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副局长政风行风评议讲话

时间:2022-02-25 09:54:00

旅游副局长政风行风评议讲话

同志们:

经市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二届七次全会市人大二届六次会议和市政府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年全市旅游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年全市旅游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推进我市旅游业快速平稳发展。下面,我代表市旅游局报告去年的工作情况,并今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一年工作回顾

全市旅游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旅游局的决策部署,围绕“旅游二次创业”的目标,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召开机场通航等契机,以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真抓实干,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全市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旅游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随着机场建成通航腾密边境旅游开通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的召开,以及全市整体宣传营销力度的加大,我市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成为全省新的旅游热点和亮点,带动全市旅游经济指标稳步攀升。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万人次,同比增长%。其中,接待国内旅游者.万人次,同比增长.%;接待海外旅游者.万人次,同比增长.%。实现旅游业总收入.亿元,同比增长.%。其中,国内旅游收入.亿元,同比增长.%;旅游外汇收入.万美元,同比增长.%。

(二)旅游综合改革发展实现创新突破。我市抓住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旅游产业综合改革试点县的历史机遇,认真贯彻《省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在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建立了领导协调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旅游文化产业提质工程的意见》和《关于实行重点项目建设三人议事执行机制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任务,建立了科学高效的决策执行机制。在试点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和各旅游企业认真处理好开发与保护富商与富民文化与旅游三个关系,稳步推进综合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的肯定。去年月,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召开,我市经验成为全省学习的榜样。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以后,市委市政府又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省旅游产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明确了责任人。

(三)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去年旅游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亿元,同比增长.%。其中,世纪金源旅游体育休闲中心完成投资.亿元,旅游度假区完成投资.亿元,璀璨明珠城到位土地款亿元,翡翠城完成投资万元,叠水河休闲度假区完成投资万元,国际养生度假村完成投资万元,红塔五星级酒店完成投资万元,和镇综合配套项目完成投资万元,玛御谷温泉综合开发项目完成投资万元,荷花温泉旅游度假园区完成投资万元,荷花玉雕加工中心完成投资万元,休闲度假村完成投资万元,掌国际温泉颐养中心完成投资万元,板桥古镇完成投资多万元,赧浒白完成投资万元,公园完成投资近万元,红星花园酒店完成投资万元。同时,建设完善了《市旅游项目库》,储备待开发旅游项目多个,招商引资户,协议资金达.亿元。上报国家扩大内需项目五个,其中文化园和掌已纳入省发改委扩大内需项目盘子;上报国家旅游发展试点基金项目三个,争取到资金万元;争取到银杏村姚关镇三个规划项目及规划编制经费万元;争取到区乡村县镇村县镇村三个省级旅游特色村建设项目。

(四)旅游规划编制工作不断规范。全市旅游规划工作以国际化发展为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编制和评审了一批规划。一是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完成了《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与市经研中心和区共同完成了国家公园建设前期调研及策划工作;二是完成了《火山风景名胜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热海修建性详细规划》《项目总体规划》《区太旅游区总体规划》等一批规划及评审;三是完成了《自驾车旅游规划》和《市自驾车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制定了一期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四是启动了抗战遗址江东银杏村石瓢温泉度假区公园姚关旅游小镇等项目的规划工作。

(五)旅游基础要素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旅游通达条件进一步改善。去年月日机场正式通航以来,已开通了至等地的航班,每天航班达到—个,至月日,共起降航班架次,进出港旅客达.万人次。公路方面,腾板路至县城至玛御谷小平田至三达地至宝鼎寺六东路至百花岭公路等一批旅游环线公路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保腾高速公路大瑞铁路至段已全面开工建设;火山公园景区公路百花岭至金厂河景区游路板桥—龙王塘—卧佛寺—北庙湖环线游路正抓紧建设。二是旅游标识标牌通讯水电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完善了全市六条自驾车旅游线路标识牌建设,统一了自驾旅游标识,新设置安装标识牌块,建设自驾车营地标志个;新增旅游营运车辆辆。三是旅游服务网点不断增加,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世纪金源大饭店官房大酒店金鲤大酒店等一批上档次的饭店建成营业;丙闷榕树群服务点赧浒服务点旅游公厕建成投入使用;各县区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特别是区城市周边的庭院式农家乐,经营火爆,成为新的服务业态。四是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力度。重点加大翡翠小粒咖啡茶叶透心绿豆木雕腾药等旅游商品的开发力度,组织荷花乡名玉雕工人到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进修学习,带动当地农民提高玉雕工艺水平;制药厂运用高科技生物制药技术研制开发出了“腾药”系列高档日用旅游商品;圆角刺绣得到了省科技项目支持,质量效率大大提高;县在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大力支持下,颁布了“省地方标准”,为等级标准的划分提供了科学依据;小粒咖啡和小绿豆不断提高包装档次,加强旅游商品的形象宣传。

