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造型松栽植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20 11:17:20

夏季造型松栽植技术研究

摘要:分析与研讨夏季造型松栽植技术,提出了造型松苗木的选择及树体处置对策,并在此基础上针对造型松在运输养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措施,以此促进我国景观园林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在栽植过程中需要根据地区实际情况采用适合夏季高温季节的栽植、管护措施,确保造型松健康成活。

关键词:夏季;高温季节;造型松;栽植技术

1造型松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1)满足城市居民的精神需求。通过栽植造型松进行园林景观设计,可以提高园林设计的效果,使其更具观赏性,充分满足人们对园林景观的设计需求。(2)提高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当今,我国以绿色化发展为核心,出台了多项环境保护措施,其中完善园林工程建设体系及加强小区景观设计,是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因此,采用科学高效的栽植技术种植造型松可以提高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满足城市人们的实际需求。(3)促进城市园林景观的发展。通过在园林工程中栽植造型松,可以丰富城市园林景观的色彩,使人们在生活工作之余尽情地享受自然美景。

2工程建设概况

以山西太原城市规划建设区域内的某园林工程为例,此工程建于2016年,园林面积约为2.4hm2,建成后主要服务于太原市群众及旅游群众,是太原市内一座服务类星级公园。该园林工程聚焦现代化园林建设新目标,在园林内种植乔灌木共计10万余株,其中造型松共计1000余株,绿地面积78万m2,绿化覆盖率81.2%,容积率为2.31%,并且在该园林建设中应用现代化园林工艺,在夏季高温条件下,栽植造型松采取先进技术,以提高园林的视觉美观度,以此更好地服务于市民。

3夏季高温季节栽植造型松苗木选择

3.1苗木选择的要求及方法。夏季高温季节栽植造型松苗木需要符合园林景观需求,且要选择成活率高的苗木,选择要求如下。3.1.1栽植密度。需要确定苗木的冠幅大小,在此基础上需要选用郁闭度小或冠幅大的苗木,且同一地块的造型松苗木年龄需基本相等[1]。3.1.2病虫害。注意树干皮部有无蛀干害虫,且要在苗木选择中着重注意虫孔、流脂等病虫害,并在此基础上检查苗木是否存在其它症状,如枝条局部死亡、变色等。3.1.3树冠颜色。检查树冠松针是否有新生枝叶,如生长势明显衰弱,新生针叶发黄则不可以将此选作实际建设苗木,此项也是造型松上部树冠选择从外观判断的基本标准。3.1.4根系生长。根据夏季高温季节栽植造型松苗木的选择要求,可以为苗木选择提供科学的依据,在园林工程中,选择造型松主要按照以下方法和步骤,避免造型松在挖土球和运输及栽植过程中出现成活率较低的问题。(1)观察树木生长状况,根据树木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栽植方法,并调查造型松最后一次移栽时间。(2)要求树木的移栽年龄在2a以上,且树木必须采用永久栽植方式。(3)造型松苗木的叶片颜色正常且枝干生长质量较好,可以据此判断树木当前的根系强度。(4)苗圃土壤必须黏性较大,以防止土球松散开裂,达到土球栽植的质量要求。(5)土球的土壤颜色较深且黏性较好,则整体符合挖取土球的土壤湿度要求。3.2苗木的移栽方式。造型松苗木的移栽十分重要,决定了造型松种植后的成活率,通常做法是以树木胸径值的10倍挖取土球,保障须根的挖掘安全性,但在移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成活率低的情况,由于树木不断生长,原有的侧根、须根不断向外部延伸,虽然土球挖掘超出树木胸径,但也很可能挖断有吸收功能的须根、吸收根,故无法保证苗木移栽后的成活率。超大规格的土球在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如运输空间狭窄、运输道路颠簸等,但大规模土球能保证树木成活率。因此,在挖掘土球时尽可能地扩大土球规格,保障须根的完整性。3.3土体规格。根据夏季造型松栽植原则,需要考察苗圃内树坑尺寸,树坑内10~11cm的土层直径需要>0.2cm,通过调查得知,该园林工程苗圃内造型松的土球规格为11~20cm,且根系集中分布在地表以下10~70cm的土层内。同时要保障树木的总根系延展范围>原有直径200cm,以此为根系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综合考虑相关因素,适当地缩小树木移栽间距,并且开挖规格确定在120~150cm,以此使土体规格符合实际需求,提高造型松的成活率[3]。

