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原料基地建设会发言

时间:2022-05-30 10:40:00

领导在原料基地建设会发言

同志们:

一、我市畜牧业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由于各级党政的高度重视,我市畜牧业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去年,全市家禽、生猪、肉牛、奶牛、肉羊发展较快,饲养量分别达到5.79亿只、804.12万头、86.03万头、4.21万头、436.13万只,同比分别增长29.24%、13.20%、4.95%、14.09%、6.32%;肉蛋奶产量达到154.54万吨,同比增长14.41%;畜牧业及相关产业出口货值达到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2.60%,占全市农产品出口货值的65.81%;畜牧业产值达到110亿元,占农业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5%以上,畜牧业已经成为促进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二、我市畜产品加工企业原料基地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畜产品加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据统计,全市有畜产品加工企业96家,其中55家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涌现出了一批省级和部级畜牧产业化重点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了加工原料基地建设,促进了牧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凤祥集团(阳谷)原料基地建设情况。凤祥集团是部级畜牧产业化重点加工龙头企业,是全国最大的肉鸡加工出口基地之一。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该集团克服重重困难,鸡肉及其制品出口创汇逆势攀升达到5457万美元,同比增长14.05%,外向型畜牧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该集团始终注重加工原料基地建设,组建了肉鸡专业合作社,确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以公司为依托、合作社为纽带、养殖(场)户为载体的社会化养鸡的新路子,对出口备案养殖场实行统一供鸡苗、统一供饲料、统一供药品、统一防疫程序、统一回收屠宰“五统一”管理。严格按国际标准生产加工,实现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储藏、运输等全过程监管,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伴随着欧盟开关,日本、马来西亚出口量的增加,凤祥集团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加快推进肉鸡养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做出了发展合资小区的战略决策。对筹建规模小区推行优惠政策:一是为养殖(场)户提供建场规划标准化图纸以及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指导;二是为养殖小区架设舍外高压电;三是为每个养殖小区派驻一名驻场兽医,负责饲养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四是养殖小区饲养的肉仔鸡苗、饲料、兽药全部赊销;五是养殖小区饲养的毛鸡回收价高于一般合同户每斤两毛钱(详细情况企业做介绍)。

(二)立信食品有限公司(莘县)原料基地建设情况。立信食品有限公司是省级畜牧产业化重点加工龙头企业。20世纪80年代后期,莘县一些养鸡户创造性地利用肉用种公鸡与褐壳蛋鸡杂交生产肉食鸡,当地人称之为“817”。目前,莘县作为乃至全国最大的817小肉食鸡养殖加工基地,形成了具有非常独特优势的817产业集群,年出栏量达5亿只以上,占全国小肉食鸡产量的70-80%,成为了莘县独具特色的小肉食鸡品牌,被中国特推委命名为“中国小肉鸡之乡”。立信食品有限公司是随着817小肉食鸡的发展而壮大起来的。该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为基本运行模式,带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100公里范围内数万户农民进行肉鸡养殖,目前,培植大型养殖基地35个,定单农户550个,保证了加工原料的来源(详细情况企业做介绍)。

(三)荣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唐)原料基地建设情况。荣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资产2.8亿元,员工2000人,占地1600亩,是集种鸭饲养、鸭苗孵化、饲料加工、合同鸭养殖、成品鸭回收宰杀加工、冷冻储存销售为一体的市级畜牧产业化重点加工龙头企业。去年,他们以公司为依托成立了高唐惠众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成为公司各大板块与养殖户连结的纽带,公司放出鸭苗、农户养殖全部为合同化操作。合作社对养殖户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真正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带动了农民增收。

二、存在的问题

加工龙头企业与基地脱节。我市除肉鸡、肉鸭业基本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十农户”的产业格局外,其他畜产品加工企业大都没有自己稳定的原料基地。肉牛、肉羊加工企业基本没有自有基地,牛(羊)源主要依靠从外地购进,特别是近年来,农村牛、羊散养户越来越少,特别是肉牛饲养量下降明显,多数加工企业总是“吃不饱”,造成了企业有订单,却缺少优质原料的窘境,不得不去外地调运,从外地采购原料,增加了企业收购成本,降低了企业竞争优势。

三、加强优势原料基地建设的思路与建议

一是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生产结构。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突出地方特色,按照加工业对原料的需求和优势畜产品区域布局的要求,引导原料生产逐步向专业化、基地化方向发展,建立与加工企业配套的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和无公害生产示范区基地,实现由“生产什么就加工什么”到“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转变。同时,积极引导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与优势畜产品生产基地相对接,通过定向投入、定向服务、定向收购等方式,积极参与种植、养殖和饲料基地建设,并兴办稳定的畜产品加工专用原料基地,保证企业的原料需求。

二是大力推进高效规模养殖。希望政府能出台扶持措施,对各畜产品加工企业或者有经济实力的养殖户按标准建立的养殖场,在基础设施(如通电、通水)和财政方面给予扶持。在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的前提下,按照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要求,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畜产品原料基地,增加优质畜产品供应,满足加工龙头企业的原料需求。

三是突出利益联接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龙头企业和农民都要追求利益最大化,如果两者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就会影响畜产品加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要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联合兴办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农民抱团发展,使龙头企业由面对千家万户,变为面对一个或几个合作经济组织,降低企业与农户之间的交易成本,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良性互动,形成“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畜产品加工原料生产格局;要大力发展订单畜牧业,把企业与农户之间简单的买卖关系变成利益调节关系,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为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鼓励企业建立自有养殖基地。鼓励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自有养殖基地,大力推广应用“五统一”管理模式,推进标准化生产,对畜牧业投入品的使用进行严格规定,加强监督管理,引导生产基地建立畜产品生产记录档案,对生产过程进行严格质量控制。同时,做好动物疫病免疫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