(六)旅游市场不断拓展。去年年初,市旅游局针对旅游形象和品牌宣传杂乱以及宣传促销经费少任务重的情况,制定了《市年旅游宣传促销方案》,通过统一形象口号,统筹活动安排,统筹媒体投放,统筹经费安排,达到了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扩大影响的效果。一是加大媒体投放力度。分别与《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报》《香港大公报》《春城晚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宣传推介我市旅游资源。市内媒体报纸广播电视也全方位加大了对旅游的宣传。二是借助《我的团长我的团》《殇魂》《翡翠凤凰》《》等影视作品在全国热播的契机,全方位组织宣传,产生了极大的反响。三是以大型主题活动聚集媒体力量,形成目标宣传攻势。成功举办了机场通航庆典暨第十届火山热海文化旅游节第六届南方丝绸古道商贸旅游节暨市啤酒狂欢节千年茶乡商贸文化旅游节金布朗民俗文化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媒体采访报道旅行商线路考察举办旅游论坛旅游企业投资洽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宣传营销旅游。“十一”黄金周期间,以“穿越滇缅路共祝祖国好”为主题,举办了百辆自驾车集结赛大型活动,省内外家主流媒体的位记者对活动进行了全程采访报道,位知名摄影家随活动全程采风。成功举办了市首届旅游摄影大赛,并在分别举办了以“健康之旅?自驾天堂”为主题的旅游摄影展。支持中国温泉旅游协会和旅游景区分会在我市召开了温泉旅游论坛和景区年会。四是积极参加会展交易。组织各县区旅游局旅游企业参加了大连国内旅游交易会国际文化旅游节国际旅游交易会台北两岸观光博览会首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在大连国内旅交会上,进行了火山热海旅游线路专场推介;在文化旅游节上,排演节目个,专场演出场;在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举办了大型旅游摄影展。每次参展均精心策划,收到了较好效果。五是“走出去”拓展市场。结合至直航开通的契机,县委政府领导亲自带队,到客源地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有针对性地到台湾日本韩国及等海外目标市场,宣传促销。六是“请进来”合作。去年,省市县共组织了省内外国内外买家团和主流媒体航空公司人员批多人次到我市考察旅游线路旅游产品,洽谈旅游合作。七是编辑出版了《四季春常在》旅游歌曲光碟《—密支那旅游画册》《约会》《品味》《自驾车旅游手绘地图》等旅游宣传品。八是加强网络宣传促销。开发建设了自驾旅游网站,加强了与中国旅游网携程网新浪网百度等强势网络媒体的协作。在“美景中国”官方网站进行的网络投票中,火山景区被广大网友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地质公园”,火山热海温泉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温泉旅游胜地”。

