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才工作大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5 09:01:00

市人才工作大会市长讲话稿

临近岁末,在各项工作正处于冲刺和扫尾阶段之时,市委决定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了人才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刚才,同志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全市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区作为先进单位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他们的经验和精神值得全市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在此,我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人才和从事人才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刚才,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请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下面,我讲六点意见:

一要深化认识。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两者统一于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生动实践。“”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人才强市战略推进工程”作为全市“十大工程”建设之一,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时期,适逢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能否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能否奋发有为、大有作为,能否圆满实现“五个翻番”、“五个突破”的目标,在相当程度上是取决于人才的数量、人才的质量、人才的作用、人才的水平!不论是回眸过去还是着眼未来,人才工作都是我市必须着力突破的一个重要“瓶颈”,是亟需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紧迫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充分认识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大意义,把人才效能作为推进转型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千方百计培养和造就一支与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一流人才队伍,依靠人才资源的大开发、快积聚,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快发展。

二要硬化任务。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市政府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并制定了《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年)》,会后即将下发。刚才,湘冰同志又结合实际,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人才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总的讲,就是要以贯彻落实《发展规划纲要》为重点,紧扣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线,突出抓好培养、引进、使用三个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制定详细的工作任务分解表,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当前,在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的同时,要把高层次、高技能、紧缺人才、适用人才和特色人才团队建设作为人才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人才之路。同时,还要切实加大对人才工作的考核力度,确保人才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三要活化机制。体制新、机制活,则人才旺。要把以人为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贯穿人才工作实践,坚决破除一切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制度环境,为人才事业发展增添蓬勃活力和强大动力。湘冰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吸引机制、使用机制、评价机制、流动机制、激励机制等,这很好。建立好的人才工作机制非常重要,但保证机制正常运转,尤其是在运转过程中不断予以完善、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则更为重要。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从实际出发,在力求“实用”和“管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要实化措施。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地方和单位,讲的时候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实际做的是“见物不见人”;讲的时候把人才放在“战略地位”,实际做的是人才“略占地位”。这种现象必须要迅速扭转。我们要从发展需求出发,从工作实际出发,拿出具体的、有效的举措,全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真正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确立人才资源相对于物质、资金、环境等资源的优先开发地位;真正做到人才结构优先调整,尽快形成与经济转型升级、社会管理变革相适应的科学人才结构;真正做到人才投入优先保证,确保人才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得到不断提高;真正做到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促使各类人才在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五要优化环境。人才是在较高层次上能动发挥作用且产生较大效应的特殊群体,其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尤为强烈(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人的需求层次理论,他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在人才问题上,我们首要责任就是让各类人才在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受到广泛尊重,实现人生价值。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都要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在工作上要多支持,给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在生活上要多照顾,竭尽全力为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在舆论上要多宣传,大张旗鼓地宣传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先进事迹,努力把建成一个才华受到充分尊重、人才价值得到充分承认的社会,建成一个物质财富充分涌流、各类人才充分涌现的社会。

六要强化领导。近年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组织部门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全市人才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值得充分肯定。今后,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工作领导,切实把人才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做到在谋划发展时同步考虑人才保证,制定政策时同步考虑人才导向,部署工作时同步考虑人才举措。要把人才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目标责任制,把人才工作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和依据。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各地各部门都要有思贤若渴的爱才之心、伯乐相马的识才之智、海纳百川的容才之量、知人善任的用才之艺,最大限度地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来,真正使成为人才辈出之地、人才集聚之地、人才创业之地、人才向往之地。

同志们,古辉煌数百年的历史,也是人才辈出的历史;今天的是历史上最好之一的发展时期,也是呼唤人才、成就人才的最好时期。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聚天下英才,大力营造更有吸引力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创新创造的能量,为推进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