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秋季金融毕业专业论文总结

时间:2022-05-14 10:27:00

关于秋季金融毕业专业论文总结

年月日,论文答辩在我校如期进行。金融专业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工作也如期结束。本次金融专业共有学生37人。其中校本部春级27人,往届生4人。望城电大站往届生3人。论文的初审和复审合格率100%,答辩成绩有一人不合格。有两人未参加答辩。从最终成绩合格率来看,及格率为97%。占3%。优良者3人,占9%。本次毕业论文写作于年元月份上了第一次集体指导课,一周后,召开指导老师会议,提出指导要求和原则。然后各指导老师对各自的学生分别进行指导每人不少于单独指导3次。从指导和组织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存在如下问题。

一、学生学习态度方面

1、少部分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主动性差,

文章要催好几次才上交,且批改时从不与指导老师交换意见,老师主动找他也难以找到。这样,大大加大了指导难度,加大了责任教师、指导老师和助学辅导员的工作量。

2、个别学生态度不端正,整篇论文全部请人代做或代抄,指导教师提出来后,仍不改错,再一次故伎重演,答辩时,一问三不知,或答非所问。还有少数学生,老师对他的论文进行了详细的修改,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可他就是不按老师的意见办,又另外弄来一篇,老师又得重新修改,浪费了老师大量时间和精力。

二、关于论文内容方面:

1、学生的基本功不扎实。一部分学生对于什么是学术论文,其基本概念和要求是什么浑然不知。有的学生因为没有上指导课,对毕业论文的基本格式、具体要求都弄不清楚。所以,很多论文“返修率”高,在排版、装订、字体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也比较多。

2、抄袭现象特别严重。绝大部分学生的论文都是拼凑别人的文章,根本没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有的甚至整篇论文都是下载的。对于整篇下载的论文,老师无权修改。拼凑的论文,整体性差,不连贯,有凑字数的感觉。

3、选题不准或者选题太大。选题不准,则写得再好也是白写;选题太大,则无话可写,只好把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资料堆砌在一起,要么就空洞无聊,要么就象一个毫无中心的大杂烩。

三、建议

1、上好毕业论文指导课,强调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对于没加指导课的学生,不予进行知指导。

2、找一些往年比较好的论文作为范文发给学生,加深学生毕业论文的感性认识。

3、要求学生将所有参考过的资料的复印件或原件交给指导老师,便于老师指导,同时,避免抄袭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