(七)行业管理全面加强。一是深入开展了旅游行业问卷调查,摸清了行业现状,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和建立符合我市旅游发展实际的管理体制机制提供了决策依据。二是加强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在旅游行业开展资质认证培训,举办了导游培训班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对宾馆饭店景区旅游车出租车司机导游等行业的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培训人员达多人次。去年全市导游资格报考人数达人,由于培训扎实,有名考取,合格率达%,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个百分点,比年高个百分点。县举办了旅游行业“微笑之星”评选导游大赛烹饪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三是加大对新的《旅行社条例》及《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的宣传贯彻力度,印发了小册子,对全市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进行了培训。四是加强对旅游服务规范标准的宣传贯彻,制定实施了《年市星级饭店提升计划及工作方案》,在星级饭店和旅游景区推行了国际质量和环境保护体系认证,完成了全市星级饭店信息调查上报及评定工作。五是加大旅游执法力度。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了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局的检查验收。县开展了翡翠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在热海三个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启用了全国统一的“旅游质监与投诉管理系统”,认真受理旅游投诉,旅游投诉案件处理满意度达%。六是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组织召开全市旅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层层签订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大联合检查的力度,春节“十一”黄金周期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安全管理不留死角,一年来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七是联合旅行社行业旅游车保险公司启动了旅游行业统保工作,不断完善旅游安全救援体系。八是加强行业自律。成立了市旅游业协会旅行社分会星级饭店分会景区分会,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和行业分会促进行业自律的作用。此外,完成了旅行社年检工作,对旅行社实行了网络信息化管理,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了出境旅游培训和规范工作,做好了甲型HN流感预防工作。通过各行业各部门齐心协力,综合整治,全市旅游环境不断优化,游客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外地游客对我市旅游环境的满意度达.%。

(八)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有效推进。一是加强与的合作,开通了跨境游和出境自驾游。市长解副市长两次率市政府经贸代表团出访,在旅游商贸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重要合作成果,五洲国际旅行社与东风联盟集团签订了《中缅旅游合作协议》,缅政府批准从口岸出境的旅游团可在全境旅游,批准了从出境到密支那的自驾旅游。二是加强与德宏等周边州市的旅游合作,共同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与在旅游线路统筹推行无障碍旅游等方面进一步合作。三是在月中旬,市委领导率团对韩国江陵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签署了《年旅游合作与交流协议书》,就每年双方互派旅游宣传促进团,加强旅游宣传合作等事宜达成了协议,为下一步开拓韩国市场奠定了基础。四是邀请海外旅行商到我市考察旅游资源和产品,共商合作事宜。月份台湾旅游商业同业公会一行人到我市考察,就建立合作机制进行了商谈;在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个国家和地区的余名海外买家到我市进行了考察。

(九)机关形象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深入扎实地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活动中深入调研,形成了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进一步探索了我市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同时,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了机关和基层的联系,强化了科学发展意识及改革创新意识。二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与行风建设相结合,加大教育,狠抓落实。三是制定完善了《市旅游局岗位职责及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了责任政府三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在政务网旅游网上公布政务信息多条次。在去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市政府获得省政府颁发的国内旅游市场开拓奖海外旅游市场开拓奖和旅游经济发展奖三项表彰,我局被评为全省旅游“二次创业”先进集体。

以上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的结果。去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旅游产业发展作出指示和批示,多次率队开展专题旅游调研,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和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积极协作的结果;同时也是全市旅游行业干部职工从业人员艰苦努力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旅游局向长期以来对旅游业和旅游工作给予关心支持,为旅游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位领导各相关部门以及各位旅游从业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旅游业虽然获得了较快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建设国际康体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在发展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全市大旅游大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一方面全市旅游经济总量不大,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另一方面县区间发展极不平衡,仅是一枝独秀,旅游产品打造尚待时日。二是基础设施仍显滞后。具体表现为:景区景点现状已不适应发展需求,亟待加快建设。特别是火山湿地等著名景区,由于投资不到位,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景区小简空的状况已完全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旅游需求。同时,景区景点旅游环线建设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等硬件配套设施和相应的软件建设也有待加强和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有待实质性的突破。旅游接待设施仍显不足,特别是高中档宾馆饭店严重不足,服务水平离国际化发展要求差距太大。文化娱乐活动旅游购物饮食文化等离发展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三是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体系不完善,精品不多,竞争力不强。主要表现为:观光产品体量小,精品少,缺乏新产品。温泉度假产品数量太少,层次单一。目前仅有热海一家,而且容量小,与温泉度假之都名不副实;运动康体度假产品建成的仅为世纪金源体育休闲度假中心,其他项目未有实质进展,会务旅游珠宝购物旅游等其他旅游产品,基础要素还有待完善。四是旅游行业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服务水平普遍较低,行业管理人才不足,设备手段落后,赶不上发展的速度和要求。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动解决。

