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企业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1-11 03:16:00

市委书记在企业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经研究,今天召开2010年度市直部门挂点服务开发区企业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部署2011年部门挂点服务工作。市四套班子十分关心开发区的发展,对市直部门挂点帮扶企业工作十分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因为有重要接待任务,不能亲自到会,他们委托我向大家问好,并叮嘱希望新的一年开发区在帮扶企业、择商选资工作上要有新的成效;市人大常委会王光前副主任、市政协刘迪光副主席亲临会议指导,并给先进颁了奖。会议开始时,开发区漆圣明同志就去年挂点服务工作整体情况作了一个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讲得非常全面,我完全同意,请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刚才,会议隆重表彰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农业银行市分行、市财政局以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胡旭红同志分别代表先进单位和个人作了典型发言,讲得很好,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有所感悟,再接再厉,共同把今年的挂点帮扶工作做好。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在工作中参考。

一、正确评价,充分肯定挂点服务企业工作取得的成绩

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大战役”重要决策部署和“决战工业园、做大市本级”要求,市委、市政府集全市之力,加大帮扶开发区发展的力度,并决定由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挂点开发区一户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从去年的工作来看,各有关单位通过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挂点帮扶企业取得了较好成绩,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从刚才漆书记通报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成绩值得肯定:

(一)挂点帮扶企业工作成效得到显现。大多数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挂点帮扶要求,履行职责,积极与企业进行联系和沟通,主动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为企业落户、投产、达产达标提供主动帮助。在形式上也各有特点,体现己能。一是在资金上有扶持:市城管局帮助企业建立公交候车亭,并着手考虑在园区内实行公交环行,为职工乘车提供便利;供电公司合理划分用电类别,降低用电成本,让利园区企业等。二是在政策上有优惠:市国土局帮助企业办理土地他项权证、银行抵押贷款的评估;市地税局帮助挂点企业协调办理房产证过程中涉及的建房税问题,为企业节约费用等。三是在发展上有建议:市财政局与开发区举办企业财务通则培训班,提高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人民银行、银监分局以及部分商业银行经常深入企业,把帮助企业缓解融资瓶颈作为挂点服务重点,为加强银企沟通、促进交流合作出谋划策等。实践证明,部门的这些挂点帮扶工作是很有成效的,对新落户的企业感知环境,尽快融入、促其生产生活步入正常轨道是很有帮助的。

(二)挂点帮扶企业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按照挂点帮扶工作需要,开发区已经完善了调度、督查、考核奖励等一系列制度。部门也按照“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挂点干部是直接责任人”的要求,将这项工作列上重要议事日程。开发区每半个月调度一次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分析调度会,日常有关工作情况编发简报向市四套班子领导通报;下发了《市直部门挂点服务经济开发区企业考核办法》,并据实进行了年终综合评定,评出了先进单位和个人。这些工作夯实了挂点服务的运作基础,促进了各部门的主动服务意识,完善了挂点服务长效机制。

(三)挂点帮扶企业工作形象得到较大提升。挂点服务园区企业工作既是利用部门优势,同时也考验着部门作风建设。挂点服务工作为市直机关和干部创造了一个深入基层、深入经济建设第一线的机会,从实践中感受、总结、提升各部门机关作风的机会。我们注意到,通过挂点帮扶的历炼,有一批业务熟练、吃苦耐劳、深入企业的同志在思想上更加成熟,工作上更有方法,遇到困难更有毅力,对部门和干部本身,这是一种经历和财富。从我们收集的各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企业也都希望能把整个挂点服务工作更好地坚持下去,这说明企业是真正从中得到了好处,尝到了甜头,这是对大家最好的褒奖。

2010年,市本级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3.4亿元,同比增长89.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115.4%;完成财政收入7602万元,同比增长200%;新增投产企业25家,新增动工企业25家,基本上各项主要指标在2006年基础上都实现了翻番,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初目标任务。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干部职工努力的结晶,更离不开你们在座各位的支持,离不开你们的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同时也代表经济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为开发区的发展和企业的成长做大积极贡献力量。

二、认清形势,增强为挂点企业服务的责任意识

作为市本级发展工业的主平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开发区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寄予了厚望。但是我们都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开发区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市直部门都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开发区加快发展。

(一)实现开发区快速发展,是崛起的必然要求。工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工业兴,百业旺。经济的发展,财政的增收,主要还是靠工业。农业与工业相比,对GDP的贡献大概相差五倍左右,而且在当前科技条件限制下,农业对GDP的贡献要想提高很多已经相当困难。此外,城市建设、人口倍增也都需要工业化的强力支撑;促进地方经济总量的迅速增长,也必须主抓工业。抓工业发展,要抓支柱产业发展,要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发区是发展工业的主平台,建设好开发区,是强攻工业、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大力发展工业,实现开发区快速发展,才能促进经济振兴、实力明显增强。

