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学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3 04:03:18

档案学会工作要点

2015年市档案学会将在市科协、民政局和档案局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以及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精神,按照全市档案工作重点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根本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内在动力,服务为先,实干兴档,围绕档案事业发展大局,团结全市机关、镇(街道)档案工作者,在增强学会自身建设能力上下功夫,在提高学会队伍建设能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会服务能力上下功夫,积极为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发挥学会的纽带和智囊作用,促进我市档案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拓新,认真研究和探索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路子、新途径,积极配合档案局充分发挥档案学会的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做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大活动的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开展“新仓经验”这一珍贵历史档案资料征集工作。针对我市档案工作的热点和难点,深入开展基层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努力实现档案工作价值,为经济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二、拓宽学习视野,搭建交流平台

1.强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会员单位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以开阔广大会员的视野,促进档案人员学术水平、业务水平的提高,增强学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学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围绕“档案工作与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组织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2.强横向联系。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县市区档案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借鉴和汲取他们先进工作经验和开展活动的方法,促进学会工作。

3.强纵向联系。加强与上级档案学会、市科协、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等部门的工作交流和联系,及时取得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不断提升学会工作水平。有计划地组织会员参加省档案学会、市档案学会、市科协组织的外出学习交流活动,拓宽工作思路。

三、加强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影响

1.积极参加市科协组织的“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活动,把档案科普融入到社会科普活动中,宣传普及档案知识。

2.以“档案馆日开放日”、《档案法》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档案知识。举办好以“走进历史,走近档案”为主题的第三届“档案馆日”活动,开展百姓参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学术讲座、演示查档流程、开展民生档案远程查档体验、“我心中的档案馆”绘画比赛等等,全方位地介绍档案馆,提升档案工作重要性的知晓率。

3.以创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契机,发挥好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学院校区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配合市档案局组织好“魅力”展等展览的参观、学生们的实践活动,扩大档案工作影响面,增强社会档案意识。

4.以档案专业技术提升为平台,推进档案专业队伍的建设。组织人员积极参加省、市和市档案局、学会举办的新文书档案员、岗位证书、更新知识等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会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做好档案职称资格考试工作,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努力推进学会的专业化建设进程,使档案队伍知识化、专业化。

5.以档案专刊的举办、网络信息的传播为平台,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宣传。办好《档案》期刊,及时做好档案网站内容的更新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增强学术交流、科技咨询、继续教育等,及时、快速、有效地传播、宣传档案信息和知识。

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学会服务功能

1.加强档案学会组织建设,坚持以会员为本,多渠道、多形式发展会员。在原有会员基础上,不断加强和扩大会员队伍,夯实学会基础。重点吸收企事业单位入会,进一步吸收热心档案事业的各界人士、广大档案工作者入会。

2.做好团体会费收缴工作。做好团体会费收缴等财务工作,以促进市档案学会活动的正常进行。

3.召开好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会议,及时商议学会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