二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二五”打基础做准备的关键一年。去年月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将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国际经济形势的好转,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为旅游业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可以说我国旅游业已全面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而我市处在全省旅游“二次创业”的改革前沿,来自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期待,既是动力也是压力,能否乘势而上,今年是关键之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

(一)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省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及实施意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当地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为目的,坚持“一个中心,两翼推进,带动全市”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叫响“”,以为龙头,推进两翼的产品开发,做活县内市场,两极向德宏和延伸,形成“众星捧月,串珠成链”的跨境旅游环线和市内国家公园大旅游区,把建成中国著名世界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同时立足本地市场,大力发展以旅游小镇旅游特色村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扩大本地旅游消费市场。

(二)目标任务:完成接待国内外旅游者万人次,同比增长%;实现旅游总收入达.亿元,同比增长%。要力争在六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在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上实现突破;二是在项目推进和旅游新产品打造上实现突破;三是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上实现突破;四是在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上突破;五是在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上取得突破;六是在国际市场开发上突破。

(三)工作重点和措施

推进旅游业改革创新。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以及《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省旅游产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总体规划》。省已被国家列为旅游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可以说改革试点已扩大到全省,机遇大家均等。各县区要增强发展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发展旅游产业。县要先行先试,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要着力在体制机制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培育规范市场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加快旅游产业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步伐,耍好全市旅游业的龙头,为全省全国旅游改革发展创造经验;区县要紧紧围绕优势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旅游产品开发,全力推进发展;要立足本地市场,另辟蹊径,加快发展。各县区要结合今年机构改革,切实加强旅游与文化的结合,创新旅游业的发展方式。

加快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一是要加快国家公园项目的前期工作,根据市政府要求,由市级统筹开发,林业旅游保护区以及各县区要通力协作,争取在今年内启动项目。二是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旅游产品开发。要重点在温泉度假产品康体休闲产品和翡翠购物产品上突破;区在国家公园和潞江坝开发及坝乡村旅游提升上突破;县在开发抗战遗址规划掌建设上突破;重点在石瓢温泉旅游度假区姚关旅游小镇建设上突破;重点抓好寺城市公园建设及城市乡村旅游开发。三是切实推进大项目的落地和建设。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前期工作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快速落地,顺利实施。特别是被纳入省政府考核的世纪金源体育运动中心玛御谷温泉旅游小镇掌国际颐养中心红塔五星酒店四个续建项目和旅游度假区璀璨明珠城国际温泉养生度假村宝峰山森林酒店荷花温泉旅游度假区五个新开工项目,必须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工作年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大服务力度,加大督促力度。四是超前储备一批项目,力争有一批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盘子。五是加强项目督促检查和旅游统计上报工作,通过分析掌握项目建设和旅游经济发展的动态,确保旅游各项经济指标顺利完成。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是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旅游业,要将乡村旅游纳入旅游发展的总体规划。二是切实加快省级旅游小镇旅游特色村建设,要立足于打造品牌,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面发展。三是对已形成一定规模和一定影响力的乡村旅游产品,要加强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挖掘文化内涵,加快提升改造。具备开发条件有一定基础的乡村,旅游部门要积极介入,结合新农村建设,做好规划扶持发展,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四是加强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要联合卫生质监等部门,制定乡村旅游服务标准,加大对农家乐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要巩固固东银杏村区芒宽大鱼塘村镇横山村三个第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的建设成果,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同时认真组织村大园子村龙塘村等第二批旅游特色村建设。要通过丰富完善乡村旅游产品,把乡村旅游培育成为旅游消费的增长点。

全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今年要把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旅游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全行业的中心工作,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抓出成效。一是要建立健全行业服务标准,以标准化管理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二是建立健全旅游质量评价体系。建立游客评价机制建立旅游投诉通报制度;三是建立旅游信用等级制,授予旅游信誉等级认证。严格落实星级饭店A级景区质量等级的评审退出机制,严肃查处一批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在媒体上曝光;四是建立行业自律机制。通过行业自律,推进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五是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通过提升队伍素质来提升服务质量。六是研究建立新的导游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高佣金”这一毒瘤带来的一系列恶性循环;七是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非法经营零负团费强迫消费欺客宰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的行为从重处罚;八是完善旅游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完善旅游安全服务体系和紧急救援体系建设;九是围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开展一系列竞技评比活动,以活动促质量提升。

