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01 10:19:42

乡镇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全镇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围绕县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洪发〔2016〕1号文件精神,强化项目和品牌意识,全面抢占党建创新创优先机,为镇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推进先锋工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1、优化组织体系。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党的工作覆盖率100%、党建阵地覆盖率100%,深入推进党组织网络和社会治理网络“两网融合”。

2、提升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现有综合服务中心作用,20%村部活动室开通视频会议系统,制度标牌规范率达100%。坚持一室多用,广泛运用现代网络媒体,开展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龟山村建成村务暨游客集散综合服务中心。

3、加强干部选配。加大对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分层分类民主推荐村后备干部,各村至少确保一人专门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继续开展青年干部轮岗锻炼;优化考评体系,落实“好干部”20字标准,突出德绩专项考核,构建“六位一体”干部考评机制。实施“三评四考”,围绕换届工作,开展领导点评、部门联评、干群议评等“三方评价”,围绕政治素质、德行表现、工作实绩、担当精神等进行“四项考核”。

4、试行“异地同选”模式。在村党组织换届中,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流出党员与本村党员的同步选举,提高流出党员参与率和选举公信度。

5、实施“头雁培育”工程。实行“三张清单”管理,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创星定级清单和权力正负清单,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活力和强村活力。完善“三跟”培养机制,安排村书记优秀后备人选到机关站所跟班学习,到党政办、监察室、综治办等部门跟随锻炼,镇班子成员按照“1+X”挂钩模式跟踪帮带。

6、开展“活力指数”评估。从创星达标度、班子融合度、干部廉洁度、村域和谐度、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村书记进行综合考评,结合德能勤绩对活力指数较差的进行调整。

7、提高待遇保障水平。按照县出台《关于提高村干部待遇和村级组织保障水平的意见》的标准提升村干部基本报酬,推行优秀村书记“荣誉津贴”制度。

8、规范“民事代办”。村级综合服务室设立“民事代办”服务窗口,建立“两帐一卡一册”,实行“五个一”运行机制,探索“全程”、网上“点单式”服务模式;新滩村、洪明村打造湖区民事代办服务点。

9、深化“创星定级”。开展创建评比活动,实现省级“四有一责”村居达标率100%。创新设立“晋星奖”,从“四星”村书记中择优挑选1-2名优秀村书记纳入县镇共管,优先提拔使用;对“二星”、“一星”村分别扣发村干部基本报酬10%、20%,倒排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年度未得“星”的、连续两年“一星”村,予以免职或调整。

10、推行“五联工作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创新组织联管、工作联带、队伍联建、管理联抓、品牌联创“五联工作法”,向重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培植一批示范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到80%以上。

11、打造电子商务示范镇。利用镇区旅游和水产品资源,结合丹山苑二期综合服务中心,创建电商产业园;新淮村利用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品牌带动全镇电商事业发展,并成立电商培训学校;张咀村确保创成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村,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二、推进凝神工程,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丰富理想信念教育

12、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利用“三大课堂”为依托,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准则》、《条例》,解读时事热点,宣传方针政策,坚定党员干部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发展信心,提升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宣讲教育培训活动,每个基层党组织集中培训不少于4场次,每名党员参训不少于50学时。

13、坚守意识形态防线。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政治安全,各党支部要把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抓在手中、记在心里、抗在肩上,始终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话语权、领域管理权和网络空间的主动权。

14、弘扬传承优秀文化。镇财政今年将安排20万元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人才培养和文艺作品创作等工作,各村居、单位要加大对文化工作的扶持力度,挖掘本单位的文化人才,充实文化队伍,打造文化特色村。同时,以打造道学基地为契机,积极开展《道德经》学习活动,利用各类会议学习道德经,切实做到家喻户晓,镇党委将把《道德经》学习情况纳入党员发展考核重要内容。

15、提升外宣工作力度。各支部对照各部门的各项工作,聚焦民生,以群众的思维和百姓视角,积极谋划对外宣传工作,将好的做好,创新亮点积极对外宣传,各支部全年需完成10篇以上的稿件量。

