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两委换届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6 04:00:00

县两委换届工作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县委专题召开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部署会,今天。传达贯彻省、市关于村(社区)换届工作精神,安排安排我县村(社区)换届工作。前面,万部长、符县长就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安排,完全同意,请同志们认真贯彻执行。

讲四点意见:下面。

一、深刻理解重大意义,端正思想认识。

更好地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需要。抓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1做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就是要进一步调整和充实村(居)两委”力量,提高村(居)两委”班子建设水平。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工作,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到村(居)两委”岗位上来,让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更加稳固。

纵深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坚持公推直选、民主选举村(居)两委”班子,2做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广大党员群众进行的最广泛、最生动、最实际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践。一定要以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疏通民主监督渠道,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

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班子强不强、责任在班长”各乡镇一定要以换届为契机,3做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把那些讲政治、能致富,讲奉献、能干事,讲民主、能管理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居)两委”干部队伍中来,不时改善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更快地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科学发展,4做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构建“四新”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需要能力强、威望高、勇于开拓创新的农村基层干部。做好本次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就是要选出能人、配强班子,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准确掌握基本原则,明确指导思想。

必需由乡镇党委严格把关,1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参选人的资格认定和正式候选人的发生。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方向。

必需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2坚持群众公认的原则。村(居)两委”班子候选人初步人选和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发生。换届前进行民意测评,换届中搞好民主推荐,换届后落实民主监督。

强化村(社区)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3坚持目标选人的原则。坚持以“好的任期目标”选择“好的干部”实现选人与治事的有机统一。

确保执行法律和政策不走样。4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换届选举工作必需依照《党章》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规定进行。

公推直选选配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情况复杂的村(社区)可采取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乡镇党委委派等方式发生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成员要直接选举发生。5坚持公推直选的原则。依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

6坚持统筹推进的原则。要坚持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与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同步布置、统筹推进。先进行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再进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由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来组织、领导村(居)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

三、全面落实相关要求,吃透换届精神。

坚持“一好双强”选人规范,1坚持“一好双强”选人规范。各乡镇要紧紧围绕加快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这个中心任务。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要因村制宜,体现个性,选配那些有闯劲、有干劲,开拓创新精神强、市场经济意识强,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擅长处置复杂矛盾的优秀年轻党员担任村(居)委会书记。同时,要注重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与村级党组织书记在年龄、文化、能力上的互补。

注重从优秀现任村(社区)干部、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干部、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外来务工经商人员、辖区内“两新”组织负责人中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要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2积极拓宽村(社区)两委”干部选用渠道。要坚持能人治村。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居二线、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的优秀党员回原籍或居住地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问题村”后进村或暂无合适书记、主任人选的村(社区)可直接从乡镇党员干部中选派。要鼓励大学生村干部通过竞选担任村支部书记或村民委员会主任。

依法按章组织选举。要严把“三个环节”一要严把初始提名环节。努力扩大差额比例,3严格依法组织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要严格依照上级指示精神。增强选举的竞争性。二要严把民主推荐环节。全体党员参与的基础上,扩大群众代表比例,增强代表性,提高民意基础。三要严把党员选举环节。设置秘密写票处,保证党员不受干扰地自由行使民主权利。要注意预防和纠正“三种倾向”一要预防和纠正家族宗族派性势力干扰选举的倾向,增强选举的公平性。二要预防和纠正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倾向,增强选举的合法性。三要预防和纠正个别党员干部优亲厚友、支配选举的倾向,增强选举的公正性。

要严把“三道关口”一要严把法定时间关口。要在选举日的20日以前,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公布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村民名单,选举日的5日以前,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二要严把法律执行关口。要加强对《选举法》学习和培训。凡业务不熟悉,不懂村(居)民委员会选举法的同志,不得参与各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指导工作。三要严把换届组织关口。规范设置选举会场和投票点。人口较少或住户比较集中、交通比较便当的村应召开选举大会,集中投票;人口较多、集中困难的村可以分社设置投票点。选举会场要设立二个以上的秘密写票处,保证选民独立填写选票。要邀请村民代表分赴各投票点监督投票。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

加大领导力度。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换届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1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门人员、安排专项经费、明确工作责任。要统筹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制定、选举工作人员培训、换届组织实施等工作,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及时解决换届选举中遇到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随时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选举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在选举工作中遇到难题或突发情况,要及时上报组织部或民政局,以便及时研究解决。

严肃换届纪律。各乡镇要把发扬民主,2坚持民主选举。坚决保证党员群众的选举权、被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手段剥夺、干涉、改变党员、选民的意志,确保党员、选民能够充沛、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愿。要严格执行县上统一规定的任职条件、选举顺序、选举方法,坚持一个标准操作,一个轨道运行,一个声音解答。对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分级负责,认真研究,准确答复。要坚决杜绝利用职权支配选举,严厉打击优亲厚友、暗箱操作。要坚决防止串联、拉帮派,骗选、贿选。

优化选举环境。各乡镇和县委组织部、民政局要切实加强业务指导,3加强工作配合。让业务人员了解换届工作、熟悉换届工作、精通换届工作。宣传部、广电局、新闻中心要加强宣传报道,做到广播里有声、荧屏上有影、网络里有像、报纸上有字。群团部门要加强与乡镇的沟通协调,配齐配力村(社区)群团班子。群工、信访部门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调查和反馈,对换届期间的信访、上访事件,要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县纪委、监察局、公安局要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和事,要依法严厉打击。

就乡镇工作再强调两个问题:一是农业生产方面,下面。要抓好冬洋芋种植,留好春玉米预留行,规范小春生产;有茶叶和银花新植任务的乡镇,要组织农民抢抓时间,尽快完成种植任务。二是信访稳定方面,要做好遗留矛盾化解和工程欠款兑现,特别是巴陕高速沿线乡镇的征地拆迁安排弥补,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加快进度,另一方面要做深做细做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不发生上访现象。

既是基层组织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点工作,同志们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更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抓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村(居)两委顺利换届,努力促进农村加快发展、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