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村两委换届会讲话

时间:2022-10-21 04:49:00

全县村两委换届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村“两委”换届工作会议是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新形势下,县委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市上的村级组织建设和选派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村“两委”换届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村“两委”换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环节。前一阶段,我们组织人员赴全县各乡镇就村“两委”换届进行了专题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发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部分村级班子不够协调,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强,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特别是落实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的行动不力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关键是班子问题、班子成员的素质问题。这次换届选出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将肩负着带领群众完成今后三年加快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极其艰巨繁重的任务。因此,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对于进一步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对于提高村级班子的整体素质能力,对于推进我县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密安排,认真组织,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二、把握原则,严格程序,依法办事,精心组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县委、县政府决定,我县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11月开始,到明年1月底前全部完成。县上已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对这项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大家要认真学习这个意见,精心组织,稳妥实施。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把握”:

第一、要把握原则,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要加强党的领导,这是由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决定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关键所在和重要保证,是党的领导地位和党管农村工作重大原则的具体体现。对这个问题,大家一点都不能含糊,村“两委”换届绝对不能放弃或削弱党的领导。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整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乡村党组织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加强领导。二是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发扬民主是搞好村“两委”换届的重要途径。只有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民主意识、民主要求引导好、保护好,村“两委”换届就会呈现良好的局面。在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民主执政观念、群众观念,充分发扬民主,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保证党员和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要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扩大识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广开进贤之路,让群众依法自主选择当家人,充分发动党员和群众参与,提高党员群众参与度。三是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法按章办事,是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重要保证。在换届选举过程中,要认真按照宪法、党章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工作,确保选举程序的合法性和选举结果的有效性。要坚持法定的程序不变通,规定的步骤不减少,决不允许出现违法现象,决不允许随意简化程序,坚决杜绝操作上的不规范行为,善于运用法律法规解决换届选举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者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加强党的领导是前提和保证,充分发扬民主是途径,严格依法办事是保障,大家要正确理解、正确把握和正确实施。乡村党组织要敢于领导,善于领导,要把党在选举工作中的活动,建立在广泛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按章办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第二,要把握条件,明确任职资格、职数配备和结构要求。村“两委”班子的成员,必须是那些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公道正派、作风民主、善于做群众工作、群众威信较高;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和本领;热心为村民服务、能胜任村“两委”工作的党员和优秀村民。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尽量从产业协会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民兵预备役人员、农民技术人才等优秀分子中选任,一般应具备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以45岁左右为主体,身体健康。超过60岁或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原则上不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在这次换届中,对那些落实关井、压田、建棚、封育等重点工作不力,行动抵触、不保持一致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坚决从村级班子中调整出去。市、县机关选派到贫困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原则上不参加这次换届选举。对村上确无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的,乡镇党委可以推荐符合条件的乡镇干部为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参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除南湖乡和红沙岗镇外,其他每个乡镇推荐机关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村原则上要有1—2个。

在村“两委”班子的职数配备方面,党员不足7名的党组织,可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名,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名;党员超过7名、不足50名的党组织,委员名额一般为3至5名;党员超过50名、不足100名的党组织,委员名额一般为5至7名,最多不超过9名。各村党组织设书记1名(有选派村干部的,另设第一书记1名)。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组成,委员职数一般是3-7名,具体职数根据村的规模大小确定,原则上500人以下的村,村委员会委员职数以3名为宜,500—1000人的村,以5名为宜,1000人以上的村,以5--7名为宜。

各乡镇要注重优化村“两委”班子的结构,尤其要提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比例。较小的或有条件的村,要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原则上各乡镇实行“一肩挑”的村要占总村数的一半以上。村民人数在500—1000人的村,原则上要实行“一肩挑”,500人以下的村,必须实行“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原则上要有1名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和1名妇女干部。通过换届,解决好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致富能力偏弱的问题。

第三,要把握程序,严格按法律和政策的规定实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要严格遵守《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一法两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甘肃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等政策法规。村“两委”班子候选人推荐工作,要通盘考虑,一起推荐。不实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原则上先进行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村党支部换届一般在**年12月15日前结束;党支部换届期间,同时开展村委会换届的前期工作,党支部换届结束后,继续进行村委会换届工作。实行“一肩挑”的村,先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再进行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可让推荐的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先参加村委会选举,获得群众认可后,再确定为党组织书记人选,参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

