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建设交流会总结发言稿

时间:2022-02-13 03:59:00

现代农业建设交流会总结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结束。会上,副旗长解读了加快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实施意见;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全旗现代农业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全旗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明确了我旗富腰包工程的推进措施和保障机制。可以说,书记的讲话非常全面、非常深刻,希望大家结合本部门、本乡镇、本村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工作研究好、研究透,全面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会议的重要意义

从前期调研和现场观摩看,全旗“三农”工作,包括现代农业建设、富民增收致富工程等亮点很多,看后很振奋,很多村都有新思路、新举措、新变化、新亮点,规模有大有小,典型有新有旧,富吉、松塔沟、东山屯、杜代沟、乐昌、莫尔顶、猎民等老典型都有明显提升和完善,种植业、养殖业、“五荒”资源治理、生态建设等新典型不断涌现,体现了当地特色,扎实推进了富民增收致富工程,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思考、及时推广。从富腰包工程看,这次会议即是一次阶段性总结会,又是一次现场观摩会、工作推进会,全旗上下都要动起来,包括各部门、各乡镇、各村、各组、一家一户都要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各显神通,真刀真枪的大干几年,形成创业挣钱的浓厚氛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宏伟目标。这次会议就是要以典型说话、以收入说话、以成效说话,促进大家去思考、去学习、去行动。一要思考人家行,我为什么不行,也是这次会议开到村里、典型落在一家一户的重要原因;二要学习别人成功经验,跟着榜样和典型学,学到手就会成功;三要早行动,各村的资源条件、立地条件都差不多,有的村收入超过两三万元,有的村收入只有五六千元,说明问题出在主观上、出在人上、出在基层组织上,要赶紧动起来,紧紧跟上别人致富步伐。从农区产业化工程看,这次会议是一次动员会、部署会,要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富民产业工程上档次、上层次、上水平,从而形成富腰包工程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二、全年经济形势

今年是全旗经济社会大干快上的一年,是突飞猛进的一年,是又好又快的一年。预计年底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8亿元,增长20%;新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1亿元,增长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8340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8660元,增长29.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亿元,继续在高位上保持增长。农牧业生产实现大丰收,牧业年度牲畜存栏364万头(只),力争粮食总产量达到40亿,全力争创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工业项目强势推进,年底能完成投资23亿;城市建设再创新高,房地产开发面积达101万平方米,收储土地8.39平方公里,年底能完成投资35亿元,其中公建项目完成投资4亿元;旅游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与上海复联集团签订了库伦沟休闲产业合作开发战略协议,计划投资110亿元,高标准开发北部林区旅游资源,强力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三、切实抓好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

全旗农业连续几年大丰收,“五荒”资源治理等致富工程全面启动,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现代农业建设和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整个“三农”工作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总体表现为“人努力,天帮忙”。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旗委、政府“三农”工作思路完全正确,说明政策落实力度很大,说明工作措施非常有效,更说明我们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劲头足,只要我们一如既往的坚持几年,大干快上,众人努力,必见成效,一定能够实现“十二五”期末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元的目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实问题不少,潜在的问题很大,制约因素短时间又难以解决,需要我们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紧紧把“三农”工作抓在手上,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认真研究解决水利建设、结构调整、深化改革、科技应用等关键问题,重点围绕两个能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综合致富能力)和一个建设(新农村建设),从思路、政策、措施上再突破,全面推动现代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方向迈进,向产业化方向快速发展,综合施策,组合出拳,突破各种制约因素,推动“三农”工作和农民增收致富由常态化进入一个快车道。

(一)要抓好水利建设。我们即使把非农产业抓到了高水平,抓到了农民收入的50%,那么还有50%的收入来自种植业,而种植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水。因此,要想提高农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使农村稳定发展,农民稳定增收,必须加强以水利为中心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住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契机,认真谋划一批骨干水利工程和重点水利枢纽工程,扎实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节水灌溉等项目建设,多打深水井,使全旗140万亩平川地、60万亩坡耕地全部实现有效灌溉,强力推进低产低效“挂画地”全部退耕,改变雨养农业的被动局面,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年产量稳定在40亿斤以上。

(二)要抓好结构调整。今年我旗农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玉米、马铃薯、杂粮、白瓜籽等高产高价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区畜牧业和特色养殖业得到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因此,今后必须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从产业发展角度讲,只依靠种植业不行,必须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从种植业角度讲,只依靠大豆不行,必须大力发展高产高效作物,多种作物支撑;从畜牧业角度讲,只依靠牛羊猪不行,必须大力发展鸡鹅等禽类,散放不行,必须走舍饲、半舍饲圈养,建小区、发展专业村屯的路子,形成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模式;从土地资源角度讲,只依靠耕地不行,必须大力依靠“五荒”资源治理、“挂画地”退耕等致富增收;从收入构成角度讲,只依靠农业不行,必须依靠土地流转、劳务输出、二三产业等非农收入,必须实现两个50%目标,即种植业收入达到50%,畜牧业和非农收入达到50%。

