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养殖蛋鸭养殖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22 04:06:35

生态养殖蛋鸭养殖模式分析

1生态养殖蛋鸭优势

1.1在畜禽养殖业中鸭粪便处理难的问题,一直困扰众多养殖户。其实,鸭粪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变废为宝:一是发酵处理,可以投入池塘以养殖滤食性的鲢鱼、小虾等;二是大量的鸭粪可以作为有机肥料或生物肥料的原料;三是可以培育蝇蛆来饲喂特种水产品或名贵鱼类等;四是鸭粪通过垫料中微生物的代谢,转变成菌体蛋白为鸭提供营养;五是用鸭粪生产沼气。鸭粪处理的好,可使舍内少臭味,少蚊蝇,环境清新,并且能增加产品附加值。

1.2减少鸭疾病,提高鸭产品品质。目前,鸭病流行严重,如何保证鸭健康生长成为养鸭中需要重点对待的问题。通过采取各种生态养鸭模式、利用传统中草药防治鸭的各种常见疾病、大大减少抗生素等化学药物的使用、降低各种化学药物在鸭产品中的残留等,提高了鸭产品的品质。

1.3为了在养鸭上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如果采取生态养鸭模式,开始投入的建筑和饲料等成本比传统饲养鸭费用要多一些,但是从长远利益来看,实行生态养鸭模式,可节约饲料成本、人工、水电等费用,因此,能产生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2蛋鸭常见生态养殖模式

2.1稻鸭共育模式,稻鸭共育是把水稻的生长特点、虫害出现规律及稻田中生物的生长规律和鸭的生理、生活习性结合起来的一种生态养鸭模式。具有投资少、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天然除虫剂及增加土地肥力等优点。

2.2果园养鸭模式,利用果园进行养鸭,使果树和鸭互利共生。采用果园养鸭模式,可让鸭群在果园内自由活动,增加鸭只运动量,增强鸭只体质,促进鸭只生长发育与健康;另一方面,果园中的害虫和杂草为鸭提供丰富的天然饲料,不仅降低了饲料成本,还提高鸭只的产蛋率和蛋品质。此外,鸭粪可为果园提供优质的肥料,增加土壤肥力,大大降低了灭虫、除草和施肥所需的农药、化肥和人工等费用。同时,鸭粪中含磷量较高,果树的果实正好需要磷,磷元素可提高果实的甜度、给果品增色,提高果品的产量和质量。

2.3林下养鸭模式,充分利用了树林冬暖夏凉的特点,在树林间搭的塑料大棚,可起到夏天防暑,冬日保暖的效果。此外,采用林下养鸭模式能有效解决农作物秸轩和鸭粪的处理难题,从而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通过此养鸭模式,农作物秸轩可以作为养鸭垫料,经过一段时间最后转化为优质有机肥料,这样改良了土壤,又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鸭粪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把鸭粪施入林地可促进树木快速生长。

2.4鱼鸭混养模式,鱼鸭混养模式是一种鱼鸭共养的生态养殖模式,即在鱼塘水面及四周养鸭,同时利用鸭粪养鱼(放养密度:1000只/hm2水面)。鱼塘基本上不用施放饲料,而鱼池可为鸭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和丰富的天然饲料,这样既降低生产成本,又可以保持种养业的生态良性循环。另外,在长江以南的某些地区把稻鸭共育模式和鱼鸭混养模式结合成“稻-鱼鸭”的生态模式,将稻、鱼、鸭三者优点集中于一身。

2.5生态园区模式,生态园内以“鸭-鱼-菜”或“猪一鸭一鱼-菜”形成一种立体养殖模式。生态园区养殖模式可供人们旅游和观光,同时也可作为科研实习基地。在生态园区内创建科技园,可为畜牧院校一批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提供场地,他们可以提供畜牧养殖技术服务,这样更有利于鸭疫病预防和控制,更好的科学饲养管理。生态园区养殖模式可同时经营多个种类的项目,充分利用了自然资源降低饲料成本,提高产值。

2.6发酵床养鸭模式,在舍内铺设30~40cm的垫料,作为垫料床,垫料以锯末和稻壳(或秸秆)为主,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对垫料进行生物发酵,抑制和分解有害菌,对有益的菌落进行培养,然后鸭粪可以直接排放在垫料上,防止鸭粪到处流,实现粪污零排放;粪是良好的培养基,加速了垫料微生物的发酵,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热量,为鸭舍冬季保暖提供能量,垫料可持续利用3年左右;整个饲养过程达到零排放、无臭味、无污染,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作者:刘宏伟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街道办事处主导产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