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时间:2022-06-05 04:44:00

财政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同志们

同志全面总结了2010年的财政工作,刚才。并对今年的财政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讲得很全面、很到位,都同意,希望会后认真抓好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0年全市财政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全市财政工作与经济快速发展相适应,2010年。取得了新成绩,理财水平明显提高,具体表示为“三个增强”一是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全市财政部门坚持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一起抓,增量财力和存量财力一起管,理财规模不时扩大,收入质量不时提高。全市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三项指标均创新高。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4.99亿元,增长22.9%增收4.66亿元(其中,市本级完成7.48亿元,增长29%增收1.68亿元;县区完成17.51亿元,增长20.5%增收2.98亿元)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19.5亿元,增长29%增支26.9亿元。共向上级争取转移支付资金82亿元。二是支持经济发展效果明显增强。各级财政部门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切实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综合运用税收、财政贴息等间接手段,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培植财源,促进土地增值,提高了契税收入。积极争取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贸易促进资金、外派劳务培训资助资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和品牌发展资金1355万元,扶持企业发展,协助企业做大做强。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投入资金2000万元用于信钢集团的征地拆迁,有力支持了信钢集团500万吨钢技改项目。支持企业加快节能减排和技术改造,共争取专项资金2亿元。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乡村带动发展能力。投入资金1.6亿元支持了浉河两岸改造,投入资金3200万元实施了乡村内河治理,投入资金1.3亿元加快了羊山新区建设。三是公共财政作用明显增强。各级财政依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大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把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凡是涉及到民生问题的资金做到一分不差,将财力重点向农村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的单薄环节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重点加大了社会保证、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等公共服务的投入。教育、科技、农林水事务支出分别增长36.6%26.7%和61.4%医疗卫生、环境维护、文化体育与传媒、乡村居民最低生活保证分别增长51.5%26.8%43%39%围绕就业再就业特别是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等,财政部门也做了大量富有效果的工作。

确来之不易,自然灾害突发、经济环境复杂、制约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些成果。既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全市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群策群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此,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财政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二、扎实做好2011年的财政工作,认清形势

尚未见底,世界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还在继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从一些先行指标走势看,市今年元月份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同时,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五大压力”需要高度关注,深入研究,积极应对。一是城镇就业压力。国家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是渐进显现的近期仍将有不少企业会缩小产能,甚至有些企业破产,失业人数肯定增多,城镇就业矛盾突出。二是农民增收压力。受企业停产、破产的影响,外出农民工收入难以提高甚至下降,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空间不大,财政惠农补贴大幅增加有限,农民增收乏力。三是财政收支压力。收入方面,今年因实体经济下滑,房地产和资本市场低迷,特别是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将导致税收增幅相应下滑。国家为协助企业渡难关出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以及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连续提高局部产品入口退税率和取消局部产品入口关税等措施,都会明显减少财政收入。支出方面,增加政府投资规模,保证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发展单薄环节,都将加大财政投入。而且由于经济增长放缓,需要增加社会保证支出和补贴困难群体支出,需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需要扶持重大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支出非常紧张。四是企业发展压力。国际经济环境的有利影响,正从沿海向内地,从中小企业向大型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入口导向型企业向其他企业扩散,加上企业之间为生存而开展价格之争,以及融资难等问题,必将严重影响企业发展。五是房地产市场压力。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发展的政策措施,但受信心指数下降等因素影响,市场成交量有限,房地产对经济支撑效应大大减弱。

要坚定信心,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扎实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具体工作中,注重做到四个确保”

