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防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04:27:04

夏季消防安全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确保公路分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公路分局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及安全生产工作分局综治治超办和材机安全股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及安全生产检查,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重点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住宅区的消防通道、应急灯、消防栓、灭火器、消防安全标记等情况进行仔细审查核实,并要求各单位要提高安全、消防工作的认识,认真开展防火检查和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同时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消防法律及消防常识。要求办公楼、住宅区必须保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配备灭火器材,安全疏散指示标志保持完好,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对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改,高度重视消防全保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有效强化了单位消防安全意识,为2017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安全稳定创造了良好安全、消防环境。

一、具体做法

(一)思想重视,增强责任感。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及大局意识。充分吸取天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及时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深刻分析局属部门的安全形势,迅速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二)重点突出,明确针对性。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薄弱地段的排查。一方面,组织人员检查食堂、仓库、出租屋等场所的消防举措落实情况,且对人员密集场所、老旧住宅、机化站、机关办公楼、站所办公室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进行严密排查,清除火灾隐患;另一方面,适时开展国省道桥隧消防应急演练活动,组织人员加强桥涵、公路服务站等场所的安全监管。

(三)治理及时,突出成效性。将此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与单位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综治工作体系。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做好消防器材的维护保养与增补更换,保障消防通道畅通,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加强管理,责任到人,才能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这是我们分局多年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明岗明责,检查评比,是强化管理力求实效的重要举措,唯有层层传导消防安全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才能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具体说来,我们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强了规范管理:1.确定重点防火部位,明确重点防火部位负责人。我们根据办公环境、岗位变动、站所规划等具体情况及时调整了重点部位防火责任人;2.经常性地检查疏散通道和应急保障能力;3.加强对车辆、油、电、气的管理,尤其是对易燃易爆品加强管理;4.加强对仓库、办公室和厨房的管理,不定期检查安全情况。这三处是事故易发地,我们对有关人员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的同时加大检查力度;5.加强对消防器具的管理和保养。

(五)宣传到位,营造好氛围。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应急救援体系的建立有助于迅速应对事故,减少事故所造成的损失。1,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职工的消防知识水平与自救互救能力。宣传人员手把手为大家传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灭火技巧,并现场进行了演示。为确保大家入脑入心,宣传人员让大家实地操作,针对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错误大队宣传人员一一进行指正,在大队宣传人员的耐心教授下,面对熊熊火焰,大家毫不畏惧,拿起手中的“灭火武器”,成功将火扑灭;2、利用宣传栏、单位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3、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组织灭火逃生演练等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人员的火灾防范意识。

通过以上种种举措,取得了满意的成效,不过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诸如:1、消防安全监督制度还不够完善;2、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落实的不够到位。在消防知识普及方面及还有待加强。通过这次专项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部分群众对公司消防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还不够,消防安全意识欠缺,这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认真梳理前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由局领导牵头,进行改进与完善,坚决做到黑下脸、出重拳、打到痛处,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2、突出打击整治重点,对前期工作中消防安全隐患治理不彻底的进行再整改,确保严查、深查、补漏、补缺,无一遗漏。

3、进一步加强消防管理,明确职责,并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奖惩制度,把制度落实作为消防安全工作的抓手,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加大对消防安全的检查力度,并建立检查台帐,层层落实,提高全局公路人员消防技能,增强综合消防防范能力,依法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强化责任意识,做好火灾防控,提升分局各科室防御火灾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更大的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为公路局全年安全无事故打下坚实基础;

4、总结经验,切实巩固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完善“清剿火患”的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夏季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坚持反复打击,不间断治理,防止死灰复燃,确保党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