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教育与培训计划

时间:2022-04-23 03:50:37

扶贫干部教育与培训计划

为推进我乡脱贫攻坚工作,培养一支敢于担当、业务精湛的扶贫队伍,根据省市县对扶贫干部培训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县有关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四个伟大”,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将能力培养贯穿始终,全面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围绕“摸清底数、区分类型、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的发展思路,以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和培训重点

(一)培训目标

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逐步建立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现代扶贫干部培训机制,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地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能力上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专业扶贫干部队伍。

(二)重点培训内容

1.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

着眼于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专题研讨为主线,不断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核心作为首要标准、第一品质,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眼于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党员意识,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引导全体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抓好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着眼于提高干部的道德品质、党性修养,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党校上党课,要积极开展以弘扬井冈山精神、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使广大干部洗涤灵魂、坚定信念,面对诱惑经得住、面对寂寞耐得住、面对清贫守得住、面对考验受得住,党性党风党纪观念得到切实提高。

4、抓好扶贫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着眼于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切实优化和提高扶贫干部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及实践能力,大力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国情和形势教育,广泛开展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知识的教育。根据当前我县扶贫干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的原则,围绕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抓好必备知识和岗位能力培训,重点围绕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三、培训计划

(一)培训对象

1、党政领导干部;

2、第一书记;

3、驻村工作队;

4、帮扶干部;

5、村委会干部。

(二)培训方式

根据上级和实际工作需要,针对当前重点急需开展的工作最少安排集中培训5次。

四、工作要求

1.每次培训要紧扣培训内容,结合我乡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细化授课内容,准备培训资料。

2.学员须以端正的学习态度积极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学员培训期间的现实表现将作为个人年度工作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