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下学期语文教学情况小结

时间:2022-02-11 09:00:00

初三下学期语文教学情况小结

初三下学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回顾本学期三个月零九天的语文教学工作,我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教育教学工作。

一、踏实地引领学生复习

1圆满地完成了个阶段的复习任务。依照开学初拟定的教学计划,五周内完成课本古诗文的复习并进行相关知识点的训练;三周内完成课本现代文的复习并进行相关知识点的训练;用四周的时间做模拟习题并对复习中的缺漏进行弥补,最后的九天用于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而进行的自由复习。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都已如期完成并颇有成效。

2指导学生寻找学习规律。在复习课本知识并进行相关知识点的训练的同时,指导学生寻找规律,把握技巧,能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更快地提高学习成绩。如复习文言文的“使动用法”和“意动用法”。“使动”是指动作行为不是由主语发出的,而是由主语“使”宾语发出的,带有强制性;而“意动”用法是指意念上认为谁怎么样,带有主观性。掌握了这个规律,就不会混淆词语的使动、意动的一般用法了。再如名词作状语、特殊句式等都有规律可寻。找到这些规律,用它来解决问题便可事半功倍。

3提高写作技巧。和写作内容相比,写作技巧虽然只是末与本的关系,但对于初三学生来说,通过两年多写作内容的练习,写作技巧的练习和提高已是势在必行且能锦上添花之举。所以,本学期针对学生的写作现状,特别注重了以下技巧的练习:

a审题技巧。依据作文命题的三个部分,依次审提示语、题目和写作要求,三者不可漏一,认真仔细,方可避免偏题、跑题。

b拟题技巧。题好一半文,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拟题好坏举足轻重。拟提时可用修辞、可加副标题、可直接点题。要让读作文的人一见到题目就能心动或眼前一亮。

c点题技巧。可开篇点题,总领全文;可中间点题,回应开头;可结尾点题,深化中心。恰当地点题,既显示作者心中有目标,又能使文章获得提升。

d书写技巧。包括字体大小适中、字迹清楚,颜色以蓝色为佳,排列工整,书写规范。

二、虚心地向同行学习

本学期在踏实地引领学生复习的同时,还先后两次外出向同行学习,4月23日在济宁学院附中,5月19日在夏镇一中西校,先后聆听了六位老师的讲课和五位老师的报告,从中不仅学习了学案导学的真经,还学习了初三复习的好的做法。如**老师以**年中考题为例总结散文阅读规律,如鲁开英老师以课外文言文的阅读带动课内文言文的复习,如郭西山老师课前五分钟让学生出声朗读优秀文章并说收获。这些老师的做法和经验令我大开眼界,为我引领、指导学生复习提供了借鉴。

三、真诚地为学生建议

经过三年的努力,有的学生成绩突飞猛进,非常优秀;有的原地踏步,只是一般;有的落在了后面却有特长。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他(她)们该如何选择?高中?职业中专?还是?一部分学生陷入迷茫。在学校的统一布署下,我和老师们认真领会市里的招生精神,仔细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后,针对不同的学生真诚地给他(她)们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升高中有希望的给予鼓励,并指出提升方向;升高中没希望的建议他(她)和家长商量,选一个好专业,学一门好技术;有特长的支持他(她)训练特长,再提文化课的成绩。

由于及时地针对地做工作,提建议,使成绩不同的学生都找到了努力方向,不仅成绩提高很快,学生的情绪也很稳定,这一点是很难得的。

回顾一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虽繁忙却充实,虽辛苦也欣慰,那时因为看到了耕耘以后的希望!以后定当更勤耕耘,以期看到更多、更大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