带动和引导消费需求,一是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今年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各级财政部门要把扩大政府公共投资与刺激消费、统筹发展、深化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迅速拉动经济增长。凡是政策性布置的项目要确保按政策落实。2011年,将大力实施“8218投资促进计划,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农林水利、交通能源、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现代服务业、节能减排、社会建设、城镇建设等8大领域,谋划实施200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带动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提前筹划,做好资金筹措,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发挥应有效益。要继续做好家电下乡、农机购置等补贴政策的落实,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大力支持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促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增加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惠农补贴和社会保证对象财政补助,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和创业。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证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对保证性安居工程、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证等民生领域的支出,对民生支出要足额到位、及时到位。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落实好促进就业、中小企业发展、住房交易相关税收优惠和入口退税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切实加大产业集聚区内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置、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并通过财政体制、政策优惠等措施,促进产业集聚区整合资源、提升功能、强化特色、增强竞争力。研究国家目前出台的积极财政政策措施和金融政策,积极上报项目,争取资金。

切实加强收入征管。严格坚持依法治税原则,二是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要正确处置组织收入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关系、减轻企业负担与确保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加强税收管理,提高税源管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完善分析、评估、稽查、监管互动机制,认真查找征管单薄环节,强化征管手段,完善征管措施,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加大涉税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全力开展打击制售假发票、非法代开发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要进一步健全非税收入票据和银行账户管理制度,确保政府非税收入按规定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各级政府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大支持力度,确保财税部门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实现收入预算目标。要高度重视社保资金的征缴,要像组织财政收入一样应收尽收,做到足额征缴。

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经济运行趋势、财税收支情况的前瞻性分析,三是确保提高财政的保证水平。经济下行与政策性减收交织叠加的情况下。切实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珍重点”要求,科学配置财政资源,加强资金调度,集中财力办急事、办大事。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量入为出,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要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公务支出管理,对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或负增长。继续执行2010年出台的市委、市政府关于增收节支的规定》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超面积、超标准建设和装修。要以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十大实事”和市委、市政府“十大实事”为重点,更加关注民生,强化资金保证。严格控制购置公务用车,车辆问题原则上全年集中研究一次。要严格控制人员的调入,实行总量控制,特别是开发区、管理区。

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要综合运用贴息、保费补贴、税收优惠等财税政策措施,四是确保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要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支持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多元化支农投入格局。要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等惠农政策,落实扶持生猪、奶业和油料生产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农村发展。要加强农业综合开发,支持农村劳动力培训,积极发展特色农业,进一步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整治的投入力度。要继续深化县乡财政体制和乡镇机构改革,认真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要着力推动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证、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三、切实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与时俱进

做好财政工作的根本保证。新形势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对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赋予了新内容,当前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要着力强化“六种意识”

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要强化学习意识。要围绕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效果。作为党内一项集中教育活动是阶段性的但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任务是没有时间性的新的起点上,一定要坚持和发扬已有的良好势头,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效果,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抓好现实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提高各级干部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财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各个环节,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提高财政决策的科学性,切实做到学习中加深理解、理解中推动工作、工作中开创局面,发挥财政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二要强化大局意识。要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发展要求。依照四位一体布局的要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加快建设和谐。要防止和克服部门主义、地方意识,以及就财政论财政的狭隘观念,要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大局,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多出好主意,多提好建议,认真履行好财政的基本职责,力争把财政工作做得更好。

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三要强化创新意识。要继续解放思想。要更好地掌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要立足实际,针对财政工作呈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研究新的生财、聚财、用财之道,用发展的方法解决改革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牢固树立财政法治观,四要强化法治意识。要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理财,努力构建法治财政。要不断深化财政改革,构建依法理财运行机制;要以制度规范理财行为和程序,构建依法理财约束机制;要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强化依法理财监督机制;要稳步推进绩效考评,构建科学绩效考评机制。

继续贯彻好落实好“五不准”和“十禁止”各项规定,五要强化服务意识。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依照“两转两提”要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提高工作效能,强化服务意识。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发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和“衙门”作风。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与地位观,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

积极落实好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深化政府推销制度改革等反腐倡廉分工任务,六要强化廉洁意识。要依照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确保财政资金平安有效。要认真落实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不时完善各项制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防止各种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意义重大,同志们经济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全局,科学谋划,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把全市财政工作提高一个新水平,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