4夏季高温季节栽植造型松树体布置

4.1造型松树体布置的基本原则。4.1.1协调性。造型松的栽植布局应保持一定的协调性,同时要尽量避免栽植过程中出现简单的布置组合形式。要融合艺术美学及色彩搭配等概念,在栽植区域内形成树体布置与其他元素的和谐统一,以提高造型松栽植后的实际应用效果。4.1.2功能性。园林景观使用造型松需要提高树体的功能性,如造型松树体布置过程中,尽可能选择抗病虫害能力较强的树种,保障树木的健康良好生长,为后期养护奠定基础。4.1.3适应性。造型松生长离不开自然条件的支持,因此,在树体布置中需要调查建设区域的环境,保障树木能够适应当地土壤和水文条件,提高造型松的栽植效果。4.2造型松树体布置的具体策略。夏季高温季节栽植造型松需要布置树体,具体方式如下:4.2.1造型松的土球挖取。为了使造型松的根系更完整,需要将造型松的土球形状确定为苹果型,以此增加造型松栽植后的成活率。在造型松土球挖掘过程中,应将厚度控制在100cm,直径控制在110~150cm,并在此基础上注意土球的完整性。另外,在栽植过程中,造型松可能会存在少量>1cm的粗根系,为保障有效实现处置功能,应采用剪刀剪断多余根系,并细致地修平土球,使土球的表面更光滑,从而提高造型松的栽植效果[4]。4.2.2造型松的土球保护措施。首先,要保持土球内含有一定的水分,可以避免在运输及栽植过程中出现散裂等问题;其次,在挖掘坑内进行打包时,内层先用无纺布裹严土球,并结合双层包装技术,对外层采用化纤绳索密实缠绕绑紧,确保土球底部不会暴露。4.2.3树干防伤皮措施。在树干的绑缚吊带位置,先绑缠多层隔离布,防止树木的树皮损坏。4.2.4防止树冠造型损坏措施。采取细绳绑缚树枝的策略方法以缩小树冠冠幅,避免破坏造型松的树冠。同时,在运输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出现超高现象,从而防止造型松折断。

5夏季高温季节造型松运输、栽植及后期养护

造型松在运输、栽植和养护中健康生长的关键在于有效维持其正常所需的营养,因此,在栽植过程中,首先,要缩短运输时间、遵循栽植流程和设置好栽植坑,同时在后期养护工作中保护好树体水分,避免造成树木须根出现干枯。尤其是在夏季高温时节,树体栽植过程中出现失水过多时,将会导致造型松出现枝叶发黄变色、脱落等现象,且枝条的皮部会出现皱缩,情况严重将导致造型松死亡。因此,栽植运输需要遵循“就近”原则,尽量缩短运输时间,运输后要立即实施补水措施,防止树体失水而对树体产生不良影响。其次,运输到达栽种区域后要尽快完成栽植作业,以此作为造型松运输栽植的基本要求,保证树体水分充足,具体措施如下。5.1造型松运输。在夏季栽植造型松,应处置好树体的运输,即保障树体脱离土壤时间最短,快速装车将树体运输到栽植地点,整个过程尽量控制在4h内。并且为避免树体在吊装和运输过程中损伤树皮,需要采用并加固布条,包括树皮防损隔离带,最大限度保障树体运输安全性。5.2造型松栽植。当造型松运输到达栽植区域后,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栽植作业。首先根据造型松的观赏面位置,将树木放入预先设置好的栽植坑内,同时要摘掉土球上的吊带,通过拉动绑缚在树体的吊带调整树身。最后拆除土球的包装物,再进行分层填土,保障回填密实度较好,防止出现因风吹而摇散土球。对栽植坑的规格设置,直径>土球直径50cm,坑深>土球厚度10cm,坑壁上下垂直,防止栽种后土球下部出现空洞。5.3造型松后期养护。造型松栽植后用三柱斜支法进行支撑,并用地脚固定支撑木。其次,水分的调整,减少造型松水分的蒸腾量,避免积水现象,保障树木成活。此时可以采用双堰浇水,以保证土球的土壤能浇湿浇透,3d后浇第2次水。而若造型松栽于草坪中,则可利用喷灌的方式保持枝叶湿润。最后,要在松树下树冠范围内铺塑料膜,用塑料膜吸收多余水分。

6结语

综上所述,在夏季高温条件下,造型松的栽植采取科学的技术方法,在实践中不仅要选择适宜的苗木,还要采取适当的移栽方式,保障适宜的土壤环境。同时在移栽过程中要注意运输保护,尽量选择距离苗圃地近的造型松基地,提高造型松的栽植成活率,满足栽植需求,使造型松能以优美的形态自然生长,保持良好的长势。

参考文献

[1]翟安宁.夏季高温季节栽植造型松技术探讨[J].绿色科技,2019(9).

[2]殷秀敏.罗汉松等松柏类植物造型技术研究[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7(1).

[3]于水情.浅析大造型油松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农村科学实验,2019(6).

[4]殷小娟,苏智海,刘朝华.油松造型修剪技术效果分析[J].河北林业科技,2019(1).

作者:刘凤 单位:太原市园林苗木培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