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农村垃圾管理办法

时间:2022-09-09 02:44:22

镇农村垃圾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范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管理,有力推动我镇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净化村镇环境,改善村容村貌,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明确责任分工

把农村垃圾规范管理作为各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镇农村垃圾治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村作为推进各类垃圾治理工作责任主体,要切实把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城建办负责建筑垃圾、秸秆垃圾暂存点的指定、监管、清运,并负责做好村级垃圾管理年终考核;生态办负责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堆放点排查整治,并加强工业固体废弃物违法违规转移监管和打击力度;农业办负责加强排查离田农业生产废弃物堆放点,同时引导农户将农作物秸秆清运到规定垃圾暂存点,统筹解决乱堆乱放问题。(责任单位:城建办,生态办,农业办,各社区、村)

二、建立工作机制

镇城建办牵头,每半月至少组织一次对城乡结合部、环境敏感区、镇域交界处、主次干道路域、各村种植区等区域垃圾暂存点集中排查,并建立规模较大的堆放点问题台账,针对排查新增的垃圾暂存点,确保随查随清。各社区、村加强工作联动,对各自辖区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不定期巡查,一经发现新增垃圾暂存点,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协调处理,严禁知情不报、延报、漏报。(责任单位:城建办,生态办,农业办,各社区、村)

三、落实工作措施

(一)生活垃圾管控:依托环卫一体化企业,对各村周边、路边、沟边积存垃圾进行及时清运。(责任单位:城建办,各社区、村,环卫一体化企业)

(二)农业生产废弃物管控:除经过处理的农业生产废弃物(如畜禽粪污、秸秆)外,其他垃圾不得进入农田。

1.废弃农药包装物、农膜:按照“谁产生谁负责”原则,实施废弃农药包装物管理制度,探索基于市场机制的回收处理机制,对废弃农药包装物实施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责任单位:农业办,各社区、村)

2.农作物秸秆: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置秸秆粉碎还田、深松机等设备,促进秸秆就地还田;无条件购置秸秆处置设备的种植户,自行将秸秆垃圾运送至农作物秸秆垃圾暂存点(见附件2)。(责任单位:农业办,各社区、村,环卫一体化企业)

(三)建筑垃圾管控:镇域内严格落实建筑垃圾“产生—运输—消纳”闭环式管理。

1.村级建筑垃圾管理:实行属地管理模式,村民外运建筑垃圾需提前3天向村委报备,由村委上报镇城建办,经城建办备案后,通知村民运送至指定消纳场。(责任单位:城建办,各社区、村)

2.镇级建筑垃圾管理:由城建办负责,对镇域内所有建筑施工工程进行监管,要求施工方明确建筑垃圾处理责任人、处理方式、外运队伍,同时确保镇域内所有渣土运输车统一备案管理。(责任单位:城建办,各社区、村)

四、强化日常管理

镇城建办牵头,确保执法巡查全域覆盖,对主次道路两侧沟谷、镇域边界等重点区域实行巡查。其他执法部门加大监管检查和查处力度,对违规倾倒各类垃圾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形成震慑,杜绝新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明确工作责任,严禁私自出租土地暂存、填埋垃圾。各责任单位深入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经常性开展检查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垃圾污染转移、敷衍应付等问题,由镇纪委依规依纪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上级有关执法部门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城建办,生态办,农业办,宣教办,纪委,督查办,各社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