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08:56:10

工业园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结

今年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来,我园区严格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建章立制,广泛宣传,创新方法,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园区内扎实开展。现将今年园区节能减排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全面部署节能工作

为更好的开展节能工作,落实节能降耗的工作目标,我园区于4月17日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及时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学习传达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使园区干部职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关于节能减排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结合实际,园区成立了由XX为组长,XX、XX为副组长的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定期对节能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使园区节能工作形成了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干的良好工作格局。并由财政分局、办公室各配备一名节能统计员,及时填送能源统计报表。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增强节约意识

一是加强节能宣传,营造节能氛围。通过宣传节能常识,倡导科学发展理念,使大家养成人走关灯、关电脑、关打印机、关空调,洗手后关水、节约用纸的良好习惯,以“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作为节能口号;

二是强化节能意识,实施节能管理。通过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强化节能意识,把节能理念、方法和技巧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例如在机关内大力推广节能灯具,对灯具采购均使用节能新产品、新材料,逐步改造更新达不到节电效果的设备。

三、严格管理,完善制度,创建节约型机关

今年,我们将节能减排工作由机关推向全园区。结合机关实际,以节约水、电、油、办公用品、机关开支等为重点,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在工作中逐项加以落实。通过建立完善节约资源的计量、记录报告、奖惩措施等管理制度,定期公布资源消耗情况,强化对资源节约工作的日常管理,使资源节约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起到了降低资源消耗的功效。

四、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提高节能效率

控制资源使用量是节能降耗的关键。为了减少照明耗能和节约用水、节约办公耗材等节能降耗,园区领导班子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综合考虑、双管齐下、统一实施、人员整合、办公场所整合的原则,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一是推广使用节能灯、感应灯;二是夏天天气炎热时多开启门窗,尽量减少空调的使用率;三是白天尽量采用自然光,办公室在白天气候晴朗时做到不开灯;四是是尽量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耗电,下班前关闭电脑和其他用电设备,做到人走设备关;五是通过更换新型节水设备和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理,杜绝了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现象;六是加强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公务用车由实行统一调度,避免公车私用。控制燃油量及车辆保养维修费。根据车型和排气量,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司机对车辆加油、保养维修应事先报告,严格控制燃油量及车辆保养维修费;七是节约办公耗材。建立健全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领用制度。降低办公用品费用,耗材选用低能耗、环保、价廉的设备。利用网络资源,推进电子政务,充分利用公文传输系统,减少纸张浪费。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的次数。

今年以来,园区领导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我园区水、电、汽油和办公耗材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再接再励,使节能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