(二)实现开发区快速发展,是市本级发展的根本需要。从各设区市比较来看,市本级的实力是较弱的,发挥不了带动和辐射作用,也没有相应的调控能力,究其原因还是市本级工业落后,没有支撑经济发展的支柱。我们周边萍乡、新余两市开发区2010年工业产值都已经达到100亿元以上,财税收入4个多亿。特别是新余市发展潜力非常大,提出了用5年时间在开发区再造一个新余的目标。形势咄咄逼人,经济再不加速赶超,将来会加剧在赣西地区的边缘化。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建好开发区这个平台,引进一大批外商投资企业,加大服务力度,促进其迅速做强做大,为市本级提供源源不断的财源,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三)实现开发区快速发展,是市直部门的利益所在。“同饮秀江水”,的发展与我们大家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因为无论是条管部门,还是地方部门,无论是经济部门,还是非经济部门,只要你在,你的工作成绩就体现在发展上,就必须以的发展为已任,以的发展为目标,都有责任、有义务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如果经济总量不增加,长期处于落后的状态,条管单位在上级单位没有发言权,市直部门也没有办法向全市上下交待。为此,各单位都一定要牢固树立和强化大局意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强攻工业和开发区的发展贡献才智。

当前,国家宏观政策进一步紧缩,信贷、土地闸门紧缩,腾挪空间进一步缩小,而我们在用工、物流上的瓶颈制约正逐步显现,更没有区位优势,靠什么去吸引客商,拿什么留住项目?唯有靠我们的软实力,靠我们的服务质量,靠我们的真心实意。希望大家将对发展的迫切希望充分体现到行动上,用自己的行动,真正体现部门和干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说到底,就是希望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动起来,用心起来,用情起来,用力起来,真心谋事,积极主动为开发区发展献计出力。

三、突出重点,针对性提高挂点服务工作成效

抓工业发展就是要抓重点产业,抓重点产业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要抓企业和项目的建设发展。根据开发区入园企业经营状况变化,经市政府同意,今年起对挂点服务进行了调整,重点要帮助那些有发展前景、有经济效益的企业。希望各单位要继续强化措施,确保挂点服务工作取得实质成效。一是加大对成长型企业的关注帮扶力度。如日精电子、海佳电器等企业,企业规模较大,产销两旺,如果我们加以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企业发展前景将非常不错。二是加快签约企业开工进度。待园区相关土地平整出来后,就要督促已签约的沃得机械、香港中多、宁波碧彩等亿元以上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帮助在建企业尽快投产,如风动、新瑞泰、创维物流、嘉特板业等企业,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加快环评、规划评审等手续环节,使企业倾全力投入到建设上来。四是促进投产企业达产达标。如方圆线缆企业因为资金短缺,产能不足,希望要加大金融扶持。还有如盛富莱、升升药业、苏强格液压、艾捷尔等,都要鼓励企业尽快二次创业,实现做大做强。

四、创新思维,建立挂点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

当前,我们的帮扶工作离新形势的需要,离企业的真正需要,还是有差距的。我们的帮扶,大多数是单一的帮扶,不是全方位的帮扶,没有站在企业的角度全盘考虑问题,更没有站在开发区的角度统筹考虑。希望同志们通过加强学习,开阔思路,完善办法,特别是要深入基层和企业,在实践磨炼中提高和完善自身能力。对2011年的工作,无论是挂点服务干部,还是职能部门自身,我都希望顺势而为,做到三个新:

一是多协调,主动联系要有新内容。我们各个市直部门都掌握着各行业的行政资源及其他各方面资源,市委、市政府制定挂点服务园区企业制度,目的就是要在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利用部门的职能优势,整合行政资源,降低开发区企业发展成本,提升经济竞争力,加速经济总量的提升。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有市直部门的充分配合,加强调度协调能力。现在新余开发区有保姆式服务,萍乡开发区有菜单式服务,高安正在打造“高安速度”,上高提出上高最大的优势是上高人。总结他们安商服务的特点,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千方百计地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这不仅要求我们在我们各自熟悉的领域内对企业进行帮扶外,还应有较强的协调调度能力,在各个层面都能够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而绝不是仅仅局限在自己的挂点企业。我们要主动与客商交朋友,沟通交流情况,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动向,多了解一些情况。要把企业的发展和本部门的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挂点工作中展现部门实力,干部能力。

二是敢让利,服务企业要有新举措。工业企业是财政税赋之源。希望各部门不能仅仅看重当前和企业打交道的一点点小利,开发区和企业在发展初期需要放权让利。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过程之中,利益格局调整过程之中,希望大家敢于舍得当前的小利益,求得长远的大利益,这是需要胆量的、风险意识的。希望大家把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环境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在处理企业发展的每一件事,解决每一个问题时,都要从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小利益服从大利益,认真兑现部门服务承诺,真心实意地鼓励支持企业客商,千方百计地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当前,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下放职责权限,帮助尽快建立完善开发区企业服务大厅,使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我们说解放思想,不是讲在嘴巴上,不是写在纸上,既要严格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灵活地寻找具体操作性办法,这也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

三是勤思考,帮助发展要有新提高。我们帮扶工作不能就事论事,不能简单地解决某个企业的融资问题、用地问题等,而是希望在搞好企业帮扶工作的前提下,搞好整个开发区的服务环境,比如说,研究破解融资问题、劳动力培训、物流等生产要素问题,怎么样既营造良好的环境,给企业发展的空间,又要规范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再进一步,还可以思考一些如何壮大园区支柱产业、如何提高招商质量、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三率”等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提供决策。能不能用心去想,能不能真心去办,决定我们大家帮扶工作的成效。

同志们,新的一年,真心希望大家在帮扶企业过程中,真心想事,真情办事,多为企业做实事,为市委、市政府作好参谋,真正发挥我们每个职能部门的作用,真正为开发区营造一个宽松有利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以开发区的快速发展加速市本级总量的增长,促进的快速崛起,为市委、市政府“工业强攻战”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