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区党组织建设自查小结汇报

时间:2022-05-23 03:58:00

风景区党组织建设自查小结汇报

北郊风景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党员的先进性建设为核心,紧紧围绕北郊风景区项目建设推进、创建全国法制城市等中心任务,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教育、筑防线,抓班子、带队伍,抓制度、促规范,抓结合、求实效,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思想道德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成效明显,为推动管委会工作稳步发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和组织基础。现将年度工作目标自查如下:

一、强化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

理论指导实践、思想决定行动。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今年以来,在管委会党工委的指导下,机关党支部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穿思想理论教育的始终,确保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做到思想统一、政治同向、工作同心。党支部坚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载体,采取外请专家授课、统一组织及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上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专门购买了《新党章》、《十七大会议简装本》分发党员,采取支部集中和党员自学的方式,让党员了解新形式、新起点、新框架下党的全新工作格局,做到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同时把十七大精神学习与市场经济理论、法律等知识学习相结合,做好理论学习与实用知识的融合,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实用性。通过扎实开展思想理论教育,使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政治境界,大局意识和推进成华跨越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

一是目标明确、落实责任、运行有序。管委会机关党支部以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核心,强化党组织领导全面建设的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利于加强领导班子强化党内监督、推进科学决策、破解工作难题、加强党组织核心领导的作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和集体领导作用,坚持充分依靠组织、充分依靠党员骨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的综合职能。以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把每个党员都置于党组织的监督和管理之下,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三是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认真实行票决制、公示制,严把党员入口关,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支部全年共发展预备党员1名。四是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社会和谐做贡献。党支部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机关党组织与涉农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对口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先后多次深入青龙街道回龙社区,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共建计划和工作制度。配合社区创建法制城市工作,派出两名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三、大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为推进中心、服务大局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一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按照区委确立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廉政教育主题,重点抓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以及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市、区纪委有关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文件指示精神。以党工委(中心组)带机关、党支部带党员的形式,以廉政文化“五进”活动为主要载体,并结合北郊风景区项目建设、创建法制城市等工作实际,实现形式多样化、手段人性化、效果渗透化,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与火热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与鲜活的身边事物相结合,从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实效。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学习,切实为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以落实责任制为重点,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制定了《成都北郊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领导班子和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及其职责》、《成都北郊风景区管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规定》,逐级签订了《成都北郊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分工和职责,加强了廉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了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意识。三是以行政效能建设为重点,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以抓工作纪律、行业管理为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推动作风建设整体提升。编制下发了《北郊风景区管委会机关工作手册》,坚持不定时“规服”检查、考勤,并定期通报的制度,使机关工作纪律得到进一步加强;坚持以“目标管理”为有效手段,通过限时督办、定期通报等方式,促进机关工作高效率运转。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程序意识和效率意识,在景区日常管理工作以及景区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切实做到依法处理、严格程序、公开公正、高效便捷、热情周到,以良好的作风和廉洁高效的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北郊管委会机关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有效,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在理论学习中,就如何在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下结合北郊风景区工作实际,在统筹城乡、项目开发建设的实践中有所作为研究还不够深入。

明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牢以城乡统筹、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的意识,围绕区委“1413”的战略部署,和“开创新天地、塑造新形象、实现新跨越”的宏伟目标,切实统一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坚定信念,鼓舞干劲,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是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廉政教育的深化,最终达到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以崇高的道德意识净化灵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鼓舞斗志的目的;抓教育成果的转化,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指示、规定全面落实。抓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北湖片区土地整理、“198”片区项目打造等重要工作,探索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确实把监督关口前移、延伸,覆盖到工作的全过程。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为加快北郊风景区项目推进,实现成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三是以行政效能建设为中心,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年将继续抓好《四川省行政机关首问负责制度》、《四川省行政机关限时办结制度》、《四川省行政机关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的落实。结合管委会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和景区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关规定,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努力做到勤政、务实、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