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法制宣传总结

时间:2022-01-31 03:58:45

城管局法制宣传总结

2018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我局深入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在全局广大干部群众中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制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让大家都充分感受到法律的重要性,使法制的力量深入人心,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指导思想

今年我局“12.4”法制宣传日的活动主题是“弘扬法制精神,推进依法行政”。以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为载体,在全局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与依法行政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以及与职业道德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进程,为促进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活动步骤和内容

弘扬法制精神、知法、守法、护法是每个公民的崇高义务。我局历来重视对广大干部职工法制精神的培养。此次“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我局召开职工大会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确定了本次活动主题和指导思想以及活动内容,明确了各科室在这次活动中的职责分工,在全机关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法律氛围,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具体活动内容有:

(1)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为了配合本次“12.4”法制宣传日活动的开展增强宣传力度,在我局办公楼各层走廊上悬挂“弘扬法制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的横幅标语,并张贴了本次法制宣传日的主题宣传画,向到单位办事的人员发放了宣传手册,营造浓厚的法律宣传氛围。

(2)多种手段宣传法制。一是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资料,使大家更深层地了解法律宣传的重要性。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工作,大力宣传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要求单位职工在日常工作中依法治理、依法行政。

(3)为了真正把普法活动落到实处,让干部职工学习掌握更多法律知识,我局利用每周五下午例行学习时间,组织大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许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内容,在学习中,领导带头讲学法、普法、用法制服务于我们工作的重要性和体会。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在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执政为民,依法维权的观念。

(4)为积极响应“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坚持学与用相结合。通过集中学习与股室、个人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在实践中交流执法经验,做好对法律、法规正确运用。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案卷文书制作,确保依法、公平、公正办案。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办案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

三、活动意义

通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弘扬法制精神,推进依法行政”为活动主题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但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掀起学法、守法的法制宣传热潮,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的法制意识和权利意识,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进程,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