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意见

时间:2022-08-16 08:18:50

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意见

根据中央、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全面加强人口计生系统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下简称“两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具有人口计生工作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推动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制定本意见。加强两大体系建设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讲诚信既是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重要体现,也是源头治理腐败的社会基础。加强两大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内在素质,提高全社会文明素养与和谐程度,有利于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带出明礼诚信的民风社风,以政府公信力引领社会诚信力的普遍提高;有利于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创造力,加快形成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谐、文明、向上的人文环境,公平、诚信、开放的发展环境。加强两大体系建设要切实与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结合起来,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建最佳办事环境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以德为本,以诚立身,推进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诚实守信、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教育为基础,以完善制度为重点,以强化自律为关键,以监督惩戒为保障,切实加强以领导干部道德操守为重点的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体系和以政府诚信为引领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源头治腐,促进党风、政风、行风的进一步好转,为加快全区转型发展和建设幸福美好新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把两大体系建设贯穿于人口计生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保障和促进作用。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务实进取。紧密结合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把握新形势下两大体系建设的规律,开拓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破解工作难题,扎实有效地推进两大体系建设。三是坚持惩防并举、重在建设。注重激发教育的内生动力,科学运用惩戒手段,着力彰显纪律和法律的外在约束力,不断完善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四是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政机关诚信为引领,坚持分类指导,加强制度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全力,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两大体系建设。五是坚持秩序渐进、统筹推进。既坚持高点定位,着眼长远,又立足现实,务实推进,提高两大体系建设的系统性、前瞻性,既注重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又注意工作推进的过程,提高两大体系建设的科学性、实效性。

三、总体目标

以两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通过源头治理,基本形成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使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水平有新的提高,机关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人民满意度有新的提升,在全区人口计生系统形成“有德有信为荣,失德失信为耻”的良好氛围。

四、主要内容(见附件)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将两大体系建设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委两大体系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由区人口计生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履行本单位两大体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它班子成员按各自分管工作抓好两大体系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和协调日常有关工作。

2.形成工作合力。组织本系统全体人口计生干部积极参与两大体系建设活动,在广泛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的基础上,构建活动平台。按照区委的统一要求,各科室、协会、指导站要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责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要认真听取和吸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畅通诉求渠道,强化监督检查,对失德失信、违纪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查处。要坚持典型引路,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