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旅游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11:15:00

市委书记在旅游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一、克服困难,加倍努力,确保实现部级优秀旅游城市创建目标

2012年,是我市创建部级优秀旅游城市的第3年,也是创优各项工作接受省和国家评审验收,决定创优成败的关键一年。春节前,书记在“五城”创建汇报会上强调指出,“五城”创建工作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2012年要必保完成部级优秀旅游城市创建目标,要把创优任务完成的好坏,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一项主要指标,创优工作实行领导问责制,一级抓一级,如果完不成,将逐级追究分管领导和相关市直部门、县(区)领导的责任。孙鸿志市长也高度重视优秀旅游城市创建工作,多次亲自过问创优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要求承担创优任务的地方、部门加紧工作,一定要按照市里创优方案要求,保质保量及时完成创优任务。

省检和国检的时间日益临近,我市创优工作面临的压力很大,任务还相当繁重,特别是创优工作中不可预见的因素还很多,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和时间观念,克服一切困难和阻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超前高标准完成好各项预定任务,提前做好迎检各种准备工作。特别是宁江区、前郭县、市公安局、市公用事业局、市交通局、市联通公司等任务较重的地方和部门,以及2008年没有完成任务的其它部门,要不惜代价、不讲条件,尽快组织落实,保证提前完成任务。市五城办和创优办要会同两办督查室,继续加大“创优”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创优”各项任务的落实。对任务落实快、质量好的单位要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甚至迟迟不动的单位,市委、市政府将通报批评,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要向市委、市政府做出书面检查。各相关县(区)和部门,必须以大局为重,以对部门、个人和事业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创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攻艰克难,确保“创优”目标的实现。

二、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全力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

在旅游业“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居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的是“游”,即要打造一批能够引得来、留得住游客的精品景区。当前,我市旅游业尚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爬坡期,合理开发旅游资源,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我市旅游业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是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2012年,要集中力量抓好、查干湖、江心岛、晨曦园、沿江景观带、瓮泉山、王爷府等14个重点新建、续建项目建设。年内要确保大雄宝殿开光,龙华吉祥乐园、晨曦园温泉洗浴宾馆、查干湖渔猎文化博览苑等项目建成并向游人开放。近年来,我市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旅游项目招商工作,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这一方面说明投资者对我们推介的项目信心不足,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市在旅游资源开发、项目规划、包装推介方面经验不足,旅游资源潜在的商业价值没能真正得以体现。对今后的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工作,我想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正确定位资源开发方向,科学制定旅游项目规划。二是根据客源市场需求,精心设计包装特色旅游产品。三是站在投资者角度,搞好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市场前景预测,回答好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旅游招商策略。四是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和扶持本地民间资本融入旅游业发展,加快旅游购物店、旅游商品研发、旅游客运、旅游美食和旅游娱乐等配套项目建设。五是抓住国家拉动内需的重要机遇,全力做好旅游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

三、加强管理,树立品牌,不断提高旅游接待服务质量

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对我市旅游业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由于境内外居民的消费信心持续下降,来我市观光度假的游客数量和消费支出也将有所削减,旅游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面对竞争压力,我们首先要做好的工作就是加强行业管理,树立品牌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行业管理,就是要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行为,取消不合理的旅游收费项目,严把旅游消费的价格关、质量关,使旅游服务企业做到守法经营,不搞价格欺诈,不搞以次充好,以信誉稳定客源、吸引客源。树立品牌意识,就是要放眼长远,立足全局,教育和引导旅游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行业自律,自觉维护旅游的对外形象,努力打造旅游的过硬品牌。提高服务接待质量,就是要增加旅游服务项目,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更好地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

四、留住记忆,再现历史,彰显旅游产品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

当前,旅游消费需求的重心正在由观光型向文化型转化。作为旅游资源开发者,不仅要了解旅游资源的特征和功能,还必须了解游客深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开发出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旅游产品。从旅游业的发展趋势看,旅游产品的文化属性将更加明显。建市以来,我市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旅游业的产业地位不断提升,但与建设旅游强市的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市是辽金文化的发祥地、蒙满等少数民族的历史聚居区,到目前为止尚有大量历史遗存、民族风情、民间传说未得到深度挖掘整理与有效开发利用,这与我市当前旅游产品缺乏文化内涵的现实情况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我市要想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必须从挖掘历史、整理民俗文化做起,必须纠正偏重自然风光,忽视文化元素的错误认识。要把传承地域特色文化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规划的重点,深度挖掘整理历史文献和民俗传说,充分释放旅游资源中的文化潜能,为后人和游客留下能够充分体现地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努力将古夫余国文化、满蒙文化、塔虎城遗址、伯都讷古城遗址逐步打造成旅游的文化品牌。

同志们,2012年全市旅游工作任务明确而繁重,我们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意识,积极进取,扎实工作,迎难而上,努力开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崭新局面,为顺利实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目标,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