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2021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04:12:10

气象局2021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气象局正确领导下,气象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党委和纪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气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荣获省第十二届文明单位、省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市气象部门2020年度目标考核优秀等次。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观测网络工作

上半年观测网络运行稳定,观测质量稳中有升,各类数据传输及时,各类报表及时报送,探测环境保护有力。

一是设备巡查维护保障措施有力。今年4月中下旬至5月初、6月下旬组织人员对县域内的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全面巡检。为汛期数据监测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完善设备维护保障机制。在日常工作发现设备异常,要第一时间上报分管负责人,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奔赴现场及时处理,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将设备恢复正常。三是加强学习。每月开展一次业务人员集中学习,由气象台长带领业务人员学,主要学习值守班制度、软件应用、异常数据处理规范、仪器设备故障排除等,进一步增强了业务人员的责任心、使命感,提升了业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组织网上测试。业务人员每月至少完成2次以上的有效测试。

二、气象服务工作

2021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气象服务工作各项要求,制定2021年决策周年气象服务方案。认真落实叫应制度,及时重大气象服务专报和预警信息。上半年累计各类预警信息158次;春运气象服务专报3期;春耕春管气象服务专报7期;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7期;森林火险气象信息专报2期;气象信息专报15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3期;天气周报25期。提供“两会”气象服务专刊及中考、高考气象服务专刊。上报应急响应工作报告表6次。每天五天流动预报。

加强组织领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和领导参加会商制度,4月底和5月初组织气象服务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信息报告制度,在有重大灾害性天气或转折性天气发生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分管领导报告,并实时报告天气实况和未来天气趋势。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环保、农业、城管、水利等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及时向应急、环保、农业、城管、水利等部门通报雨情和其它气象要素实况。

4月初,局班子及气象台长参加了有泗洪气象局组织的流域县联防协助交流会。会上,制定了联防协助机制,成立了联防交流微信工作群,交流业务中遇到的技术问题,重点是强对流天气的联防,加强了区域互动,信息共享,进一步强化了对流天气的防范能力。

市气象部门2020年度目标考核优秀等次。

三、政务服务、社会监管工作

1.权责清单调整。1月15日召开普法工作会议,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不见面审批”等便民措施,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和学习型机关建设;1-2月完成《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法审备案、方案公布等工作;单位所有审批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及时承接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事项1大项3子项,目前共有审批事项3大项7子项;调整了与防雷、氢气球施放相关的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压缩了申请材料、简化了办事指南,将平均申请材料由4件压缩至2.5件,将平均承诺时限由2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按照《检查实施清单要素编制规范(示例)》要求,及时认领、编制检查实施清单共计15项,认领和编制率达到100%。5月19日、6月22日分别完成了上半年最新气象标准梳理和更新共计416项,并上报市局法规科。

2.防雷和氢气球施放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修订完善《气象局2021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表》,严格落实《市气象局关于加强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5月29日通过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抽取30%重点监管对象共计8家单位开展上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6月17日与市城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县城管局联合开展全县燃气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对涉及到的全县11家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中认真落实《防雷安全检查规程(QX/T400)》《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全面了解和掌握监管对象的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和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加强重大活动、庆典氢气球施放监管,上半年开展不定期抽查7次,通过对重大活动、庆典现场督查发现,活动中以顶杆式灯笼球为主,填充物为空气,灯笼材质为PVC或绸布,不存在逃逸隐患,上半年全县无氢气球施放申请、未发生氢气球意外逃逸等安全事件。

四、党建、党风廉政工作

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工作部署和省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年初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认真落实“”制度。3月4日组织召开2020年民主生活会,每月25日开展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1次,书记在单位上党课2次,班子成员在包保村上党课1次;及时完成2021年党费核准并上报县直机关工委备案,按时完成党费收缴、公示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目前我局党支部有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1人。及时完成人员组织关系转接,因解文华同志被选派至瓦坊镇岳场村担任第一书记,我支部于6月28日完成解文华同志向岳场顺河支部的组织关系转接,为其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扎实开展结对共建。上半年到开发区赵位社区开展气象科普、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宣传2次;督促全体在职党员认真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要求,确保每名党员与居住社区党组织对接到位,并督促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与村共同开展组织生活2次,6月4日同志在村部上一堂题为《“学史增信”,“增”哪些“信”?》党课,6月29日与村老党员开展“我与党旗同框”实践活动。

3.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反对“四风”,扎实推进省局党组巡察气象局领导班子反馈问题整改。2月7日,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了第一季度集体廉政谈话,并传达学习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2月26日集中收看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虎案警示教育会;3月18日,参加全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视频会;3月24日,召开关于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部署推进会议;3月25日、5月21日,组织全体党员到县烈士陵园、县镇烈士陵园及战役歼灭战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2次;4月30日,召开党风廉政会议;5月25日、6月25日书记上专题党课2次,6月22日市局分管领导在我局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每季度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三查三问”自查并及时上报材料,强化责任担当。6月1日至6月30日,开展全省气象部门第20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

2021年6月25日,获“省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2021年6月25日,在全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局党支部荣获县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县直机关工委表彰的个人: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优秀共产党员。

五、党史学习教育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中共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泗发〔2021〕7号)要求,局班子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气象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虚心接受县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指导。

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按要求采购了四本必读书目,每位党员一套。离退休老党员做到送书上门,一位党员不遗漏;指导了《气象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计划》;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局主要负责同志讲专题党课;经常性的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习;学习扩大范围,纳入年轻的非党员同志一起学。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知识测试。其中的党史知识测试抢答环节,被《日报》、“中安在线”、“凤凰新闻”进行报道。

三是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清单;开展了一系列的办实事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六、扶贫双包与乡村振兴工作

1.扶贫包保情况。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单位党员干部走家串户,坚持常态化入户或电话走访进行深入细致地宣传讲解,宣传扶贫政策和防疫知识,提醒村民加强自我防护。扩大政策知晓率,了解实际困难,协助解决和安抚,确保脱贫不脱政策,让广大贫困户放心。并与年初向村“爱心超市

”捐赠生活用品一批。

2.乡村振兴情况。按照县委要求,动员二线人员克服困难积极参加乡村振兴工作。目前人员已到岗到位,驻村人员生活用品已妥善安排。

七、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肺炎疫情继续延续,切实疫情防控工作力度,购买疫情防控物资,投入口罩1000只,消毒液两箱,保障业务值班人员防护安全。

组织全体人员积极接种防控疫苗,全体人员第一批均接种疫苗。

八、文明创建工作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和历次全会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载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

1.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及各级文明委、文明办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好赵位社区共驻共建、参与村结对共建等工作;加强无烟机关、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不断优化单位内外环境,认真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积极参与玉兰公寓A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5月25日,举办了道德讲堂1期。2月和5月参与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2.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以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载体,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开展了3.5学雷锋纪念日、3.23世界气象日、4月15日小麦赤霉病防治、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干净文明过大年”、趣味文体、家庭助廉、知识测试、技能竞赛等各类宣传、创建活动,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安全生产咨询日进行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手册600余册,解答百姓咨询。努力打造“心系风雨,情牵三农”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丰富不断丰富“虹乡风雨365”志愿服务内容。

3.认真谋划“我们的节日”活动。2月7日,举办了气象局春节大联欢,并为退休干部、遗孀送上组织关怀;2月25日,举办了元宵文体活动;4月2-4日,发出文明祭祀倡议,开展网上文明祭祀;6月7--14日编撰端午气象专报,组织开展端午气象服务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第二届龙舟赛民俗展演等。

九、下半年计划安排

1、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2、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责任。

3、按照省、市局气象服务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