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时间:2022-06-30 09:36:53

财政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不断加强我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宣传舆论引导、廉政文化建设、德治和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等,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养,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学习教育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州县重大会议及文件精神,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科学理论、科学发展的能力。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四种意识”,做到“四个合格”,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二、具体安排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

1、学政治理论。深入学习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川讲话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著;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以及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党规以及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员意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学习履职必备的各种新知识和新技能,围绕州委“六大战略”及县“135”工作思路,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

2、学先锋楷模事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焦裕禄等先进典范事迹。

3、学反面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读一本《典型案例反思警示录》。

责任领导:

负责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参加范围:领导班子、党员、干部

完成时限:2018年全年

工作要求:一是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由办公室制订学习讨论任务细化安排,通过财政内网下发干部职工;二是组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支部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层层学习;三是“一把手”带头学,班子带领干部职工学;四是做实会议记录。

4、开展专题活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专题活动;开展领导班子、干部职工交心谈心活动,达到全覆盖。

责任领导:

负责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参加范围:领导班子、党员、干部

完成时限:8月底

工作要求:一是就如何落实好中央、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思考并回答好“天府六问”、“五问”、“三问”,推动“135”工作思路落地落实开展好讨论活动。二是大讨论活动要形成讨论发言材料。

5、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为局党员干部和共建共创结对支部党员上党课,全年不少于2次。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参加范围:局党员干部、共建共创支部党员

完成时限:11月底

工作要求:一是党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达到凝聚共识的目的;二是党支部书记亲自撰写党课讲稿,办公室将党课稿、信息、图片等归档,完善卷宗。

(二)加强宣传舆论引导。

6、加强内部宣传。坚持正确导向,聚焦主题,精心策划,体现特色,利用电子显示屏、预算单位接入网等加大宣传,及时宣传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7、加强对外宣传。积极向新闻、手机报报送财政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信息、典型做法、创新经验和取得的成效等。

8、加强支部共建共创宣传。做好群众工作,深入结对认亲、共建共创开展党的方针政策路线、重大理论、惠民政策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等宣传。

责任领导:

负责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参加范围: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共建共创支部

完成时限:2018年全年

工作要求:局畅通渠道,办公室及时收集总结工作特色成效,积极向新闻、之声、手机报报送信息和图片。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9、拓展廉政文化建设载体。通过宣传栏宣传、走廊廉政文化、电脑桌面警示语和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10、加强廉政文化开展。组织干部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摘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条例》《准则》等;结合建党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廉政文化活动。

责任领导:

负责领导:

责任股室:党支部办公室

参加范围:领导班子、党员

完成时限:2018年全年

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廉政建设学习宣传方式,使廉政文化入脑入心。

(四)加强德治和法制宣传教育。

11、开展法治主题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依法治州、治县系列会议精神,积极创建法治示范机关。

12、开展核心价值观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川讲话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著,学习党章和党的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13、开展党员义务劳动活动。结合结对认亲、共建共创和党员义工日等活动。

责任领导:

负责领导:

责任股室:党支部办公室

参加范围:领导班子、党员、干部

完成时限:2018年全年

工作要求:一是加强集中学习;二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收集总结工作特色成效,积极向新闻、之声、手机报报送信息和图片。

(五)加强制度建设。

16、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

责任领导:

负责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参加范围:领导班子

完成时限:2018年年底

工作要求:召开党组、领导班子会议,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由办公室汇总印发执行。

三、工作要求

(一)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重在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二)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前谋划,积极发挥舆论监督和正面引导示范作用,认真做好工作动态报道、典型报道和重点报道,提高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做到“不偏”、“不虚”、“不空”。

(三)坚持与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同县委“135”工作思路结合起来,与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加强正面宣传教育,牢牢把握舆论导向,为财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坚实的理论基础,达到全面促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