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宣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3 09:37:14

国土资源宣传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强化有效投入,加快项目推进”会议精神为重点,以“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为己任,坚持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扎实宣传报道国土资源管理创新和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为全面推进国土资源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宣传重点

1.着力加强党的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决策部署的宣传。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重要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当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2.着力加强“创新提升年”主题活动和能力作风建设的宣传。大力宣传在服务我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以及全系统队伍建设中的工作举措和取得成效,努力树立国土资源部门良好形象;引导社会各界加深对国土资源工作的了解,动员全社会进一步关注、支持和参与国土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3.着力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契机,广泛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法律法规,及时宣传和解读农村土地流转、闲置土地处置等配套法规规章情况。

4.着力加强“双保”工作的宣传。深入宣传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的措施和成效,广泛宣传我市在调整土地利用规划空间布局、统筹城乡土地利用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进一步增强全市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意识。

5.着力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宣传。大力宣传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节约与科学利用并举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各项矿产资源管理政策措施,宣传矿产资源管理取得的新成果,宣传我市砖瓦窑业整治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6.着力加强土地整治工作的宣传。深入宣传土地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统筹城乡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宣传万顷良田建设、土地整治重大项目和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工程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和典型经验;全面展示土地整治取得的重要成果,大力宣传优化土地利用结构、规范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措施和成效。

7.着力加强执法监察工作的宣传。大力宣传执法监察转变工作方式、提升效能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宣传我市国土资源执法典型事例,进一步提升土地执法的权威和社会影响力;大力宣传干预式执法监管、“12336”违法举报热线等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和构建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的创新经验,宣传我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的做法和经验,为强化执法监察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8.着力加强维护群众权益工作的宣传。宣传我市为加强土地市场调控,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动态监管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成绩;宣传我市采取有力措施清理低效利用土地、坚决打击囤地炒地等违法违规行为,为抑制地价过快上涨,实现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目标作出的贡献。

9.着力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基础工作的宣传。大力宣传“八好国土资源所”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创建的示范作用,以及工业用地普查、档案数字化建设、基本农田划定等基础性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三、宣传重点

1.全年在部级媒体、国土资源部“一报、三刊、一网”(即《国土资源报》、《国土资源通讯》、《中国土地》、《中国地产市场》、国土资源部网站)上刊登宣传作品、信息、文章不少于15篇,其中:《国土资源报》2000字以上的文章4篇,《中国土地》3000字以上的文章4篇。

2.全年在省级媒体、省国土资源厅“一刊、一信息、一网”(即《土地》、《国土资源信息》、省国土资源厅网站)上刊登宣传作品、信息、文章不少于30篇,其中:2000字以上的文章20篇。

3.全年在市“一报、一刊、两网”(即《日报》、《土地》、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市国土资源局协同办公系统)上刊登宣传作品、信息、文章不少于100篇。

4.全年在级媒体累计刊登宣传作品、信息、文章不少于100篇。其中:

(1)《今日》每月至少1篇,力争全年突破20篇。高度重视《通讯》、《情况》、《信息》、《洮湖》等地方有影响的杂志刊物,出色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宣传任务。

(2)全年在电视台播放专题片4个(即“窗口服务、用地保障、对内挖掘潜力、队伍建设”),真正做到重要活动有新闻记录、中心工作有专题报道、特色工作有影像记载。

(3)电台联办“金土地”栏目,突出国土资源工作时事报道。

(4)全年在中国网及市电子政务平台上刊登宣传作品、信息不少于60条。

(5)不断完善网(新闻综合门户网)“国土在线”专栏的建设,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及时回复群众疑问,丰富专栏内容,不断提升国土形象。

5.全年在局网站和国土资源电子政务系统信息不少于180条。

6.系统干部职工全年每人完成调研论文1—2篇。

7.积极开展政风热线、广场咨询、广场文艺宣传、送文化(电影)下乡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