大问题。

各区县要把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作为推进健康养殖的重大措施,制定覆盖渔业生产全过程的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做到有标可依。要从苗种、生产基地、养殖模式、水质环境、投入品等各个环节按照标准化生产的要求组织实施。深入开展水产健康养殖创建活动,积极争取各级支持,增加示范场数量,提高示范场质量,真正发挥好示范场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二、全面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和《农业部关于全面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切实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水产品质量安全的职责任务。二是认真做好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三是以组织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力度,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控能力,加大依法查处力度,确保水产品质量和有效供给。四是抓好市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及中心城区两大水产批发市场水产品质量检测站配套建设,不断提升检测能力。五是积极推进区县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控、渔业病害监测及防控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以市水产品质检中心为核心,重点区县检测站为骨干的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为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三、切实抓好渔政和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农业部、省海洋与渔业厅的统一部署,2011年,将组织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和“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此,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重点要加强水产苗种和养殖投入品监管,尽快使养殖业执法常态化、规范化。要集中力量在全市开展水产养殖业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对所有苗种场、水产养殖基地进行彻底排查,对不具备条件、所生产苗种不合格、相关质量安全制度未建立的水产苗种场,要依法查处。对生产基地未建立生产记录等生产档案、养殖过程中未按规定使用违禁药物和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及使用限用药物的要依法严肃查处。整治目标是:符合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的苗种场持证率达到100%,杜绝在水产苗种繁育、养殖过程中使用违禁药物。二是大力推进渔业安全生产执法。以组织开展“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为契机,建立完善渔业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加强责任考核、培训教育、应急救援等渔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渔民的自身素质和安全意识,杜绝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强化渔业执法能力和执法装备建设。要增加对渔政管理设施、执法手段的投入,积极推广应用渔政管理指挥系统,加强渔政执法人员培训,做好渔政项目储备,推进渔政管理装备的现代化。渔政人员要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在加强执法管理的同时,强化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渔业、服务渔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抓好水生野生动物的调查与备案工作,严肃查处各类渔业违法案件,维护渔业正常秩序,积极构建“平安渔业”。

四、实施渔业资源修复工程,切实改善渔业基础设施条件

一是认真贯彻《省渔业养殖与增殖管理办法》,精心组织,科学规划,着力做好水库大水面“以鱼养水”增殖放流工作。结合全市各大中型水库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渔业生态修复行动计划,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通过科学管理,改善水库水质,实现“以鱼养水”,达到生态治理目标。二是改善渔业基础设施条件。抓好标准化生态池塘改造项目建设,清淤挖深池塘2200亩,整理池塘台面1800亩,维修道路8000米,疏通沟渠5000米。搞好高青县翘嘴红鲌良种场建设,改造池塘67亩,建设池塘57亩,建设实验室、配电室、催产孵化、饲料加工车间1600平方米。改造苗种池2000平方米,加强虹鳟、金鳟人工孵化,鲟鱼、锦鲤等苗种繁育,扩大主导品种健康养殖规模,为全市新品种引进示范和良种推广奠定基础。

五、大力实施渔业科技入户工程,提升渔农科技素质

一是推进渔业科技创新。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科技攻关,在新品种选育、精深加工、健康养殖、节水节能型渔业等方面,取得实用科技成果。培植优势主导品种和地方特色品种,扩大南美白对虾、翘嘴红鲌、银鱼、池沼公鱼、金鳟、史氏鲟等名优品种的养殖规模;推广“上粮下渔”、“以鱼养水”等生态养殖模式,促进品种更新和技术创新。二是深入开展“科技入户示范县”创建活动。积极宣传普及现代渔业科技知识,搞好渔业技能培训,提升渔农科技素质。加强渔业技术推广、渔业良种选育扩繁和水生动物疫病等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三是积极组织“渔业科技服务年”活动,结合科技入户,科学用药、科普下乡和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渔农素质。四是加快渔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其在水产健康养殖、质量安全、技术指导、病害防治等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高渔业的组织化水平。

六、大力发展“休闲渔业”,进一步拓展渔业发展新空间

坚持渔业与旅游娱乐业相结合,充分利用水库、湖区、矿区、塘坝等水产资源,建设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休闲渔业”基地。着力培植“休闲渔业”渔业新亮点,进一步拓展渔业发展新空间,不断提升“休闲渔业”档次和水平。各区县要按照省旅游局、省海洋与渔业厅制定的“休闲渔业”示范点标准条件,积极创建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园区,以点带面,把发展休闲渔业与发展现代渔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渔业带休闲,休闲促渔业的良性循环,实现渔业产业互动,促进渔业全面发展。

七、抓好渔业政策调研,努力争取财政投资和补贴,提升渔业发展潜力

面对渔业发展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要适应新情况、化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必须在机制体制创新上狠下功夫。各区县要紧紧抓住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大机遇期,认真研究探讨渔业管理方面、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渔业环境保护方面、渔业科技创新方面、渔业经营体制方面等一系列促进渔业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渔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要加强支渔惠农政策研究和落实,争取和扩大公共财政对渔业的支持。要深入落实水域滩涂养殖证制度,认真落实渔业柴油补贴、渔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池塘改造、良种繁育、增殖放流、疫病防治等项目的支持力度,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落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各项资金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