加快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旅游标准化工作是旅游行业各项工作的技术基础,是提高旅游业整体效益,实现规范管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技术手段。一是要抓住县被省技术监督局和省旅游局同时列为旅游标准化建设试点示范县的契机,在全市旅游行业掀起贯标达标的良好风气。二是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质监和旅游部门通力协作,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导游服务旅游购物旅游餐饮等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力争成为国家温泉SPA服务标准的试验示范点。三是各相关旅游企业要根据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积极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简便易记容易操作和考核的企业标准,切实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各行业要选择一两家作为试点示范单位。四是抓好标准的宣传推广。要利用各种媒体和会议加大旅游标准化的宣传力度,加大标准化培训力度,把标准化纳入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和资格考试内容。五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把标准化作为一项行业强制性要求纳入旅游质量监管体系和投诉体系,建设省市县企四级标准化实施监督体系,把监督和专项查处有效结合起来,切实有效地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

加强人才队伍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着眼于管理和服务水平国际化标准,制订旅游人才引进战略计划和人才培训年度计划,有序推进。一是改变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培训效果。今年要采取“领导进课堂培训到现场导游上讲台能人传帮带”等方式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特别是导游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通过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到合作经营,带入一批中高级旅游管理人才,从而推动旅游国际化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大与市内外院校的合作,加大旅游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大与劳动社保部门的合作,对导游旅游车驾驶员宾馆酒店业景区管理人员进行全员强化培训。

创新旅游宣传促销机制。一是建立“成果共享,责任共担,政府主导,部门牵头,企业参与”的宣传促销机制,落实企业责任,形成宣传合力;二是继续办好市商贸旅游节火山热海文化旅游节千年茶乡商贸文化旅游节金布朗民俗文化节四个节庆和首届文化旅游节五大节庆,以节庆聚集人气,带动消费,扩大宣传,扩大影响;三是围绕打造“健康旅游”品牌和建设“国际康体养生休闲度假胜地”的目标,重点策划一两项有较大影响力的主题活动和重大赛事;四是组团参加上海世博会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国际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旅游会展;五是组织营销小分队到国内外重点目标客源市场进行宣传推介和业务对接,同时邀请目标市场旅行商及媒体到进行旅游产品考察及合作洽谈,今年要在培育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上有所突破;六是继续加大与主流媒体和强势网站的合作,加大网上营销;七是出台市场开拓奖励政策,对旅行社实行市场开拓绩效考核奖励;八是制作一批拓展国际市场,适应旅游国际化发展要求的旅游宣传品。

加快构建旅游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国内外旅游客源地的合作,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一是重点打造和推出市内旅游环线和以为龙头的旅游环线;二是着力包装和打造至密支那边境旅游线路,简化出境手续,争取实现异地办证,并将旅游线路拓展到全境;三是充分发挥航空纽带作用,加强与通航城市的旅游合作;四是继续完善自驾车旅游线路和滇缅出境自驾游线路的统筹营销;五是加强与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有针对性地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拓展海外市场。

推进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创建。年月,我市按照国家旅游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标准》,全面启动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年的努力,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了省旅游局的检查验收,但由于国家旅游局从年起,不再继续进行优秀旅游城市创建工作,改为更加科学的优秀旅游城市目的地创建。我们要在前一阶段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完善,积极争取国家旅游局支持,批准我市启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的地创建工作,并力争尽早通过国家旅游局的检查验收。

推进旅游部门自身建设。一是要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关系,健全机构,强化部门职能,充分发挥大部门人力财力资源集中和便于统筹协调的优势,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二是及早谋划和启动全市和各县区“十二五”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旅游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完善旅游咨询网点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三是落实重点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四是要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建设,通过提高素质增强能力转变作风,来适应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对旅游工作者的更高要求;五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法制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制度,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干事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同志们,旅游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美好的前景,旅游的春天已经来临,我们肩负着艰巨的任务和光荣的使命。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和省旅游局的正确指导下,有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的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打造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做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