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综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7 10:01:55

民政局综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的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总体目标:健全和完善单位领导责任制,加强维稳工作制度化建设;加强职工及其家属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广大职工的参与意识,使维稳工作能够实现群防群治;依靠群众搞好维稳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种矛盾冲突,缓解人民内部矛盾,不断巩固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成果。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计划

(一)发挥民政工作职能,促进维稳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要认真研究维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各种不安定因素,缓解人民内部矛盾。加强与政府各工作部门的联系,督促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侨务政策,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

(二)建立健全有关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重视维稳工作,将其与本单位的日常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奖惩。完善单位内部的维稳机构,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制度,人员到位,所需要的工作经费到位。

(三)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维护社会稳定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努力“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通过不断的宣传,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积极地进行群防群治的意识,使各项工作都能够为群众主动接受,营造一个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良好的社会风气。

(四)通过抓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统一思想,规范职工行为,为维护正常工作秩序,使干部职工之间和睦相处,分工合作,精诚团结,讲文明、讲礼貌,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五)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素养教育。维护社会稳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要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与法制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作为基础工作,尊重科学文化,加大反对封建迷信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体职工的社会觉悟和文化道德素质,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要继续深入开展同“”邪教组织的斗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六)配合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搞好禁毒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单位职工中养成自觉防毒、拒毒的良好习惯,保持“无毒单位”称号。

(七)维稳工作力争达到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重大民事纠纷,无治安灾害。职工宿舍楼治安防范措施落实,安排人员负责守护、对要害部位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减少和避免盗窃案件的发生。

(八)加强对单位聘用的临时工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

(九)认真做好干部职工、家属之间发生的各种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

(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服从领导,接受协调、指导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