关于村“两委”换届的具体程序,会后的培训中会详细讲,我这里重点强调的是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要把好“三关”,村委会换届中要把好“四关”。

村党支部换届选举,要全面推行“两推一选”(即党员民主推荐、群众民主推荐、党内民主选举),重点把好“三关”:一要严把民主推荐关。一般都要采取党员民主推荐与群众民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员民主推荐,要召开党员大会,参与推荐的党员一般不得少于党员总数的80%。群众推荐,要召开全体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推荐下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二要严把候选人考察提名关。乡镇党委要充分考虑党内民主推荐和群众民主推荐的得票情况以及班子配备要求,按照20%的差额比例研究确定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在考察基础上,研究确定正式候选人,并对候选人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三要严把党内民主选举关。要召开全村党员大会,由党员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闭幕后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

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要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严格遵守“一法两办法”的规定,重点把好“四关”:一要严把选举委员会推选关。由村民会议或村民小组会议民主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把那些素质较高、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村民推选到选举委员会,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二要严把选民登记关。要做好选民登记工作,确保不错登、不漏登和重登,保证村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认真研究因人口流动、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化和劳务输出等给选民登记工作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村民参选率。三要严把候选人提名关。候选人的产生,直接关系到选民意愿,关系着选举的成败。要保障选民的直接提名权,由选民直接提名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候选人,不得用组织提名代替选民直接提名。四要严把选举大会组织关。要最大限度地动员、组织选民亲自到投票地点投票,争取亲自投票。选举时设立秘密写票处,实行无记名投票和公开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要依法办理委托投票手续,严格控制使用流动票箱投票。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乡镇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一要靠实工作责任。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县上成立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指导、协调、检查工作。为了明确责任,县上还实行了县委常委包片、部门包乡镇责任制。乡镇党委、政府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每个村“两委”班子的结构要求、职数配备、时间安排、方法步骤以及实行“一肩挑”的村数。在组织实施前,各乡镇关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必须报县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要召开动员会议,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正式候选人确定前乡镇要与县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县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进行审核把关。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齐抓共管。组织部要加强对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纪委要加强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查处力度;宣传部要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民政局要切实搞好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工作;财政局要根据实际情况,切实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的必要经费;农业经济管理站要在村“两委”换届前,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的村进行审计;信访局要热心接待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协调解决反映的问题;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加强防控措施,切实承担起法律赋予的保障职责,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要加强分类指导。各乡镇要认真总结以往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把握好关键环节。要加强调查研究,对每个村的“两委”班子情况、村干部情况和党员群众的认可度等要准确掌握,对村风民风和人选情况要及时掌握。要逐村制定和落实工作方案,提高党员、选民投票率,提高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成功率。特别是外出务工党员较多的村,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参选率。对个别村情复杂、矛盾突出或选举不成功的村,要派得力干部或工作组进村,找准原因,帮助解决问题,搞好选举工作。这次换届之前进行过干部调整的村,也要统一组织换届。因特殊原因对村级党组织不能按“两推一选”程序进行换届的,须报县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要搞好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熟悉和掌握选举工作政策法规、操作规程,提高政策水平和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要严肃换届纪律。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都要根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进行,防止和抵制各种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禁止各类非组织活动。纪委已经制定出台了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严肃纪律的通知,请不要顶风违纪。要坚决依法查处换届选举中侵犯村民民主权利的违法行为,对未经县委、县政府批准,无故不组织选举或拖延选举的,要追究乡镇党委、政府和村党组织、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提名村党组织、村委会成员候选人和组织投票选举过程中有违法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及时责令改正,并视情节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砸毁票箱、冲击选举会场及其他破坏、妨害选举等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以威胁、贿赂、伪造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当选的,其当选无效,并认真查清事实,严肃进行处理。对利用宗教、宗族及邪恶势力破坏选举的,依照有关法律进行制止和打击。要切实做好换届中的群众信访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耐心做好解释答复工作,决不能上推下卸、敷衍了事。尤其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解决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因解决问题不及时、不得力,或违法违规操作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搞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勤奋工作,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为我县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