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燃气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7 09:22:38

城管局燃气管理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城镇燃气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结合我县燃气行业实际情况,制定我局本年度燃气管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增强燃气经营者的安全意识,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以预防事故为中心,以落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加强安全监管和执法为主线,强化执法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燃气生产经营行为,遏制燃气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保障居民用气持续稳定。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检查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组织燃气管理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燃气企业安全检查不少4次(每季度至少一次,包括所有管道燃气企业、汽车加气站、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督促经营者强化安全管理措施,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进气渠道,确保供气质量,加强人员培训教育,加大场站、设备、管线自查力度,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发现问题,健全抢险队伍,完善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燃气企业限期整改;同时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定期组织市安全生产专家对我县燃气企业现场指导、开展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每次现场检查后形成专家检查报告,由燃气管理人员对检查出的隐患下发书面整改指令书,责令企业限期组织整改。对整改不及时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进行处罚。

(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燃气行业管理和安全管理、严厉打击燃气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液化石油气储配站改、扩建进程,促进燃气企业规范经营。

(三)全面落实燃气设施保护措施

督促管道燃气企业加强燃气管网检查,及时更新、修复燃气管网警示标识,加快推进燃气管网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对燃气管网安全监控,确保安全;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加强施工企业在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时的燃气设施保护,加强对市政燃气管道和设施附近可能影响燃气管道、设施安全的施工行为监管。

(四)优化提升中小企业获得燃气效率

通过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实行限时办结、推行“一站式”服务、拓展服务方式等方面提高管道燃气企业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企业获得天然气效率,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我县营商环境。

(五)继续开展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上级关于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邀请市安全生产专家开展燃气方面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救援、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知识培训,提升燃气管理执法人员管理水平,增强燃气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从源头上控制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我县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六)稳步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督促辖区内管道燃气企业做好天然气供应工作,根据气源供应情况有计划发展下游供气用户,实现天然气的合理利用和稳定有序发展。加强对燃气供气协议履行情况的监管,推进管道燃气企业天然气储备工程建设进程,逐步建立稳定的天然气供应运行、保障机制。

(七)及时办理燃气信访投诉案件

认真办理并及时回复群众信访投诉的有关燃气安全隐患、燃气使用服务方面的问题,及时排查市政燃气设施安全隐患、督促燃气企业加强服务或限期违规用户整改、做好燃气使用安全知识的宣传、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力争处置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