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土地违法行为防范通知

时间:2022-06-08 09:13:00

市政办土地违法行为防范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最近一个时期,因我市村庄换届选举,一些区位的土地管理有所放松,土地违法现象有所抬头。同时,城际铁路和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项目将相继开工建设,为加快工程配套及附属设施的建设,部分镇、街道相继出现毁地取土、乱采滥挖违法用地问题。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加强公路、铁路项目用地监管,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国家利用卫片开展土地执法检查已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卫片检查的结果将成为上级开展警示约谈和启动问责的重要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是实现问责的重要制度保障。近年来,我市多次开展对违法用地的专项执法活动,查处了一批土地违法案件,土地管理秩序得到了有效规范。但从目前掌握的土地违法情况来看,土地违法行为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范和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处理好严格执法与经济发展、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切实做好土地违法整治工作。

二、明确责任,加强巡查

(一)严格依法履行土地管理职责。各镇、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以下统称各镇)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土地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本辖区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要牢固树立依法管地、依法用地的观念,对土地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确保今后不再发生土地违法问题。

(二)坚决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各镇要在本行政区域内进行全面清查,对违法用地项目要全部责令停工,并坚决予以纠正,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各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原则,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土地动态巡查,组织相关单位成立专门巡查队伍,开展巡查工作。要充分发挥管区干部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由管区干部兼任土地执法信息员,负责对联系村庄的土地监管,提高土地违法行为的发现率。对未办理合法用地手续的项目禁止其开工建设,对巡查中发现的土地违法行为要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纠正,严厉打击毁地取土、乱采滥挖行为。

三、严格考核,强化监督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落实土地管理责任情况作为执政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检验标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我市土地管理秩序。

(一)严格责任考核。市政府将各镇及相关部门落实土地管理责任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并作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对认真履行职责、成效突出的,给予表彰;对未完成责任目标的,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二)严格责任追究。对本行政区域内发生土地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土地违法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的以及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有关部门违规为土地违法单位和责任人办理行政许可手续的,要撤销行政许可文件,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强化监督检查。市监察局、市政府政务督查室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土地管理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履行管理责任、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肃处理,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