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政法整治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23 11:25:00

城管局政法整治活动总结

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贯彻各级政法和综治工作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围绕构建和谐、平安,结合城管执法工作组织开展政法、综治工作,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家事,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年初以来,全局无重大案件、无重大事故、无重大违纪、无重大事件,为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政法和综治工作责任到位

局重新调整了政法和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坚持担任组长;坚持把政法和综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规划,统筹安排,摆上议事日程,常议常抓;局长亲自参与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科、中队为具体责任人,并与各科、中队签订了政法和综治工作责任状,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网络。年初以来,局领导都能按照局的分工履行政法和综治工作责任,遇有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都能在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组织指挥,尤其是在查处黑恶势力操控无证开采矿产资源行动中,局主要领导积极协调,促成区政府成立了以区委政法委牵头的联合打击非法开采、盗运矿产资源行动组,并担任总指挥,每次夜间突击行动,都能到位指挥,控制事态,有效打击了黑恶势力操控开采矿产资源的嚣张气焰,及时制止和消除了由此而引发的恶性冲突和抗法事件。局领导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为政法和综治工作落到实处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证。

(二)舆论先行,政法和综治工作氛围浓厚

坚持把舆论宣传贯穿于政法和综合工作始终。根据《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计划》(综委[]5号)和《年综治宣传月活动意见》(综治办[]6号)的计划安排,认真组织综治宣传月活动。坚持执法与宣传教育并举,引导执法队员用心学法、耐心讲法,做到既是执法工作队,又是普法宣传队;利用城管法制宣传栏和户外宣传广告牌、滚动电子屏等平台,悬挂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标语;借助普法宣传、“6.26”国际禁毒日、“12.4”普法宣传日等时机,选择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城管执法宣传车,深入镇(街)、村(居)、学校、企业开展政法和综治工作以及平安建设宣传;积极撰写和报送综治与平安建设相关信息、经验做法、先进典型、调研文章。年初以来,出动城管宣传车200余台次;悬挂横幅、修建固定宣传牌7条(块);印发致村(居)民公开信等宣传教育资料近5万份(册);利用滚动电子宣传屏显示宣传口号50多条;组织法律咨询、现场答疑解难3场次;在区以上报刊、电视台、电台和网络刊载、播放城管执法宣传信息67篇(条)。

(三)规范运作,综治工作制度健全

健全会议制度,局政法和综治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政法和综治工作分形势析。完善检查考评机制,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每月组织1次自查;局每季度组织1次检查、每半年组织1次综合考评;重大活动、特殊时期必须组织综治排查。严肃责任追究制度,政法和综治工作组织机构不健全、工作制度不严格、文档资料不规范、领导责任不落实被扣分而影响局政法和综治工作考评成绩的;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执法不严、违法违纪而引发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的,将依照《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追究单位责任领导的责任和当事人的责任。就内部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了车辆使用与管理、计算机使用与管理、涉密载体使用与管理等规定和值班、安全、保密等制度;加强了办公场所的安全防范措施,在办公场所安装了监控设施。今年来,未发生泄密、财物被盗、车辆肇事等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安全事故和严重违纪问题。

(四)突出重点,综治工作成效明显

坚持人性化执法,最大限度减小执法冲突。在具体执法实践中,严格工作程序,强调对人的尊重,坚持提示在先,文明用语,实行首次不罚,教育不到位不处罚,努力降低管理相对人的抵触情绪,争取管理者的配合;参加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征地拆迁执法工作,局主要领导加班加点,深入拆迁户,积极做好拆迁对象的思想疏导工作,妥善化解各种矛盾。今年来,协调职能部门设立了2个临时市场、17个便民摊位、70多个免费停车位;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对我区年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例行督察期间,劝导督促23宗涉案当事人自行拆除10000多平方米;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征地拆迁中未发生一起因处理不当而上访的现象。坚持协调治理,打好涉及民生的违法违章专项整治歼灭战。今年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立案7宗,处罚款31000元;查处3个“黑气”经营窝点,扣押液化气实瓶270瓶;纠正油烟、噪声扰民409起;排查人员密集场所违法建设、学校周边违规经营等安全隐患27起。坚持维护稳定,稳妥应对和处置矛盾纠纷与突发事件。一方面,热情接访、及时办结信访举报案件,对领导批示件、人大和政协提案,实行领导挂帅专办。年初来,受理并及时查处各类举报信访案件1343件,办结率100%,及时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确保信访案件控制在职责范围内。另一方面,灵活执法,有效稳控城管执法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今年来,及时稳控和化解了11起管理对象跳池塘、浇气油和使用刀、棒、石头等器具暴力、非暴力抗法突发事件,控制了事态的恶化。再者,针对季节特点和重要活动,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训练,落实人员、物资、器材。年初以来,完成区委和区政府赋予的制止围堵区政府、镇(街)政府、重要企业、重要道路的群体事件和抢险救灾等应急行动6次,出动近1000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法和综治工作在上级领导和机关的正确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职责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少数同志对政法和综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是很到位。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落实制度规定还不是很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对问题的查纠不彻底、整改还不是很到位。

(二)城市管理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还不是很到位

违法建设、无证开采和贩运矿产资源、涉疆等少数民族人员占道经营等违法违章问题的查处,我局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参与联合管理,但效果不明显,部门之间配合不到位,靠单打独斗,效率低,而且执法压力大。如:区政府成立了以区委政法委牵头的联合打击非法开采、盗运矿产资源行动组,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成员单位行动迟缓、推诿,实际上查处无证开采和贩运矿产资源行为仍然由我局单打独斗。

(三)困挠违建查处执法工作开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一方面,当事人不配合,强制拆除时,指使老人采用喝农药、跳楼等极端行为阻挠执法,或到局、中队哭闹,干扰上班,有的甚至暴力抗法。另一方面,因邻里矛盾、村(社区)两委选举、家族势力冲突等报复性举报投诉干扰正常执法,举报者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使被举报者房子建不成,不达目的不罢休,重复举报、越级举报、多途举报,各级领导专线、媒体、纠风、各级领导批示件、信访件都要回复,牵涉了大量的执法精力,而大部分违法违章情况并不突出,有的超占地面积20-30平方米,有的建围墙,有的甚至只是第二层的阳台突出一点。今年来,我局受理各类举报信访案件1343件,90%以上是投诉违法建设。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继续推进政法和综治工作

领导重视是关键,要紧贴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根据上级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下半年的城管执法工作,及时调整政法和综治工作计划安排,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确保年度政法和综治工作落实。要认真总结上半年的工作,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加强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好责任。

(二)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做到事事有章可循

抓政法和综治工作一靠教育,二靠制度,既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规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又要建立健全一套管用的有约束力的制度和长效机制,推进综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执法工作研究,不断推进和谐执法

针对隧道通车、经济特区扩大至全市、岛内外一体化全面启动、“五大基地、一座新城”建设蓝图有序推进、农村城市化和农业工业化进程加快等新情况、新形势,加强城管执法工作研究,创新执法理念,改善执法方法,努力增强村(居)民的法律意识和城管意识,营造和谐的执法工作环境。

(四)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根据内部管理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按照规章制度落实内部管理、落实城管执法工作,维护正常的办公秩序,确保人员和物资器材安全,防止职务犯罪。

(五)巩固和深化综治宣传月成果,加大宣传力度

结合政治思想教育,持之以恒抓好综治和平安教育,努力使全体干部充分认清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始终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统一行动。认真总结综治宣传月活动经验,建立健全一套管用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推进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