16、开展“三学三增”教育活动。开展以“学党章增强党性意识,学准则增强廉洁意识,学条例增强纪律意识”为主题的专题的学习教育活动,订立廉洁家规和单位廉洁行为规范,开展“书记谈”、访贤思廉、破纪破规警示教育活动。

三、推进扎笼工程,强化廉能队伍建设,培塑有为担当典型

17、集中典型培塑。全镇范围内征集意见建议,重点学习和宣传1-2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先进事迹,并在市级以上媒体推广。

18、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开展学历学位“四项教育”和进党校、进高校、进基地素质拓展“三进”培训,提升干部队伍培训层次。强化实践锻炼,推进年轻干部素质培优工程,拓宽来源渠道。改进后备干部工作,加强动态管理。开展年轻干部、非党干部、妇女干部等“历练计划”、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村党组织书记“双挂”、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等,助推各类干部成长成才。

19、实施党员“联户连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经营户亮身份、亮承诺、比诚信“双亮一比”,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每名农村无职党员就近联系十户群众,做到“四必到,五清楚”,打造全覆盖“联户”网。广泛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每年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2次以上。

20、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党委督促检查工作“5+4”机制、“双述双评双报告”制度,完善责任清单,细化季度工单,健全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多案追查“三查”机制,坚持“月通报、季曝光”,组织半年督查、重点巡查、年度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坚持基层调研、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制度,每年至少撰写1-2篇调研报告。

21、深化权力监督。构建公开化、清单化、全员化、网格化的“四化”监督机制,编制干部监督负面清单,发放干部监督卡,选聘干部网格监督员。坚持“三会一线”、领导信访接待日等制度,实行访调裁诉一体化,落实“五项重点权力”监督制约,组织开展党代表“四回四访”、“各村轮审”等活动。

22、增强责任担当。深化“两为”专项整治行动,健全追责曝光、直查快办、问责通报工作机制。坚持党内生活“七个日”制度,开展“洪纪清风”专项行动。积极开展“361”诚信服务品牌创建、“一日劳动”、走基层访千户暖民心、“六挂五扶”、结对共建等六项为民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廉而能为。

23、用好“四种形态”。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性问题,及时通过书面函询,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的方式,敲敲警钟,坚持抓早抓小,出现问题就要查处,不能因为监督执纪不到位,把普通问题拖成严重问题,把轻微违纪拖成严重违纪,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四、推进聚力工程,强化群团组织建设,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24、实施职工文化年活动。推进小微企业“党工联合之家”创建全覆盖,成立县女企业家协会,举办劳动者庆五一系列比赛、“争当文明职工”、巾帼创业就业致富行动等活动,建设10家书香企业,培育20名创业就业典型。

25、实施文明镇村建设行动。深化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加强各类文明创建阵地建设,发挥道德讲堂、广场学堂、庭院课堂、船头课堂、新兴媒体课堂和“逢四说事”议事会等“五堂一会”的平台作用,开展道德经典宣讲解读活动,并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以九年制学校为重点,打造老子文化与家风文化“三进”的特色学校,与镇区景观深度融合。打造道德风尚高地示范区。

26、做好地方史编撰出版工作。以建县60周年为契机,收集、整理新时期中共地方史专题资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卷的编撰。

五、推进保障工程,强化机制建设,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27、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小组工作例会、问题会办、专项督办、专题调研等制度,完善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提高经费保障,镇财政每年安排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经费10万元,专项用于开展党建工作、表彰奖励和慰问生活困难基层党员干部。

28、实行季度推进。一季度突出队伍建设,二季度突出创新创优,三季度突出作用发挥,四季度突出提质增效,季季有主题,以季促提升。

29、强化创新创优。推进“一村一题”创建,完善村书记领办创新创优项目机制,培育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示范亮点、特色品牌。

30、严格考核奖惩。实行党建工作保证金制度,各村3月底前分别缴纳5千元保证金,考核由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考核奖惩细则并组织进行兑现。建立党建工作奖惩制度,依据文件规定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