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狼性文化

时间:2022-08-24 10:33:00

中国企业狼性文化

中国企业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备受推崇的“狼性文化”是否到了该改变的时候。

谁来为“白领炮灰团”解压

春节将近,涨薪或者降薪、升迁或者走人是很多职场白领逃避不开的“惯例”。为适应公司效率需要,为了生存饭碗和更多经济回报,他们不得不顶着压力,拼命加班。网友们把这些人形象地称为“白领炮灰团”。

当超时工作开始摧毁年轻白领的健康,当加班成为必须遵守的潜规则时,谁来为这些“白领炮灰团”解压?

我们现在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每天都觉得面临巨大的压力。”上海市某公司职员秦雷说,去年以来,收入大幅缩水,甚至有几个月工资都停发了,但是每天不得不不停地加班,就像一个疲惫的陀螺,只转不休。放弃这份工作,也不知道是否找得到更好的。他身边的一些朋友,面临着“软裁员”的处境,不会马上被裁走人,但是会降薪、换岗和换工作地点,“年关不好过呀!”

某世界500强公司员工吴先生却觉得工作让自己每天激情澎湃。在公司里,半夜还经常人声鼎沸,甚至还能听到员工在大厅弹奏钢琴,停车场也总是有车。“我们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不在乎工作很长时间。”

吴先生从来不担心上班会迟到,因为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我睡得比较晚,起得也很晚,这种弹性工作制对我们的创造力发挥非常好。如果把工作时间限制在‘朝九晚五’,那怎么能创新?灵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来的”。而且,为了鼓励创新,公司规定一星期员工有20%的上班时间做自己工作之外的事情,很多产品就是20%时间内做出来的。

“不同公司的企业文化差别巨大的原因,极为关键的是企业的领导者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健康型组织研究院院长时勘教授认为,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企业发展要获得更大的后劲,除了产品开发和市场服务的创新之外,如何反思过去,为企业发展获得更多的软实力,以便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已经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思考的紧迫问题。

时勘说,我国目前正处于人均GDP在1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是“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社会伦理需要调整重建”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经历了近30年高速增长的时期,从2008年年底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给企业家、学者和社会带来了很多反思,我们现在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企业领导者不能只盯着物质增长,而应该更加注重软实力,建立健康型组织形态

《华为基本法》的起草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春波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企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是从理念上大家都重视企业文化了,二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随之改变,从“产业报国,科技兴国”直到现在的“以人为本”。

他认为,企业文化需要不断优化和提炼,但不能机会主义,企业文化必须符合企业的本质。企业发展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企业发展能够为政府提供更多的税收,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

“30年来,我们的企业过多关注结果而忽略过程。”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邹广文说,整个社会都过多强调和时间赛跑,强调更高、更快、更强,这虽然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积累,但副作用也十分明显——环境污染、人心浮躁、急功近利。

邹广文一直对很多企业推崇的“狼性文化”有所异议,“‘狼性文化’凸显了人和人之间极端的关系,更多强调竞争。这样的价值被一再放大,企业团队还是健康的组织吗?”他认为,企业还是要看重相互理解和沟通,整体的利益高于个人价值,才有好的公共平台,企业才有希望,企业经营好了,员工才能有良好的成长空间。

“所以我们在下一个30年,企业文化应该有所调整。”邹广文说,就拿企业家为例,为什么现在富而不贵?富是经济指标,而贵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价值诉求。

时勘表示,在当前企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企业领导者不能只盯着物质增长,仅仅关注创造物质财富的硬指标,而应该更加注重软实力,建立健康型组织形态。

目前,时勘的博士课题组正在与国内IT行业合作,开发基于EAP员工援助计划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组织内部及其客户提供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服务。“企业要关注广大员工的生存健康,包括和谐的劳动关系的建立和维系,工伤保护和康复,疾病预防和承担更多的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时勘说。

企业文化不能先破坏再重建

在美国有一个说法,只有两种东西是世界500强企业无一例外都要购买的,一个是电脑,一个是EAP(员工心理援助)。EAP的项目周期较长,短的也需要一年,长的项目则会进行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规划。

有研究表明,企业为EAP投入一美元,可以节省运营成本10美元至16美元。

然而,EAP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2001年,联想公司率先实施了EAP项目,2007年开始正式推广EAP.中国移动、中智集团公司已经把员工援助计划纳入企业的管理实践,但持续实施EAP的企业并不多见。

从事管理咨询工作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大多数企业做得最多的依然是绩效考核,怎么让企业有更大的收益。有的企业只在某种特定状况下才会引入EAP计划,比如裁员期间的沟通压力、心理恐慌和被裁员工的应激状态等。

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经要求自己的高管团队:“不能只是给高效率的员工高薪,就可以撒手不管其他的事情了,还必须创造条件,让员工从身心上解放自己。”

“2008年,华为设立了首席健康官,就是为了解决员工健康工作的问题。”吴春波说,基于员工忧郁症、工作压力太大、富贵病等现实,随着公司管理越来越规范,慢慢地在关注员工身心健康的问题。“胡新宇事件以后,华为加班就有限制了,不能超过11点,超过要写申请。每个项目完成后,公司会强制员工休假,还会提供五星级酒店住宿。员工关系部成立了几十个像俱乐部一样的协会,由公司提供经费,员工下班后随时可以去锻炼身体。”公务员之家:

华为一直以“狼性文化”、床垫文化著称,吴春波表示这些文化华为还在坚持,“华为一个重要的企业文化就是艰苦奋斗,轻易不会改变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但是现在有所调整,一方面提倡高绩效,另一方面拧麻花,在生活上注意给员工减压,对员工关爱,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但是,有专家提出,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企业文化的制度设计,只能治标不治本。

“对于员工的心理健康,不能破坏了之后再重建。”邹广文认为,就像我们今天提出“保护环境”是因为先把环境破坏了,能不能一开始就树立“不污染环境”意识?企业内部的生态平衡也一样,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就说明“狼性文化”、床垫文化带来了员工心理失衡,现在才开始弥补,必然带来很多被动的问题。

邹广文认为,企业一开始就应该注重培养员工健全的人格,创造一个宽松的、有利于员工成长的环境。每年企业年终盘点的时候,员工除了获得经济收入之外,还应该有人格提升、发展空间提升,员工的成就感不只是物质层面的。

“要解决员工个人的心理健康问题,首先要解决企业组织自身的健康问题。”时勘指出,企业为了长远发展,要创造出一种支持变革、引导创新的组织文化。一个企业要不断发展,保持核心竞争力,不断创新的文化氛围十分重要;此外,领导是关键,要提倡变革型领导,形成与员工共同发展、支持创新、对社会有责任感的组织文化。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一部分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倒闭了。”时勘说,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的竞争实力必然与内部能否支持创新密切相关,当然,组织变革和并购还会带来其他的一些文化冲突问题,在此背景下,能够从长远角度考虑健康型组织的建设问题,应该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