(三)要抓好深化改革。要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必须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活力。一要强力推进土地流转。要从第三次农村土地革命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要意义,力争全旗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0%,已流转的耕地50%实现集中连片规模经营。首先,从激发农村活力的重要举措看,必须加快土地流转。虽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耕者有其田”的问题,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一家一户的潜力得到了充分挖掘,但要解决农村的活力问题,解决农民的富裕问题,必须深化农村改革,强力推进土地流转,激发农业农村活力。其次,从建设现代农业的必要基础看,必须加快土地流转。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土地向致富能手、经合组织、种植大户、龙头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集聚,实行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克服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的局限性,有利于深松整地和大型机械、科技的应用,有利于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有利于促进土地、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形成规模效益。再次,从开启农民新生活的重要开端看,必须加快土地流转。各村要认真研究农民进城问题,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增加农民非农收入,让更多农民向城镇转移、集中,进城就业定居,转变农民生活方式,使农民变市民,开启农民城市幸福新生活,力争“十二五”期间转移农民6万人以上。二要切实加强合作社建设。每个村都要加强四类专业合作社建设,即要大力发展种植业合作社、养殖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和中草药、白瓜籽等特色合作社,努力把平川地向种植业合作社流转,把坡耕地向特色合作社流转,鼓励特色合作社在坡耕地发展中草药、果树等,实行林药、果药间作;鼓励养殖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小区畜牧业;鼓励种植业和农机合作社在平川地发展粮食生产,切实减轻劳动强度,多业并举,增加农民收入。三要深入推进深松整地工作。要抓住我旗深松整地群众基础和农机具优势,依托农机合作社优势,大力推进机械化深松整地工作,切实提高土地产出率,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四)要抓好科技应用。各地要按照农机农艺相结合、良种良法相配套的要求,大力实施培肥地力系统工程,动脑认真学习先进科技,应用深松整地、测土配方施肥、地膜覆盖等适用技术,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扩大地膜玉米面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减轻农民劳动强度,让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真正实现从动手到动脑的根本转变。要大力推广科技增产创建工程,在充分保障各方利益的前提下,鼓励广大干部、科技人员到农村领办创办合作社,以土地、“五荒”等资源流转为载体,大力应用科学技术,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经济实体,示范引领农村经济发展。

(五)要抓好农业项目。各乡镇、涉农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业项目,切实加强项目争取和建设工作。一要抓好项目争取。我旗是农业大旗,农业项目是支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根基,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保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全力以赴,利用各种渠道、各种关系,不等不靠,广开门路,主动争跑,及时跟进,确保项目争取工作取得实效。二要抓好项目建设。要把标准粮田、现代农业、土地整理等农业项目抓实,实实在在地把项目落实到项目区,不走过场、不偷工减料,切实抓好修路、打井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见到实效。三要抓好项目配合。各类农业项目的井、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可避免的要占用老百姓耕地,涉及到项目区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此,乡村两级要积极组织群众,配合项目实施单位,有效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四要抓好示范带项目。我旗累计投资7.5亿元,建成现代农业示范点102个,少数项目应用不好,效率不高。对此,涉农部门、乡村两级要认真研究项目启用工作,在建项目要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及早建成启用;建成项目要认真研究,抓紧启用,特别是利用率不高的奶牛小区,要积极发展肉牛产业,确保建成项目发挥应有的作用。五要抓好新农村建设。我旗的通村公路、饮水安全、危房改造、卫生改厕等新农村建设项目多,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对此,乡村两级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支持、配合项目建设,积极投工投劳,切实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特别是近期召开的全区社会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明确了抓基层、打基础、强保障的工作重点,要抓住这个有利契机,加快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六要抓好产业化项目。积极主动承接黑吉辽、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加强与扎兰屯、莫旗等周边旗市的交流合作,做大产业基地,加快肉类、玉米、大豆、马铃薯四大支柱产业化项目建设,力争“十二五”期末,全旗肉牛屠宰加工能力达到18万头,肉羊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只,肉鸡加工能力达到3000万只,大鹅加工能力达到600万羽,大豆加工能力达到50万吨,马铃薯加工能力达到50万吨,柞蚕加工能力达到6000吨,饲料加工能力达到40万吨,农作物秸秆转化100万吨;白瓜籽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有机食品基地达到20万亩。

(六)要抓好政策落实。在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加大我旗自定政策落实力度,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启动民间资本,加快推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围绕富腰包工程,明确政策导向,突出重点,一年一策,明年重点在覆膜玉米、舍饲基础设施(肉牛、肉鸡、大鹅等)、中草药、农业机械等四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特别是中草药产业,要作为产业发展的硬任务,列入组织部考核,与各乡镇签订责任状,明确各乡镇建设任务,加大力度,强力推进,力争两年内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确保低产低效“挂画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恢复,农民收入得到显著提高。

(七)要抓好典型引路。典型示范引路是抓好富腰包工程非常好的工作方法。对此,乡村两级要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把本乡镇的资源优势和外地企业的资源有效组合,大胆尝试,遍地开花,重点推进,认真借鉴推广菊花种植、肉鸡养殖等无风险模式,培育更多增收致富典型,以实际典型来更好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动全旗农民增收致富。

(八)要抓好“两委”班子建设。村“两委”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班子成员要成为致富带头人,要带头致富,发挥榜样作用,村“两委”正职年收入要达到20万元以上,甚至达到50万元以上,村“两委”委员年收入至少要达到10万元以上,让农民真正体验到身边的典型,自觉自动地参与到增收致富行动中来。积极鼓励一部分能人、种田大户、村“两委”干部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后富、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此外,还要抓好新增国有农用地治理、秋季防火、防疫等重点工作。

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会后,大家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深入思考,研究典型;抓紧谋划,研究启动;广泛动员,各方参与;有效组织,扎实推进;及早行动,形成合力,确保全旗上下形成加快推进富腰包工程的强劲态势,力争早日见实效。

同志们,全旗富腰包工程,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责任大。让我们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懈怠,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富民增收致富行动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十二五”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