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在红十字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3:58:00

党委书记在红十字专题会发言

j各位理事、同志们

市深入实施“四个四”发展战略,2010年。强化投资拉动、产业支撑和消费驱动,加快城乡统筹和城镇化进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坚持了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健康发展,超额完成了2010年和“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大关,达714.8亿元,增加127.2亿元,增长16.5%增幅和增量均创建市以来新高。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建市以来首次突破40亿元,达47.6亿元,增长48.2%经济发展的同时,社会事业发展已取得了极大成绩。作为社会事业的一部分,红十字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省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各区县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效果。特别是首创塑料袋滴灌技术用于果树抗旱,获得了中国红十字总会、省会的高度评价,有效解决了4600亩果树抗旱;救助治愈先天性心脏病儿童58名,为58个家庭解除了痛苦;积极开展募捐活动,为青海玉树地震、古叙旱灾等共募集善款257.10万元;实现了首例造血干细胞、眼角膜捐献。此,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红十字工作者,向关心支持红十字工作的各部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红十字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宏扬红十字精神,提高认识。

维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人类和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红十字事业是造福人类高尚而伟大的事业。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做好红十字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肯定需要,国家的需要,人民群众的需要,时代的需要。大力发展红十字事业,有利于动员社会力量、汇集各方资源,协助解决群众特殊生活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社会形成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我国在国际上展示人道主义良好形象,增强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建设耐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从地区发展来看,红十字事业发展,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要提高认识,克服对红十字会重视不够、支持不够的现象,更新观念,充分认识到做好红十字工作在构建和谐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看到广大群众对红十字会十分认可的实际。要进一步宏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加强对红十字事业的宣传,赢得广大群众和更多的贤达人士的支持。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红十字会作为政府人道主义领域助手作用和在救灾、参与经济社会事业、扶贫济困、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我市红十字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开拓创新。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

各级红十字会要立足本职工作,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充分利用已有的工作基础和有利的外部环境,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战略眼光,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科学谋划、抢抓机遇,做好起步之年的各项工作,不时推动我市红十字事业全面发展。一是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拓展红十字品牌。每个红十字人要有很强的品牌意识,既要成为谋划者,也要成为宣传者,更要成为社会工作者,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红十字会的工作中来。要有做大做强的意识和决心,努力把现有的工作做成亮点,打造废品牌项目。二是创新机制,全面提高红十字服务水平。要更加真切地了解受损群体的人道需求,要顺势有为、拓展领域,用创新的思路完善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机制。要建立救护培训长效机制,逐步构建起与政府公共应急体系联动的群众性自救互救体系。要有序组建按专业领域、分行业系统的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组织。要大力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总之,要通过全方位的努力,把救灾、救助、救护为主的激进业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是以建设博爱新村为重点,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依照省红十字会安排,全省实施“百县千村博爱工程”十二五”时期在全省100个县建立1000个博爱新村,将其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打造红十字系统品牌项目。各级红会要按照“百县千村博爱工程”实施方案,认真实施,综合运用各种资源建设博爱新村,为新农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努力提升筹资能力,增强救助实力。筹资能力是红十字会实践宗旨的基本前提、履行职责的物质保证、发展红十字事业的经济基础。筹资核心是要建立良好的资金运作机制,有效解决怎样筹资和怎样用钱的问题,要建立完善可继续筹资机制和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营造良好的筹资环境,提高筹资工作公信力。要突出抓好人道救助公益项目,以项目带动宣传、以宣传促进筹资、以筹资推动救助工作,实现由零散募捐向依托项目筹资、从依靠红十字会自身筹资向依托社会力量筹资的方式转变。

三、加强领导。为推动红十字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市红十字事业不时发展。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影响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为开创红十字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加强领导。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近年来。加强领导,把红十字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发展社会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要及时听取红十字工作汇报、研究红十字会工作、解决红十字会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二是理顺红十字会管理体制。中国红十字会、省红十字会在红十字事业20102014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求,区县红十字会要真正做到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到位。目前,市大部分区县红十字会尚未理顺管理体制,各区县政府要高度重视,把理顺红十字会的管理体制提上议事日程,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解决好区县红十字会的管理体制问题,各区县一定要清理占用红会编制情况,力求人员编制到位,红会能够独立开展工作,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市上将于今年6月底对此项工作开展检查并通报落实情况。三是充分发挥理事和理事单位的作用。红十字会是由社会各方面力量组成的社会团体,要团结各方力量,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各级红十字会要建立完善理事会工作机制,制定落实与理事和理事单位定期联络的制度,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分解,主动加强与理事单位对接沟通,经常向理事通报情况,重大事项征求他意见,集思广益共谋良策。座的各位理事有的部门负责人、有的企业家、有的社会知名人士,都代表着一大批社会群体,具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凝聚起来,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力量将更加强大。也希望各位理事充分发挥社会影响力,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为红十字会牵线搭桥,广泛凝聚社会各方面的爱心资源。四是加强红十字会能力建设。各级红十字会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要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做到想政府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努力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为捐赠者服务、为红十字事业服务,切实推进红十字会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