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总结

时间:2022-07-08 04:24:18

残联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总结

今年5月16日是第31次“全国助残日”,围绕“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这一活动主题,县残联早部署、早安排,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助残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

1.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残联〔2021〕7号),对我县开展第31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进行了详细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具体工作中,结合活动主题,以举办庆祝活动为重点,以各种扶残助残活动为载体,以舆论宣传为催化剂,努力营造扶残助残社会氛围,为广大残疾人谋福利、办实事,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召开全县各乡镇(开发区)残联分管负责人和乡镇(开发区)残联理事长会议,要求各乡镇(开发区)残联高度重视本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心组织好助残日的各项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扶残助残社会风尚。

二、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助残氛围

1.32个乡镇(开发区)残联组织在各自辖区主要街道、村、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残疾人政策法规等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让全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爱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

2.县残联同时在县文庙广场组织开展了第31次全国助残日宣传咨询活动,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带领残联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现场,向现场咨询的群众回答残疾人证如何办理,残疾人就业创业申请、残疾两项补贴申请等热点问题,残联工作人员积极回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向广大群众做好政策解读。活动现场发放《智力障碍儿童的康复》、《脑瘫的康复》、《偏瘫的康复》、《截瘫的康复》、《关于孤儿症的了解》、《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残疾人辅助器具知识》、《残疾预防核心知识》、《残疾人康复及预防知识手册》、《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宣传材料。

通过“助残日”活动的开展,让全县残疾人群众进一步了解残疾人法律法规,残疾人预防、残疾证办理等相关政策,营造全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