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暂行规定

时间:2022-03-23 03:24:00

信息公开暂行规定

为进一步增加行政活动的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促进依法行政,建设开放型,根据《人民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大政办发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本规定所称的政务信息,是指区及其职能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组织、行政机关委托组织及具有行政管理、服务职能的单位(以下简称机关),在其管理或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制作、获得和掌握的相关信息。

第二条政务信息公开要遵循合法、真实、便民和及时的原则。

第三条下列政务信息,不得公开:

1、国家秘密;

2、机关做出具体行政行为之前,公开后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的;

3、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

第四条下列政务信息,要主动公开:

1、各级行政主体、公用事业单位和社会服务行业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工作目标,办事程序、条件、依据、结果、纪律及联系方式,监督、举报和投诉的途径、方法及处理情况。

2、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3、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

4、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和程序以及行政收费项目的依据、标准、纪律及联系方式,监督、举报和投诉的途径、方法及处理情况;

5、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状况;

6、影响公众安全的疫情、灾情等重大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以及处理情况;

7、重要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情况、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和投资建设的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8、采购目录、限额标准、采购结果以及监督情况;

9、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征兵、劳动就业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

10、公务员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的有关情况;

11、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

12、督促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各级各类学校和医院、物业、水、电、气、通讯、城市公交、金融服务等公用服务事业和社会服务单位公布基本信息及办事制度、程序、纪律、时限、收费等情况。

13、机关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

第五条政务信息公开应当采用下列形式:

1、公报,政务公开栏、公开电话以及开放档案馆、公开图书馆等;

2、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

3、通过区门户网站的平台以及触摸屏、电子大屏幕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外公开;

4、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决策以及重大事件、重要工作等情况,通过新闻会的形式进行公开;

5、通过听证会对外公开。对城管、收费等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实行听证会制度;

6、适合行业特点,方便群众的其他形式。

第六条机关要编制本单位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目录,并适时调整和更新。

第七条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经常性工作应当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应当分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应当随时公开,提高信息的实效。

第八条政务信息公开要严格审核程序。各部门确定公开项目和公开内容要经过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予以公布。所有办理结果要及时反馈。所有政务公开内容留存备份,并及时立卷、归档,便于查阅。

第九条机关未履行主动公开义务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权要求机关及时公开,并有权向区监察局投诉。

第十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政务信息记录不准确、不完整、不适时或不相关的,有权要求机关及时更改。

第十一条对于申请提供政务信息者,机关应当提供条件,方便申请者当场查阅或抄录,必要时提供打印、复制等服务。

第十二条对机关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区办公室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区监察局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1、违反本规定中关于公开内容、方式、程序和时限规定的;

2、有偿或变相有偿提供应该公开的政务信息或者违反规定收费的;

3、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不真实的;

4、违反保密法律、法规规定的。

第十三条本规定由区办公室负责解释。自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